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9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曹璨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4:16       浏览量:


个人简介:

曹璨,男,汉族,1997年9月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互联网+省级一等奖。在校期间主持一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省级重点项目,成功申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Atmosphere发表SCI论文一篇。

优秀事迹:


胸怀若谷观气象,砥砺前行铸辉煌

靡不有初,鲜可有终,唯有胸怀若谷,方能汲百家之长,才能在自己的奋斗道路上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这是曹璨同学在大学期间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奋斗格言。回首过往,勤奋努力,多元发展是对他大学生活的最好诠释。在积极完成学习工作之余,他也勇于参加学科竞赛,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向着最好的自己迈进。

学习: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原先就读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环境方向,本着对于大气科学的强烈兴趣,他积极努力,以优异成绩转入大气科学学院学习大气科学专业。在这里,他对于大气的动力机制和数值模式的发展有着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周围同学的刻苦勤奋让他感受到更多的压力和动力,他也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在踏实学习每一门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充分利用课内课外时间同老师进行学业交流。在一次次同老师的讨论中,他掌握了学习大气科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也对于未来从事科研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并且他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各门科目的考试。大学期间,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有幸成为大气科学学院代表参加校59周年校庆并被评为年度青春榜样。一次次拼搏和努力为他的前进道路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现已成功推免至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他的科研梦想。

竞赛:不畏艰辛,团结奋进

同时,他为了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全方位提升自己,他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导师的带领下,同队友一起,去探索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在备赛期间,他们经历了暑期的酷暑,经历了寒假的严寒,无数个夜晚见证了他们的拼搏努力。从最初的五一数学建模成功参赛奖,到校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再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奖项的不断提高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肯定。他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也让他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他说,数学建模不仅仅教会了他团结队友的重要性,更让他有了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和能力。

科研:厚积薄发,不断求索

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科竞赛的参与,让他对于未来从事科研充满向往。为了给将来的科研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他积极参加科研工作,迈出科研的第一步。他先以项目参与者的身份进行省级指导项目纳米二硫化钼的制备表征以及光催化原理,为制备良好的化学催化剂提供技术支持,在与其师兄师姐的交流过程中,他掌握了基本的工作原理,在众多方案中找到了效果最好的制备方案,并成功申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而科研的初步接触,让他对于进一步探索更加向往,他以项目第一主持人的身份主持一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省级重点项目,CESM对平流层爆发性增温的模拟性能评估,在此期间,他积极阅读文献,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在导师的指引下,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既定任务。他也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发表SCI论文一篇。一个个成果的产出,让他对于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信心。

他说,漫漫科研路,荷载不彷徨,只有拼搏努力,积极思考,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在自己的前进道路越走越远。

生活:乐于助人,积极奉献

从步入大学,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立志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在大学期间,他跟随党组织,走访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在有感于革命先辈不畏困难,积极面对挫折的态度同时,他也明白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白了唯有积极努力,砥砺前行,才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他积极担任班长和年级长的职务,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将一个班级,一个年级团结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不断的奉献和努力让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也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并继续为服务同学,奉献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青春之歌,谱多彩人生。他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参加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了解社会,奉献社会。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他们在镇江进行实地走访,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并制定方案调研水质,给出自己的治理意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环境问题的更好解决出谋划策。在实践过程中,他们团结一致,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最终获得校社会实践暑期特等奖和优秀调查报告的荣誉。

未来:长风破浪,勇往前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未来的挑战,他充满信心。胸怀若谷,砥砺前行。只有时时刻刻保持谦逊的态度,才能在自己的奋斗道路上走得愈来愈远。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不断奋进,才能谱写出最好的青春之歌。他说,气象梦,是他心中最美好的梦,他愿以自己的不懈奋斗,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大气的气象人,一名大家生活中的好榜样,进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师长点评:

曹璨同学勤奋努力,团结同学。认真完成专业课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很好成绩。特别注重科研创新,对于将要从事的方向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并愿意为之不懈努力,是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博导、教授  陈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