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组织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能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01 10:57:55       浏览量:

1) 秘书部
大气科学学院秘书部是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秘书处下设部门之一,是气科院学生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学生会中重要的日常工作部门,主要负责配合参与各部门的活动,汇总各方面的工作信息。在学生会中起到主席团及各部门之间的联络和协调作用,在气科院学生会各部门中发挥着上传下达的统筹作用。

2) 组织部
大气科学学院组织部是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下设的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团内各项日常工作:负责团员团籍管理和团费收缴;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组织团日活动;监督团员青履行团员义务;对团员、团干部进行培训。同时负责对学院团干部和团委学生干部工作业绩的考核以及每学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支部的评选工作;以及每学期优秀学生推优工作。除此之外,组织部还经常协调院内大型活动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3) 宣传部
大气科学学院宣传部隶属大且科学学院学生会,主要职责便是对本院举办的活动进行对外宣传与号召,使能获得更广的参与度与更深刻的影响。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以展板形式进行活动宣传,二是编印院报《与你同行》。其中由宣传部成员在大块木板上手绘制作的宣传板色彩斑斓,创意十足,往往能吸引大批同学们的目光,提高宣传力度。此外,《与你同行》更是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内容上总结与展示了一个学期以来学院中发生过的大小事情,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与团体感。

4) 外联部
大气科学学院外联部是气科院学生会下设的职能部门,在院分团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连接各个兄弟学院、高校和社会的桥梁,加强校际交流的纽带,我们外联部本着立足校内,走向校外的宗旨,以实践自我,服务全校同学为目标,以高质、高效每一天为工作理念。负责与兄弟高校的联络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内增强干事培训,加强内部建设,改革旧模式,探寻新的管理理念,创立外联部的新模式;对外代表气科院学子形象,运用新方式,新思路,展现年轻人的开拓精神,积极寻求社会赞助,为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5) 新闻摄影部
大气科学学院新闻摄影部,作为院学生会进行形象宣传的主要阵地,承担着对内传播校园文化,对外展现院会风采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新闻时效性,活跃于学院活动的前沿阵地,进行拍照摄影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打造部门品牌活动,起到开路先锋的作用。在天际新闻网上发布新闻稿件,对外宣传我院学生工作,使同学们、老师们更好更全面地了解院学生会,全心全意去服务同学。

6) 创新部
大气科学学院科协创新部是一个掌握诀窍,勇于推陈出新的地方,是科协中独具活力与魅力的一个组织。创新部以学以致用为原则,以拓展创新为目的,为同学们提供科技创新的实践平台,组织院内同学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校内外科技创新类竞赛活动,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达到知行统一,为学院科创发展注入更多的新新血液。

7) 学术部
大气科学学院学术部秉承引领学术潮流,播撒思想火种的理念,致力于增强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学术气息,提高同学的科普知识水平,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气科院学术部以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带动大学生整体钻研能力和学术素质的不断提高为目的,负责组织开展一系列院级学术活动。无论是气象知识竞赛十大气象热点名词征集大赛还是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和陪你走过四季的《究天》,学术部都会尽力让你掌握最前沿的气象动态,了解最广泛的专业学问。

8) 技术部
大气科学学院技术部隶属于院学生会科协版块。主要负责为气科院学生会各部门的活动宣传进行宣传材料的制作,为各种晚会的海报制作不遗余力,为晚会视频剪辑尽心竭力,当然,也为普及电脑软件知识,丰富同学生活全心全意。

9) 创业计划部
大气科学学院创业计划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为同学们提供的多角度、多方位创业技能培训,使KAB创业计划部成为我院在创业方面感兴趣的同学的培训基地和实践平台。以KAB俱乐部为依托,积极开展有关大学生创业创新方面的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大家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帮助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准自己的方向,为自己的未来打造坚实的基础。

