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丁柳丹
作者:薛钧               发布时间:2020/03/13 13:08:45       浏览量:

人物简介

丁柳丹,女,中共党员,1997年10月生,四川成都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2018级研究生。2014年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开始本科学习,在经过一年的学习思考后找寻到向往的学科方向,调整自我,于大二学年转入大气科学学院开启气象学探索,2018年成功入学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研究生。

在本科生期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和多次“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积极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利用雷达数据识别预警下击暴流”并和队友一起在《气象科学》发表论文一篇。

研究生期间,获校优秀新生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在第四届NUIST-POSTECH-CITYU学术交流会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风云论坛”上进行学术报告,在《Journal Of Climate》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学海无涯,踏上征程就是新篇章

2014年的初秋,古都南京还带着盛夏的暑气,祖国四方的莘莘学子携着青涩的朝气,高考志愿的选择让南京和千万学子相遇了,南京这个城市将在年轻人的命运中留下重要的轨迹。丁柳丹就在这个时候从四川成都来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在成年的重要时机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找寻到了探索大气科学的乐趣并对理想人生有了初步的设想规划。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习期间,她身边的良师给予了真挚的指导建议,益友给予了真诚的情谊义气,她在学校的氛围里构建了初步成熟的世界观,在人生征程上踏实地向前走了一大步。

思想坚定,树立信仰就是新视野

从进入本科学习开始,丁柳丹就作为班长、学生会干事及青年志愿者为同学、学校和社会贡献力量,她知道做实事且做到位才是奉献的真正意义,同时她在刚成年的时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初级、高级党校学习,记录学习内容,整理心得体会,始终保持先进思想,以坚定的爱国爱党心作为生活学习的基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信仰坚定则国发展稳定,她怀揣坚定的信仰投入日常生活中,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学习到的先进思想融会贯通成为了有责任感有担当力的青年。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她成为了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品行佳诚、精神坚毅的年轻人。由于个人综合素质优秀,她在大三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成为真正的党员之后,她依旧以热忱的态度面对生活,在研究生阶段也投入到党组织的工作中,前往江北社区进行“气象灾害科普讲座”宣讲,认真对待每一次党日活动,在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将国家民族的发展视为自己的义务,将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倾注到研究生阶段的探索学习中,为成长成一名优秀的中国气象人夯实基础,提升素质,用崭新的视野面对未来。

勇往奋进,沉心静气就是新收获

丁柳丹从进入大学时就在思考:自己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从事怎样的事业,拥有怎样的未来?这是困扰多数青年人的问题,与众不同的是她在困惑的同时选择先踏实走眼下可见的路,将手头的事情做到力所能及的最佳状态,因此她在大一学年加权平均分位列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第一,同时还兼顾了众多班委、团委、学生会工作,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班级同学们都认为她亲和认真,阳光真诚,友爱善良,是真正为同学们解决问题的“好班长”,她在地理与遥感学院中收获了珍贵的友情,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学习方法。在大一学年结束的时候,她开始对未来有了初步的设计,她在学习了大气科学相关知识后,对大气科学产生的浓厚的兴趣,她感叹于简洁的物理方程却能有力描述大气的基本运动,她惊叹于热力动力数理知识在大气的知识体系中完美结合,她希望能更加深入而专注地了解大气科学这个充满奥秘的系统。兴趣是学习的第一驱动力,她坚定地选择转专业,在经过笔试和面试的考核后,她成功进入大气科学学院开始了新挑战。初来乍到的陌生环境、生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密集紧张的课程安排都是她能预想但无法准确估计的难题,在这样的困难下,她没有退缩,坚持了自己更换专业的初衷,用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高手如云的年级中收获了排名前百分之十的优异成绩,用自己热情的处事方式收获了新班级中的新友情。在克服这个难题的过程中,她也得到了特别的历练,学习到了:沉心静气向前,安静的力量反而更坚韧,她会珍惜这份体会不断警醒自己,切忌浮躁。

