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高远昕
作者:梁陈昊               发布时间:2020/11/13 14:09:32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高远昕,男,汉族,20001月生,群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在中文核心期刊《桂林理工大学学报》第40卷第二期发表论文一篇。



个人事迹

步履万里,展大气鹏程

求学十余载,他与气象学的首次接触是在七年级的语文课上,那篇通俗生动的《看云识天气》。“东边日出西边雨”;“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朗朗上口的谚语配合五彩的图片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气象的种子。而这颗种子,也终于在他步入大学生活后,一步一步地生根、发芽。


【学习生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怀着对大气科学的热爱,他在大二伊始以专业第四的成绩转入大气科学学院。陌生的环境及更强的竞争使他屡屡受挫,甚至在大二学年结束时成绩下滑二十几个名次。大幅度的跌落打击着他的自信心,却也警醒他开始反思自己。从大二暑假开始,他制定起严苛的复习计划,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在期末冲刺月,他每日见证着图书馆的第一缕阳光,用脚步声和着闭馆的最后一个音符。从《安妮的仙境》到《水边的阿狄丽娜》,数月如一日,风雨无阻。“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极致的规划让他的成绩逐步回暖,大三学年专业成绩位于年级第2,综合测评位于年级第4。共14门专业课超过95分,并有80%的专业主干课超过90分。“学习这件事情嘛,肯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他这样总结起自己的大三生活。

除专业知识外,他也同步提升英语能力,获得四级632分,其中听力满分,六级565分,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在编程方面,他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并能够熟练运用PythonMatlab等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及科学绘图。此外,优异的成绩也使得他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以及玛丽奖学金等荣誉。

在今年的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中,他以总分94.41的成绩位列年级第三,并获得推免资格。现已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录取为直博生。将聚焦于泛热带多洋盆气候相互作用开展气候动力学方面的研究。

【竞赛科研】——思维发散,认真细致

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到学科竞赛当中,在竞赛中实践,在实践中检验。三年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奖4项,校奖10项,以及一项省级社会实践立项。

在众多比赛中,持续两年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坚持使他受益良多,也让他切身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去。每一个竞赛题目就是一个科研课题,需要团队在三天的时间内构建数理以及统计学模型进行求解。经过十余个课题的训练及摸索,他带领团队从校数模竞赛仅获得三等奖到五一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再到最终的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这一路走来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掷地有声。朝花夕拾,在坚持训练的两年里,每一缕清晨,每一抹黄昏;每一个炎炎夏日,每一片皑皑白雪,都见证着,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数学建模教会他的不仅是论文的阅读与写作,计算机编程以及完善的逻辑思维,更是沟通包容,统筹协作之道。也成为他开启科研大门的一把重要钥匙。通过两年的积累与总结,他受一道建模题目的启发,以第二作者身份于今年五月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一篇论文。一次次调试程序,一个个夜晚翻阅文献,一版版论文修改稿,这一路的风雨无阻最终凝聚成累累的硕果。

此外,他还自主开展海气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通过奇异值分解探究太平洋海温与我国夏季降水的关系。独立的科研经历不仅提升了他的技能,锻炼了他的能力,也训练了他的自主思维。


【影视创作】——艺理相融,两仪相合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热爱理想之余,他也热爱生活。本着对电影及剪辑艺术的强烈热爱,在进入大学的三年间,他自编自导了四部微电影,一部纪录片,两部vlog。共获得一项省奖,三项校奖。此外,经过两年的准备,他于去年10月成功入驻优酷大鱼号平台,成为一名电影创作人,并获得原创认证权限。

在深入了解大学生资助工作之时,他完成了微电影《镜》的创作。影片讲述了一位困难生,在大学生资助政策的感召下,克服自卑,一鸣惊人。在成为栋梁之才后,返回母校设立助学基金,将善意薪火相传的故事。他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资助政策,在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树立起面对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我想,这就是资助的最终目的和意义吧”,他这样说道。

此外,在去年祖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他主持开展大气科学学院建国七十周年祝福视频的剪辑。汇集来自全国数十个气象台站校友的祝福,以赤诚爱国之心,塑国庆献礼。


【社会实践】——千卷尚浅,笃行万里

陆游有诗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提升理论基础的同时,他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遍访泾县、云岭、宏村等地,深入革命老区,先理论后实践,先致敬后总结,层层递进,开展社会服务与社会调查。并撰写成一篇社会实践报告获得校级特等奖,成为“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立项团队。


【未来展望】——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作家毛姆曾说“我不想过去。唯一重要的,是永恒的现在”。经过三年时光的孕育,深埋在他心中的气象之梦已冲破泥土,茁壮成长。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他这样说道:“大气之梦,是我对苍穹气象的向往,对大气科学的追求,也指引着我步履万里,一展大气鹏程。”



师长点评

高远昕同学刻苦勤奋,善于思考,在专业学习和科研竞赛中屡获佳绩。同时也注重丰富课余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三年的脚踏实地描绘出属于自己的广袤星空。希望再接再厉,求知若饥,在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之时,一展大气鹏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陈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