10)创业实践部
大气科学学院创业实践部隶属于气科院KAB。创业实践部以正确引导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为目标,为同学们搭建社会交流和实践的平台,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将创业与实践真正意义上相结合,从实质上促进学生开拓知识视野,锻炼创业实践能力。部门举办的各种活动与创业息息相关,除此之外,我们与学校高大上的创业园也有联系,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们入驻创业园提供帮助。

11)文艺部
大气科学学院文艺部是学生会中最具艺术气息的部门,主要负责学院中各种文艺活动的组织、策划,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有筹办院迎新晚会和毕业生晚会;在学院中选拔有艺术特长的同学组建舞蹈队、合唱团等团体,并进行训练之后代表学院参加各种文艺比赛;筹办各种院级文艺比赛,例如爱国主义大合唱等。文艺部是一个丰富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大舞台的部门。

12)学习部
大气科学学院学习部隶属于学生会,是学生会的重要部门之一,与我院的学风建设以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是一个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使同学们获得更广泛的学习资源,与各路学神零距离接触,get修炼成学霸的必备技能,接触学科专家和知名学者的平台。主要负责各类讲座(配合学习、考试课程进行讲解或邀请名家学者进行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对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进行介绍,方便同学们学习)以及检查晚自习等日常监督工作。学习部永远是你求学征途中的最忠实的伙伴

13)就业部
大气科学学院就业部下属于气科院学生会学联处,主要职能有为在校学生提供兼职介绍服务,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毕业、就业信息讯息和能力培训。部门现有特色活动:大气有成系列活动,通过讲座等形式为同学提供最快捷准确的就业信息和方向;寻宝大赛素质拓展活动,一年一度的寻宝大赛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和适应能力。

14)红十字会
大气科学学院红十字会隶属于学生会学联处,简称红会,遵从红十字会总章程,并有着自己的特色活动。我们是一个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有爱的组织,并以红十字精神为纽带进行许多活动;我们乐于奉献的成员一起进行特色活动如军训服务活动,急救培训,为金陵宝宝残疾儿童募捐等爱心活动。坚持与同学的联系,将我们气科院打造得绚烂多姿。

15)青协
大气科学学院青协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大家庭。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在工作中发扬这种精神。招募和管理我院志愿者是我们的基本职责,组织志愿者们参加助老、助残和支教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同时我们也配合校青协和团委处理相关工作,在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中都能看见我们志愿者的身影。

16)体育部
大气科学学院体育部是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组织内的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部门。主要职能为:组织并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并从中选拔人才进入院队在各学期的体育比赛(包括校级运动会、体育文化节、环流杯、冬季长跑等)中为学院争光;日常早操的考勤;积极配合与支持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近几年,在院领导的支持与学生会各部门的协调下,我院在各项校级体育活动中成绩斐然。

17)生活部
大气科学学院生活部是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学联处下设的一个部门。其部门职责是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馈同学们对学校生活设施、食堂管理等意见和建议,传达学校在生活、后勤管理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并协助学校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生活部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觉维护本院的利益与荣誉。联系同学、服务同学,以极大的热情组织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各方面的素质提高,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发展校园文化,展现大学生风采。

18)思睿部
这里聚集了一群爱思考、爱分享、爱论辩、爱交流的孩子,我们充满热情和活力,大气科学学院思睿部不断致力于为大家提供各式各样丰富优质的课外拓展思睿论坛和日常学习指导。

19)知行部
大气科学学院知行部,顾名思义,知与行相结合,旨在为科技创新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参加科创活动,培养大学生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创新实践的兴趣与能力,从而营造积极向上、活跃浓郁的人文科学氛围。在此基础上,知行部注重大气科学专业的特殊性,将关于气象的科技前沿知识作为活动重点,但也不乏其他领域的科技拓展,大型系列活动知在必行,是知行部宗旨很好地体现。除此之外,知行部另一亮点为注重学生体质,通过多样的体育活动,将健康与科技融入大学生生活,创造和谐、美好的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