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胡炎阳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1 12:33:39       浏览量:


钻坚研微,广见笃行


人物简介

胡炎阳,男,中共党员,1996年5月生,山东日照人,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气象学。本科就读于本校长望学院,专业为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本科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曾获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Technology》上发表一篇SCI论文。

初至金陵,志存高远

胡炎阳初至金陵,是2015年的秋天,南京是一个广博深厚的城市,在南京的灵魂仿佛都会被这种广博深厚冲击,进而迷失在这座城里。而彼时的胡炎阳,虽然内心依旧怀有迷茫,但一颗赤子之心的赤诚是不会被熄灭的,此时的他还是心怀目标的,他知道接下来的目标,甚至是人生,都会在南信大扬帆起航。

步入南信大,胡炎阳不仅仅是进入了新的校园和新的生活,更是了解到了南信大的校史校风,这两点不仅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更是让他的心境与思想也更加与这所学校相同步。南信大不仅仅为他带去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为他的内心带去了归属感和认同感。

案头求索,穷理致知

步入大学生活的胡炎阳,贯彻着夯实基础、钻坚研微的学习理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被选拔进入长望学院学习。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的基础课广泛而又丰富,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方程、热力学、大学物理等等,锻炼了他逻辑思维能力、解决数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他热爱数学和物理,多次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收获颇丰。其中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不仅增强了其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能力和对数学工具的使用,更加培养了与队友交流协作的能力。丰富的基础学科学习和竞赛,为他在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刚进入大学的胡炎阳,选择大气科学专业源于对于天气变化的好奇以及对于气象灾害的关切。天气因为其存在的不确定性,而使它更加神秘,让人产生对于未知领域的探索欲望,胡炎阳便是其中一员。当然,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他对天气变化和气象灾害对于农业的影响关注。这些开始的想法和初衷,都在驱动着他不断向大气科学领域的迈进,并鼓舞着他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案头求索,穷理致知,便是他对于知识学习的态度。

服务集体,修己惠人

胡炎阳刚进入大学,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大三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承担班级服务工作,曾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年级信息调研员等;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其中一次,他曾经去南京向阳敬老院关怀孤寡老人的生活,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聊聊天……这次经历让他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如何关怀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一名研究生后,他被选举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并参加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示范班。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平时积极建设党支部,发展党员,完成上级党组织的任务,组织各种党日活动。在处理党务活动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他申请加入了大气科学学院的研究生会,积极服务同学,丰富同学和科研生活,并获得“优秀干事”的荣誉称号。胡炎阳在服务集体中感受到了快乐和责任,在给予他人帮助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地成长。

创新奇思,耐心严谨

在气象领域,胡炎阳尤其对台风有着浓厚的兴趣。台风是影响我们国家生命财产安全的天气灾害之一,而迄今为止,我们对台风的生成理论研究以及强度预测仍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本科期间,胡炎阳便申请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项目“20世纪末以来西北太平洋台风频次异常减少的成因”,开始了他对于台风的研究。进入研究生阶段,他加入了大气科学学院资料同化研究于应用联合中心,师从邹晓蕾教授,开始利用卫星资料展开对台风的研究。他在硕士一年级便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研究了微波和红外卫星资料在台风定位中的应用。在科研的过程中,耐心严谨比好奇心更为重要,奇思妙想只有经过严谨的推敲、试验,不断地试错和重复,才能真的得以实现。耐心严谨、保持好奇心、不轻易放弃便是胡炎阳对于科研的坚持。

砥砺前行,本心无失

在大四,胡炎阳成功直博本校气象学专业。他现在仍然记得并坚持着当初直博的初心,并将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是时间,致力于卫星气象学的研究。他曾经说:“我享受着科研带给我的一次次人心振奋,也乐于承担一名气象人与科研人的责任。我想,若能为社会和祖国的气象事业做出些许的贡献,那我这一生,便不虚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带着时代的梦想,带着最初的志气,带着周围的期许,他坚定勇敢的前行着。

导师寄语

胡炎阳同学,作为中共党员,他热爱祖国,积极拥护党的领导,能严格遵守法律和校纪校规,道德品质优良,团结和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希望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