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组织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团小组规章制度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0 11:26:57       浏览量:

       为了完善团总支整体化工作,提高团总支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规范团支部工作,进一步切实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团员素质全面提高,特制定团小组制度:
一、团小组职责:
团小组是沟通团总支与各团支部的有效平台,积极传达团总支思想,做好基层团支部的信息反馈工作,帮助各支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小组职能范围由大一扩展到大二,大三。团小组以开会或者聊天等形式定期跟各班团支委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各支部建设情况并及时协助解决问题,统一团总支与各支部活动方向。
二、团小组建设:
由团总支组织,与学生会及各个团支部联系沟通,组建大气科学学院团小组。
三、团小组管理:
1.团小组由团总支统一进行管理建设,团总支学生会协助进行协调管理。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
2.团小组用于通知团总支各部门一些活动和工作,帮助各部门宣传活动
三、团小组工作制度:
1.团小组会议一般情况下每年召开一至二次,如遇特殊情况,也可以增加次数,或减少召开;专业团小组会议一般情况下每个月召开二至三次,如遇特殊情况,也可以增加次数,或减少召开。
2.围绕团的中心工作,根据当前形势任务要求和团员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开会内容。
3.开会前,团小组组长应与支部书记和有关委员沟通情况,帮助了解会议内容,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4.团小组组员负责将会议内容及相关事宜通知到每个团员,并作好活动准备。
5.团小组组长要认真掌握中心议题,善于启发引导,紧密联系团员的思想实际,认真了解各团支部情况,协助各支部进行工作。
6.各团小组组员应及时向正副组长反映支部情况,针对提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由团小组组长进行整理及时向老师及团总支书记团反映。
四、特色团小组标准(必须以寝室为单位)
1.思想政治与道德素质类团小组标准
党员、积极分子团小组:团小组成员必须有一名党员,并有一定比例的积极分子。
学生干部团小组:团小组成员担任过任校、院、班级各类学生干部工作。
荣誉之星团小组:团小组成员在本年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团小组标准
社会实践先进团小组:重视并积极参与院校的社会实践工作,社会实践成果显著,上交有效的实践报告,并需有证明材料。
活雷锋团小组:寝室成员多次自行或随校、院、班级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体现出雷锋精神,并附有活动记录和照片或认证书。
3.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团小组标准
挑战杯团小组:本年度团小组成员参加过挑战杯系列活竞赛,并且相关成员成绩突出。
科技突出团小组:本年度团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科技活动并获奖。 
创业之星团小组:团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业活动,并有一定的创业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
4.文化艺术与学风建设类团小组标准
文艺之星团小组: 本年度团小组成员在校园艺术节等校院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
体育之星团小组:本年度团小组成员为校队成员,或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奖学金团小组:本年度团小组成员在本年度获校级或者校级以上奖学金。
考研团小组:团小组成员在大四毕业时,申报硕士研究生考试。
六级团小组:团小组成员通过国家六级考试。
5.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类团小组标准
社团之星团小组:寝室成员均参加各类学生团体,并担任主要干部。    阅历之星团小组:寝室成员均参加过各类社会工作,如勤工助学等以增加社会经验为目的的活动。
五、特色团小组年终评比
1.每班必须申请至少一个特色团小组。
2.特色团小组上交的材料必须包括word(要有封面,封面上附上照片,学院,特色团小组写寝室号和申请的特色团小组类别名称;里面正文用宋体四号字)。可自愿添加视频或ppt(最好有ppt(展示),视频3到5分钟就可以)、最终10月31号上交所有内容的电子版和word的纸质版。
 六、评比流程
1.学院团委推荐阶段:各学院团委成立评审小组,根据各团小组申报材料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择优推荐。在特色团小组的评比当中每类特色团小组要求至少推荐一个(名额在五个以上的)。特色团小组实行等额评选。
2.公示阶段:院团委将推选出的先进团支部、特色团小组在网上公示。
3.成果展示阶段:将评比出的特色团小组中在团日风采秀活动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