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黎璐
作者:薛钧               发布时间:2020/03/13 12:49:46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黎璐,女,汉族,1995年4月生,预备党员,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气象学专业学生。曾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2017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等奖项。已被《气象科学》杂志录用一篇文章,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文章也在《数学的认识与实践》杂志发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她,是来自大气科学学院研三的黎璐,在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本校气象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研究生期间,她主要从事双台风相互作用的研究,多次参与台风和中小尺度等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笑对挑战

在目前为期两年多的科研期间,她表示非常感谢导师葛旭阳教授的耐心指导,以及对自己学业的支持和帮助。刚入学的时候,她由于本科是应用数学专业,对气象知识不够了解,在研一的基本课程学习期间,她通过广泛阅读文献,积极向师兄师姐请教,才开始慢慢步入科研的正轨。确定研究方向之后,她也曾多次遇到科研上的困难,模式的学习以及实际个例的模拟都是她面临的新挑战,在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最终得以顺利解决。目前已有一篇文章被《气象科学》杂志录用,并多次参与台风和中尺度科学讨论会、S2S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区域数值模式和资料同化前沿讲习班、ENSO动力学和云微物理国际前沿讲习班等会议。她认为科研的生活总是存在各种挑战和困难,磕磕绊绊是常事,正是因为这些挑战的存在,给科研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我们不能害怕困难和挑战,只有正面面对它,才能找到突破困难的办法。

团队协作

在科研顺利开展的同时,2018年9月,她与其好友参加了“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完成了5天的比赛历程。该比赛要求在短时间内建立模型并顺利解决问题,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在比赛期间,她们通过合理的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展建模的工作。同时通过适当的减压,来缓解焦躁的心情,进而全身心投入到解题当中。最终,她荣获一等奖。同时,获奖论文也作为优秀论文在《数学的实践与认识》杂志上发表。对于此次能获得全国一等奖,她认为主要得益于三位队友均为本科期间好友,各有所长,配合默契,团队协作力强,及时调整了策略才得以顺利完成。通过此次建模过程,她也收获良多,建模、写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不仅提高了自学能力,也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她认为这对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也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此外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她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仍要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提高编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踏实上进,不断进取

临近毕业,但她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总是永无止境的。还有无尽的事情等待大家去尝试,只有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用以充实自己,才能更好面对将来未知的挑战。她表示两年多的研究生时光,有过欢笑,有过苦恼,更有的是不变的坚持。刚入学时的苦恼,到现在这种执着于科研的信念没有动摇,她仍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一步一步走向奉献科研的未来。一个旅程的结束正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不变的是不管在科研还是在生活中,都要积极向上,踏实上进,不断进取。

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黎璐仍满怀憧憬。未来,她期盼一个更加充实的自己,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踏实前进,以满腔的热情直面挑战,不忘初心,朝着成为更好的自己目标迈进。

导师寄语:

黎璐同学自入学以来表现突出,艰苦朴素,科研能力强,踏实细致的科研精神留给了我最深的印象。学习生活上,该生踏实认真,勤俭节约,自强自立。希望她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开阔思维,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