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高俊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1 11:10:42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高俊,1996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三好学生等荣誉,撰写SCI论文1篇(一区一作)。

做一个努力的青年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不登高闪,不止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踏踏实古尚古做事,兢兢业业干活,才能收获人生的真谛,获得人生的感悟。

大一刚结束时,高俊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转到了向往已久的大气科学专业。在原来的专业,他不仅成绩遥遥领先而且也是学生会中得力干事。一下子转到新专业新班级,面对和自己同样优秀且陌生的同学,他难免“迷失自我”,迷茫徘徊。但是在辅导员和父母的开导下,他积极调整心态,静心学习,融入了新的学习生活,并且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

2018年9月,高俊正式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跟着导师赵海坤开始了台风气候学方面的工作。一切从仰望星空开始,由脚踏实地实现。“科研和教学工作来不得半点急躁。认真踏实进行科研一直是我保持的初心”导师赵海坤常常和他说的,老师对待科研工作的一丝不苟同时也深深影响了他。进入研究生生涯以后,高俊同学发现他自己原来的学习思维方式需要改变。研一的日子并不轻松,一方面不仅要上院里开设的专业课程;另一方面也要开始着手科研,阅读文献、学习资料处理和画图等。成功并无捷径可言,为有以脚踏实地的态度求学。古人云“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之言,殊不知,“早和快”远不如“稳和静”来的稳妥心安。不急功近利、不功利为之,脚踏实地才能寻找真理根基,只有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去追逐去实现。

做一个乐观的青年

刚刚踏入科研的门槛,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他毫无头绪无从下手。幸而有导师赵海坤教授的鼓励和支持,高俊才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科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选择好研究的课题之后,并不是每一个课题都能得出很好的结果。研一一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人感到挫败。导师的鼓励、同门的帮助,让他在面对失败时并没有气馁,换了一个新课题又重新做下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高俊摒弃杂念,以热情饱满的态度面对新的研究课题,尽管有时候进展缓慢,他告诫自己,要坚持做下去,天道酬勤。最终在研一暑假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打磨和不断改进,高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

做一个充实的青年

在业余时间,高俊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参加了中国青年地学论坛等线下大型会议,疫情爆发之后。积极参加线上的学术会议,与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同时,他参加了由大气科学学院组织的“风云论坛”,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自己科研成果。在暑假里,他还参加了“东亚气候变异及预测”暑期学校以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的志愿者,丰富拓展自己的知识阅历。此外,他也十分热爱羽毛球,积极参加院里和学校组织的羽毛球比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在漫漫科研路上走的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