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石梦荧
               发布时间:2020/11/13 13:50:21       浏览量:

个人简介:

石梦荧,女,汉族,2000年2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前两学年综测排名专业第一,曾获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科创能力突出,获2020年五一数学建模联赛省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三等奖等,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英语水平优异,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六级624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获志愿时长100余小时。

事迹正文:

信念蕴育能量,奋斗无悔韶华

2018年石梦荧有幸踏入蓬勃发展的南信大校园,成为一名气象学子。感谢学校广阔的舞台和老师们智慧的指引。在进入大学的两年时光里,她始终坚持脚踏实地,不断拼搏,一点一滴努力,为理想的实现添砖加瓦。

不忘求学初心

不忘求学初心——是她刚踏入大学对自己许下的承诺。石梦荧在计算机与数理方面并不擅长,而大气科学正是一门融合数学、物理与计算机科学的综合性学科。如何在学业上保持优异,对她而言并非易事。

刚进入大一时,尽管在数理方面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结果却并不尽人意。但她始终坚信“被克服的困难就是成功的契机”。及时解决错误,主动咨询老师,向身边的数理基础好的同学请教,一次次反思、总结学习方法。最终,她以前两学年综测排名年级第一的成绩,荣获大气科学学院“气象菁英”特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荣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学之星”。在数理方面,不但克服了恐惧,更是逐渐对数学、物理产生了浓厚的钻研兴趣。

大二学年的专业课程更加注重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与编程实现能力,为了克服对编程的陌生感,她坚持每天练习编程语言,进行算法实现,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MICAPS, Matlab, Python等语言,学习掌握Linux系统。这些都将为她未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科研与创新并重

学习之余,石梦荧始终重视科研与创新并重发展。大二学年,不满足于课本知识的她希望提前接触科研,通过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她带领团队研究台风生成的可能机制,为国家防灾减灾提供参考。同时,参与学校大气环境实验教学中心重点课题,跟随团队学习利用WRF模式对飑线形成过程进行数值模拟。

然而,科研之路绝非坦途,如何选择课题、如何收集数据资料、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如何编程实现、如何专业分析,这一个个问题都需要她和团队自己摸索、自己解决。为了在紧张的专业课程之余挤出科研时间,她带领团队抓住每个空课时间泡在实验室,将宏观、棘手的科研课题拆分成一周周的科研进展,逐个攻克技术难题、弥补专业知识。在科研的艰辛与不易中,她逐渐掌握了自我创新、自我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收获了课本之外的飞跃式成长。

科研之余,她将竞赛作为快速提升自我的一把钥匙,不断发展创新创业能力。作为第一发明人,获一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受理,获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大赛国家三等奖等荣誉。跟随学校的数学建模培训,一步一个脚印,收获了校赛一等奖、五一数学建模联赛省二、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二等奖,计划今年寒假进一步冲击美赛。

坚定目标信念

大学在气象领域的初探,让她时常惊叹于头顶天空的广博。“胸怀气象,志行天下”,这个声音在她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为了向这一目标迈进,她始终注重提升英语水平。她以635分和624分的高分通过四六级考试。为了挑战自我,她利用课余时间考取托福104分(满分120分),GRE329分(满分340分)的优异成绩。积极参与英语竞赛,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等。

英语是一门用进废退的学问,需要时时更新、时时巩固。进入大学的两年时光里,石梦荧始终坚持每日打卡英语单词背诵,抓住上下课通勤的时间倾听双语广播,积极参与学校留学生交流互动。参与学院英语角导师团,为学弟学妹应战四六级提供帮助。英语的学习对她来说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一种习惯,同时是培养开放与多元的全球化视角的一种宝贵途径。

牢记青年使命

作为一名青年,石梦荧始终坚持将个人梦与民族梦相结合,勇担时代青年责任感。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她成为志愿活动负责人,参与并负责江苏省企业留学生招聘会、毕业生典礼等大型活动的志愿工作。大一学年坚持每周固定的长期志愿服务,一周一周,从不间断,她坚持了一整年。最终共取得106小时的志愿时长,并顺利获得“注册志愿者证”。大二学年,她加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面气象观测基地,成为“观云测天”计划成员,将专业知识付诸于实践。无论大雨磅礴或是白雪皑皑,都不能阻挡气象观测者的步履。一年的工作中,见证过观测场初升的太阳与落日的余晖,体会了气象人的坚守。

寒暑期的个人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将大学生活里的所学所得回报于社会、历练自我的宝贵途径。大一暑期,她参与“三下乡”暑期实践重点团队,为希望残疾人之家的学员们授课教学,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真正地成为了她的一部分。大二暑期,前往江苏省气象台进行为期14天的实习,将专业知识回报于社会。

学生、气象人、青年是石梦荧的三重使命。作为学生,将继续砥砺前行,在学业中保持优异,在科创中挑战自我,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作为气象人,将进一步发挥英语特长,向成长为一名国际化气象人的目标步步迈进;作为青年,将为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师长点评:

该生积极向上,勤奋踏实,学习成绩优异,在科创能力、英语水平、社会实践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领导组织及沟通协作精神,是一名有理想、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的优秀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赵海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