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组织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学生入团流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01 11:24:00       浏览量:

一、入团程序
(一)要求入团的青年,必须向团支部委员会提出书面或口头申请。  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
(二)团支部加强培养考察。凡申请入团的青年,必须有本支部团员做介绍人。介绍人可以由申请人自己选择,也可以由团支部指定。介绍人应负责地向团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经历、表现以及培养、考察情况,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
(三)团支部下发《入团志愿书》,申请人、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书》,《入团志愿书》经支委会检查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申请人必须认真如实地填写入团申请书,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履历,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和对待入团的态度,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个人受过的奖励或处分等。同时,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意见。
(四)团支部召开接收新团员的支部大会。讨论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必须有占整个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表决时,赞成人数应超过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青年入团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团支部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五)报上级团委批准。经上级团的委员会批准后,申请人才能成为团员。
(六)团支部张榜公布、通知本人,在张榜公布的同时,由团组织负责人和该同志见面,说明有关事项,提出要求和希望。对于未被批准入团的青年,团支部也应将情况及时通知本人,帮助其认识自己的不足,鼓励其继续努力。 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并计算团龄,从上级团委批准的那个月开始交纳团费。
(七)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八)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存入档案。
二、注意事项:
一.接收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的程序一般是:
 1.申请汇报个人简历、家庭情况和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以及需向团组织说明的问题。
 2.入团介绍人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及自己的意见。
3.支委会报告对申请人的审议意见。
4.与会团员就申请人能否入团进行讨论。
5.采取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二.团组织应加强对新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执行团章、履行团员义务的自觉性。
三、考察标准
对于申请加入团的青年,团组织主要从以下方面来考察:
(一)思想进步。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响应党的各项号召;认真学习政策、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接受并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具有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起积极作用。
(三)具有良好的共产主义品德。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及团的纪律;热爱集体,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热情支持好人好事,勇于同坏人坏事做斗争。
(四)能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于客观环境和青年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对入团标准的掌握可以有所不同,但应防止发生随意拔高或降低团员标准的现象。
四、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
1.凭入学通知书(介绍信)到院分团委办理2.入团志愿书放入学生档案3.团员证注册、团关系转入4.按期交纳团费5.应届毕业生到院团委办理团关系转出手续6.寄出档案、团关系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