大四学年的她,对大气科学的热爱只增不减,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她认为自己还只学习到皮毛,大气科学领域需要被探索的未知还有很多,她向往更前沿的科学进展,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气象事业往前更进一步。进入科研阶段,她十分幸运遇到了恩师徐邦琪老师和李天明老师,老师们尽心尽责,悉心授教,将自己多年科研经验讲述给她,带领她初学科研方法、踏进科研领域,她的第一份科研工作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在完成该工作期间,她常和导师沟通交流最新进展,导师们常会点拨她帮助她度过瓶颈。她在第一份科研工作中感悟颇多:科研工作需要逻辑严谨,从合理选题、确定方法、验证结论到成文布局每一步都需要仔细审视,还需要经验支撑。她感受到科研路漫漫,道阻且长,每一个进步都需要从阅读文献、聆听报告、思考感悟后得到,她会脚踏实地积累每一个小知识,她喜欢厚积薄发的感觉,她享受提升自我获得的成就感。探索不止,态度决定一切,她会牢记渡过难关时所得到的经验。科研更需要她潜心奋进,用长远的目光去看待问题,用不懈的毅力去跨过荆棘。

肆意青春,闪光发热就是新成长

大学研究生的时光都是青年最好的时候,年轻人们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丁柳丹对未来也充满向往和憧憬,她认为不同的体验和经历能拓宽她的视野、延伸她的眼界、丰富她的感知,因此在紧跟课程要求和科研进度的同时,她也享受闲暇时间。本科阶段,她积极参与班委工作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她在学生会外联部工作学会了与商户沟通给出最佳赞助方案、她在青年志愿者协会中进行社会服务了解到帮助他人的满足感、她在雨花台志愿讲解过程中体会到真正的英雄大气……,她在本科阶段通过与社会的初步交流得到了有利于心智成熟的锻炼,成长为理性自律,有正确价值观的青年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任务较重,而身体是拼搏的基础,她就将课余时间放在强健体魄上,她规律运动,在工作日的晚上轮流进行羽毛球、杠铃课、长跑活动,在晴朗的周末会前往周围的山林公园,亲近自然,感受树木的新鲜气息。她也知道在专攻大气科学后,周围的学习环境变得局限,她会阅读各领域的书籍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青春时候精力总是无限,她会在这宝贵的时间内感知周围事物的价值,带着永远好奇和潇洒的态度,去迎接自己新的成长。

回顾过往,所遇所历都值心感激

现在的丁柳丹还只是刚刚踏入科学研究这个神圣的领域,前方有无尽的挑战和美好等着她去发掘,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她也会回头看看过往22年的生命轨迹。她看到自己曾走过的路,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有很多感恩的情绪。家人对她的支持理解、挚友对她的安慰疏导、师门同学对她的帮助启发都是助她成长的巨大动力,而其中最能推进让她坚定向前的就是导师的鼓励。导师们自身能力卓越、思维缜密、经验丰富,无论是在学术讨论或是日常交流中都会给予她启迪和感触。导师们是她的榜样,导师们在工作中展现的素质和交流中陈述的人生建议都让她受益匪浅,她立志要更认真投入,要真正地去热爱研究和生活。时间会成为努力奔跑的计步器,丁柳丹一定会昂首大步向前,她的未来充满希冀。

前路蜿蜒需躬谨,青年意气定成才!

导师寄语:

学海无涯,探索无限。希望你能坚持求学初心,怀揣热情,继续勇往直前,带着责任感、进取心、坚韧力去拥抱很多的美好,发掘大气科学的精彩奥义,为我们国家的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徐邦琪

研究生学习是科研的开始,长路漫漫,从发现问题、选择方法到最后的结论验证,每一步都需要你去琢磨积累,希望你能打开更大的知识境界。另外也愿你享受青春,在大好时光中发光闪耀,脚踏实地沉心地向更远的未来走去,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