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姜枫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17:11:38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姜枫,女,共青团员,1996年11月生,安徽池州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姜枫同学于2014年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实验班开始本科学习,2018年入学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研究生,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在本科期间,姜枫同学曾获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数竞赛一等奖、校长奖学金等。研究生期间,姜枫同学在《Journal Of Climate》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

书山有路踏上新征程

姜枫同学于2014年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实验班,从本科到博士已经度过六年。在这里,姜枫同学找寻到了探索气象学的乐趣并对人生有了初步的设想规划,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过去六年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习期间,姜枫同学身边的良师给予了真挚的指导,益友给予了真诚的鼓励,也正是这些关心和照顾帮助她在人生征程上踏实地向前走了一大步。

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姜枫同学开始接触与大气科学相关的专业课,逐渐领略到了该专业的魅力所在。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姜枫同学重新认识了大气科学这个专业,认识到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大气科学是一个广阔且神秘的学科,是一个值得更多年轻人加入、探索和深入研究的学科。大学三年级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姜枫同学通过了学校举办的“本硕博连读”的选拔,获得了硕博连读的资格,师从张文君教授,踏上了科研的新征程。张文君教授是一位严谨治学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老师。在学业上,张老师要求同学追求真理、保持理性的好奇,在生活中,张老师关心照顾同学。在张老师在第一次与姜枫同学见面时,就语重心长地告诉她科研需要将课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转到真正实打实的科学研究中去。在科研学习中,需要广泛阅读文献,调研前人工作,发现科学问题,找准解决方法。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姜枫同学顺利完成了本科论文,并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这激励了她继续前行的决心。

不忘初心开拓新视野

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立身之本与动力之源,有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为之不懈奋斗。大学生活的日积月累使得姜枫同学的思想观念逐渐成熟,同时她还积极关心时事、了解国内外最新动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当代青年大学生,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时代,因此我们青年一代需要胸怀最高理想,用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坚定最初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我、总结经验,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信仰坚定则国发展稳定,姜枫同学将学习到的先进思想融会贯通,应用到生活中。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她成为了思想先进、作风朴实、品行端正的年轻人。姜枫同学将将自己对国家的热爱倾注到研究生阶段科研学习的探索中去,为成长成一名优秀的中国气象人夯实基础,同时学会用崭新的视野面对未来。姜枫同学对未来充满向往和憧憬,她知道不同的人生体验和经历可以拓宽她的视野、丰富她的感知、延伸她的眼界,她会带着永远好奇的态度,去迎接自己新的成长。

奋勇前行迎接新挑战

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完全不同。本科生注重学习理论知识,搭建知识框架,而研究生则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创新的勇气。研究生应该做到时刻关注其研究领域科学前沿问题,对每天的工作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和分配。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后,姜枫同学面对自己的科研道路产生了短暂的迷茫,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所研究方向上得到新的进展。但是导师的一番教导让她豁然开朗“对所有人来说,未知的世界都比已知的世界大,科研只是把你已知的世界往外再推一点点”。姜枫同学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静下心来梳理了相关领域的经典文献,找到了感兴趣的问题,认真钻研,在2019年完成了两篇论文并送投至Journal of Climate杂志,并分别于2019年10月和2020年5月成功被接收。

人生有不同的阶段,中学时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搭建知识体系;大学时学习专业知识、确定职业方向并为之奋斗拼搏。而在研究生阶段,既然选择了科研的道路,就要抱着求真求实的态度钻研。很多年轻人总是困惑,当选择了学业的道路,是否是将人生的道路越走越窄,但姜枫同学并不这样认为。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类生存的意义之一,当代年轻人应当对自我有着准确的定位,一旦确认自己的人生方向,就要不畏艰险、义无反顾。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面临新的挑战,每当直面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退缩,要将手头的事情做到力所能及的最佳状态,沉心静气向前,安静的力量更坚韧。

六年时光过去,这一路走来姜枫同学对气象学的热爱只增不减。现阶段姜枫同学认还只学习到皮毛,大气科学领域需要被探索的未知还有很多,她向往更前沿的科学进展。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姜枫同学也看到自己曾走过的路,抱着感恩的心回想起以前的经历。家人对她的支持理解、师门同学对她的关心帮助都成为了帮助她成长的动力,而其中最能推进让她坚定向前的就是导师的鼓励。无论是在学术讨论还是日常交流中,导师都会给予她启迪和感触。导师张文君教授是她前行的榜样,姜枫同学立志要更认真投入,要真正地热爱科学研究。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