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张大鹏
作者:薛钧               发布时间:2020/03/13 13:36:34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张大鹏,男,江苏徐州人,2013年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实验班,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称号。于大三学年成为本硕博连读生,并于2017年硕士入学,2018年博士入学。他一直以来,勤奋努力,与人和善,积极向上。读研期间,获得2017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博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二等奖,并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和《Earth and Space Science》共发表两篇SCI期刊。

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信仰与行动

自2013年入学以来,张大鹏在南信大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他告别了只需要学习的高中阶段,步入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在南信大完成了思想上的蜕变。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张大鹏就积极的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的完成了初级党课的学习,但他没能当选为入党积极分子。而这次的落选并没有让他感到气馁,反而让他意识到自己思想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于是,他除了完成每日的学习任务,还积极向先进分子请教,同时也积极了解时事,每隔一段时间就向党组织进行一次学习和思想的近况的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大鹏顺利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于2016年12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年后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在思想进步的同时,他也逐渐意识到,向党组织靠拢不仅仅需要思想上的学习进步,也需要行动上的努力。因此,他平时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也积极参加班级和党组织组织的活动,走长江大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回顾党的历史;向贫困地区的孩子捐书......一系列的活动都让张大鹏深切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做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回顾过去岁月,没有惊涛骇浪式的刺激,只有平平淡淡的学习,平平淡淡的生活。张大鹏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就向大部分父母一样,他的父母亲一直对他寄予比较高的希望,希望他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他们的鼓励与支持下,张大鹏也顺利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大鹏也深知父母的不容易,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用奖学金和兼职赚钱自己的生活费,虽然辛苦,但是值得,都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也是一抹美好的记忆。

幸运与坚持

人生总是充满不确定性,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转折点你遇到的是惊喜还是惊吓。所幸张大鹏是幸运的,任何时候都有来自父母,老师与同学们的关心和照顾。在张大鹏直博选择导师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都已经联系好了心仪的导师,只有他还迟迟没有定下来。就在他想“随便”联系一位学校的老师的时候,他本科的导师陈海山老师把他推荐给了他现在的导师——王会军老师。而且,当时王会军老师给他说了一句话也一直激励着他,“既然你是陈院长推荐过来的,肯定还不错,我就不面试了。”他当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刻苦努力的科研,不能辜负王老师和陈老师的期望。

大四毕业论文是张大鹏接触科研的第一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相径庭,他还记得第一次参加组会作报告时的紧张,还有王会军老师对他的鼓励,“你的图画的不错”、“第一次做成这样不错了”,简简单单的话对当时的张大鹏来说如久旱逢甘霖一般,一点也不紧张了,充满了干劲。于是,张大鹏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帮助下,快速地适应了以科研为主的研究生生活。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他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死读书,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平时主动和导师交流关于实验方面的知识,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

科研必备的素质包括强烈的兴趣,坚定的意志,怀疑的心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还有,抓住科研中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好科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的相互关系,耐心细致地观察、分析和总结等。张大鹏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编程问题,有时为了画出一张图,他可以花费一周的时候,查阅文献、整理数据、编写代码,程序不断报错、不断修改,直到得到正确的结果。在他的身上,我们总可以看到这种坚持不怕输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导师和师兄师姐对张大鹏的悉心指导,也是他坚持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导师广阔的科学视野令之震撼,师兄师姐许多重要科研成果以及对科研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他获益匪浅,激励张大鹏更加努力地学习、思考和探索。

乐观与感恩

张大鹏除了“耐得住寂寞”,一心科研外,他还兴趣广泛,因为他深知科研是一件需要劳逸结合的事情,科研之余适当的休息是提高效率的有效办法。他喜欢小动物,也喜欢种植花草,办公室的10多盆花草都是他的杰作。浇浇花,洒洒水,不失为科研之余,放松心情,换换思路的好方法。除了养花种草,张大鹏和大部分大学生一样,也喜欢看电视剧、综艺,甚至和小伙伴一起打牌,都是放松心情的方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张大鹏也养成了白天科研,晚上锻炼的生活方式,适当的锻炼有利于放松自己的大脑,也让张大鹏有时间回顾白天工作的收获与失误。而几乎每个周末,张大鹏只要有空就会约小伙伴一起打球,与小伙伴的嬉戏打闹也让他保持热爱生活,乐观积极的态度。

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拥有放松自己的方法,都是张大鹏在科研劳累,甚至遇到困难是调节自己的方法。他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投稿文章被拒时的无奈和挫败感。虽然他知道投稿被拒是科研中正常,也是自己早晚要面对的事情,但难免的还是会伤心,会挫败。而正是来自于师兄师姐以及小伙伴的鼓励和生活中兴趣爱好让他很快地重新振作,吸取经验,改正不足,继续前行。

他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他也是一个谦虚的人,为人低调、态度诚恳。他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且其中更有导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他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然而,他认为人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未来。当然,这份荣誉将使他更有自信,使他更加积极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导师寄语:

饱含进取心,磨练创造力。持之以恒,攀登科学高峰。

                       ——王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