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甘雪冰
作者:梁陈昊               发布时间:2020/11/13 13:45:22       浏览量:

人物简介:

甘雪冰,女,汉族,19989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校奖学金一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二等奖。现已被中科院大气所录取为直博生。

优秀事迹:

心怀大气,探索真理

三年前,望着家乡的蓝天白云,她毅然决然地填报了志愿,坚定决心要探索大气科学的真理。如愿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后,她遵守“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认真学习课程,扎实专业基础;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开展科研活动;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充满正能量,热心帮助同学,践行作为共青团员的义务,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

【明德篇】——立德修身

以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合格的政治素养。她时刻关注时政,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在学习生活中,她尊敬师长,乐于助人,与同学友好相处;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强,能够为实现集体目标而付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勇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严于律己,积极上进。

【格物篇】——笃学求是

她深知扎实的专业基础至关重要,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三学年专业必修课共10门,均在90分及以上,并且在高等数学I1)、大学物理I2)、典型天气过程分析、中国天气、短期气候预测、气象统计方法、数值天气预报等科目上取得95分及以上的好成绩。连续三年成绩名列前茅,其中第三学年,专业排名在同专业同年级420人中位于第8名,综测位于第2名。前三学年加权平均分为90.9167,并获得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在外语方面,她通过英语四六级;在计算机方面,她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并能够使用FortranGrADSMatlabPython等语言进行编程。优异的成绩以及出色的表现使她连续两年获得校三好学生和校一等奖学金。

【立己篇】——自律自强

在学好课程的同时,为了多方面发展自己,她也热衷于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开展科研活动,增强自我修养。她深知数学在气象科研中的重要性,积极参加高数竞赛,两次获得校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同时,为了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她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气象类比赛,如天气图绘制大赛和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

作为一名数模人,她见证过烈日炎炎的南信大、白雪皑皑的南信大、清晨的南信大、深夜的南信大。从大一开始组队参加数模,初次比赛便收获校赛三等奖,这使他们团队对数模充满热情与信心,开启了两年的数模之旅。从五一联赛二等奖,到南信大校赛二等奖,再到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二等奖,最后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收获的不仅是一张张奖状,更是能力的提升。数模不仅提升了她的建模及求解能力、编程能力、论文写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能力,如何与队友配合好,做到“1+1+1>3”的效果是他们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以2020年的美赛为例,他们通过分析一支球队某赛季的表现来设计更高效的团队合作策略,主要利用10个二级指标以及对应的3个一级指标建立了团队合作表现评估模型,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并获得Meritorious Winner

大二上学年,不仅课业繁忙,还有数模及高数的竞赛培训。为了兼顾课程和竞赛,她认真做好每一天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个任务。在课堂上提高听课效率,节省更多的课后时间参加比赛及培训。面对困难时,冷静分析,分清主次,积极协调,也正是这种对待学习、生活的态度,使她在课程学习之外,收获一个又一个的竞赛奖项。

学科竞赛不仅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也使她对气象科研更加充满了热情与信心。今年暑假她申请了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并且作为负责人成功申请到《CAS-ESM地球系统模式对区域极端降水的模拟评估》这一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拟于明年4月份结题。

【达人篇】——尽责尽心

她乐于帮助他人,两次参加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的“头雁领航”学业帮扶计划,和两位同学一起学习,互相督促,认真回答他们的问题,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在她的帮扶下,两位同学均取得明显的进步,并获得“进步标兵”的称号,她也因此获得了“助学先锋”的称号。从入学至今她一直担任寝室长,协助班委完成学生工作,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及2017年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曾庆存院士在他的一幅书法作品中写道:“读书,继承而不为所囿;探索,创新而不为求奇。”正是带着这种“做学问、求真理”的理念,带着“为国,为民,为科学”的精神,气象前辈们勇攀科学高峰,不断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贡献。刚踏入气象科研领域的甘雪冰,将铭记前辈们的教诲,探索科学的真理。目前她已直博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明年将由南京奔赴北京,带着满腔的热情与信心继续她的气象逐梦之旅,肩负起作为一名气象人的责任。


师长点评:

该生学习认真,全面发展,在专业学习和竞赛中表现突出,对气象科研充满热情与信心,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与理想追求有清晰的认识,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希望未来再接再厉,好学若饥,谦卑若愚,谱写大气人生的新篇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马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