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组织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手册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4/05/08 11:39:10       浏览量:

一、气科研会宗旨和指导思想

宗旨:

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是在院领导的悉心指导下成立的、我院唯一的研究生学生组织,迄今已走过八个春秋。我们第九届研究生会的宗旨是继承和发扬大气科学学院的学术科研精神,服务广大研究生、老师,丰富学院研究生生活,努力做好连接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指导思想:

1.完善院研究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使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人员的管理和调配都井井有条;

2.增进与院领导的沟通,及时校准研究生会的工作方向,努力开展一些能在同学们中形成积极有效影响的活动,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丰富大家的生活;

3.注重研究生会形象建设,深化每一位研会成员的责任感,形成研究生会的良好口碑,使它成为一个积极先进的、同学向往的、老师赞许的、组织认可的优秀学生组织;

4.争取让每一位研会成员都参与到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中来,集思广益,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为下一步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通过研究生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影响学院所有研究生群体,调动大家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心态。不做知识的傀儡,使每一个人都朝着全面提高自我素质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6.明确研会自身定位,作为我院联系研究生的纽带,也是研究生间沟通互助的桥梁。进行研会的改革和转型,起到一个以科研交流平台为主,同时以使研究生生活多姿多彩为补充的作用。

二、气科研会工作制度

(详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制度》)

三、各部门职责与具体工作安排

本届研究生会下设主席团和6个职能部门,分别是秘书处、宣传部、学术部、体育部、文艺部、生活部。

研究生会成员总数为47人:部长级以上成员9人,包括主席团成员3人,6个职能部门各设一名部长;

干事38人,每个职能部门配备6-7名干事。

1.主席团

主席: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主持制定学生会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工作路线和方针,统一部署任务。其职责是:经常和干部干事谈心,抓好研究生会的思想建设;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向院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做到下情上报,上请下达;定期召开研究生会的主席团会议和部长会议,讨论工作计划,布置落实工作;对院总支负责,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

副主席:分管各职能部门,辅助各部门工作的开展,同时协调研究生会各个部门的关系。协助主席督促检查完成各项工作;主席不在时,接受主席委托行使职权。

2.秘书处

秘书处是研究生会负责自身建设的职能部门,它主要协助主席团工作,同时还承担研会整体形象的部分宣传工作,是各部门有序沟通、协调工作的重要纽带。该部门是一个十分锻炼个人的文书处理能力以及沟通管理能力的部门。

主要工作:1)新闻稿的撰写 ;2)会议记录;3)研会博客、微博的管理工作

年度工作重点:筹备3.23世界气象日的天气图绘制大赛;拟写完成研会规章制度管理条例;培养干事的新闻写作能力,尽力投稿到校外的出版物来扩大研会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加强网络的宣传力量。

3.宣传部

宣传部是研究生会的喉舌,它负责研会各种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院研究生会工作信息,并根据形式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哪里有活动就有宣传部!作为具有这一独特性质的重要部门,宣传部主要工作就是及时有效地把研究生会的信息传达出去,让广大同学尽快知晓,并且定期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板报、橱窗,反映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和研究生学习生活情况;同时作为研究生会的一个部门,它还负有组织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增进校园文化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职责。协助其他部处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

主要工作:1)每周的风云论坛的海报制作相应的宣传工作,并且适时做好承办及协办工作;2)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日常工作等进行宣传工作;3)做好各项活动的影像记录及各项院会活动的宣传工作,如展板、视频制作等;;4)参与研会博客和微博的日常维护工作;

主要活动 :书画摄影比赛。

4.学术部

学术部是研究生会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个真诚热情的团体。这里有高效的办事风格,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服务热情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它以促进学术思想的沟通交流及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为目的,努力为我院研究生提供更好的科研学习氛围。

主要工作:1)继续将本院研会最具传统特色的风云论坛做好;2)继续举办三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联谊活动,希望借助学院的力量将该活动做大做好;3)负责学术活动的签到盖章管理;4)学术活动的对外沟通、对内宣传工作。

5.体育部

体育部是学院开展体育活动的主要组织部门。体育部以锻炼广大同学身心、满足同学们体育爱好为目的,竭力组织和开展各项有益健康的体育活动,让同学们在课余生活中享受体育乐趣。体育部有效的组织的体育活动,给同学门更大的课余活动时间,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主要活动:体育技能拓展月;趣味运动会

6.文艺部

文艺部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你我在这里走上演绎的舞台,充分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挖掘文艺人才,培养文艺骨干,组织文艺晚会、舞会和节目排练等工作。掌握学校的文艺工作方针,充分结合广大同学的需求,创造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组织、策划、举办融思想性,教育性,娱乐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艺赛事和活动。

主要活动: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毕业生欢送会

7.生活部

生活部是是研究生会的后勤保障,负责研会的采购、物品的管理。在协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任何比赛中或者文娱活动都会积极协助和配合其它部门的工作,无处不在。并丰富研究生的课外生活,解决研究生生活困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生活部的理念是让生活充满活力,让理想充实生活,让生活部的活动渗透到大家的生活之中。生活部的服务宗旨是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全心全意服务于同学。

主要活动:包饺子搓汤圆活动、女生节活动、棋类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