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焦洋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4 09:29:14       浏览量:

焦洋-照片.jpg

焦洋,女,汉族,出生于19896月,中共党员,现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3级气候3班。指导老师为游庆龙教授,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研究生一年级阶段担任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宣传部干事。在政治思想、科研能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始终坚信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最初的心

焦洋生长在山清水秀的泉城-济南。家里姥爷和母亲都是气象工作者,从小她便对气象知识耳濡目染,对自然界的风云变化充满浓厚的兴趣。她渴望探求更多天气的奥秘,了解更多关于大气的知识。这个梦想的种子悄悄植入她的心里,从此“气象”也与她结下不解之缘。七年前,焦洋如愿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十岁到二十五岁,她把生命中最绚丽的年华,交予南信大,用激情的奋斗挥洒对母校无限的热爱。

端正思想

“要做事,先做人”。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给他们这样的教诲。大学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人生方向的把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深知,把这门科学灵活掌握,学以致用,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造福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刚上大学时,她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和行为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硕士研究生,思想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能处理好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关系,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并且关注时政,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在201012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之后认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每次学习与讨论,深刻体验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和责任。同时满怀热情地阅读了马克思、恩格斯以及毛泽东等人的著作和十八大报告,争取用先进的理论来武装自己,使自己在思想上达到更高的境界。在班级、学校、在生活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平时关注一些信息途径,通过这些方式了解国家和党中央的一些新政策和文件,以此来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仅如此,她还给同学们宣传一些重要信息,让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并经常与同学们展开讨论,交流想法,学习他们好的思考方式,相互学到好的知识。与此同时,她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关注各种新的学术成果,时刻与最新的学术思想保持一致,使自己像一只不断吸水的海绵,充实自己,与时俱进。

脚踏实地

进入大学后,她就立志考研,首先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寻求好的学习方法,请教他们是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等经历。她努力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和自信、自立的人做朋友,将成功的人士作为自己的榜样,虚心学习他们的成功之道,用他人的辛酸经历来勉励自己,不畏艰险,不畏坎坷,坚定信念,时刻注意弥补自己的缺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她结合自己的情况充分吸纳探索到成功的方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处世能力等各方面,时常以身边的同学来自我比较、自我反省、自我提升。         

竺可桢曾经说过“近代科学的目标是什麽?就是探求真理。科学方法可以随时随地而改换,这科学目标,蕲求真理也就是科学的精神,是永远不改变的。”通过不断地阅读国内外学者的学术论文,同气象学者沟通探讨,焦洋越来越了解到气象海洋的浩瀚,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那么多那么多。越是学习就越感觉到,自己的知识还很匮乏。每天上课,她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问题立刻积极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探讨,一遍遍的推导公式,不给疑惑任何的停留时间。她的笔记,写满了问题和答案,清晰的反映着她的思想轨迹和学习思路。她敢于接受挑战,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难题她总是坚持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攻克难题。课余,她合理安排时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实习作业之外,还主动自己动手编程、绘图,探索未知领域。大一暑假她组织了“泉之韵”实践小分队,运用相关知识结合实地考察,探究了泉城济南的泉水变化与当地气候和地质的关系,并获得校暑期实践二等奖。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风。

如此日复一日的坚持,他已经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她知道学习是无止境的,她并没有满足现状,停滞不前。刚入学时,英语基础较差的他,课上认真学习,将课余时间主要放在英语学习上,课后通过大量阅读英文文献,记单词、背课文、练口语、经过一年的努力,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同时了解气象发展的前沿,为之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了三年的大学生活,为了更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从事气象研究,她选择报考本校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硕士研究生,以期在不久的将来能为国家的气象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面对同学找工作的浪潮,依然坚定自己的信念,认真复习考研的资料,最终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成为一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朴素生活

在生活上,她积极乐观,谨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八字箴言,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努力实践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并努力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交际面。平时注重勤俭节约,因为她知道虽然现在国家全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已经有很多提高,但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她要时刻准备好做国家的接班人,既然她现在还不能做伟大的贡献,那么就应该从身边开始,从身边做起。她也尽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好精神。在班级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并乐于助人,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平时她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从不迟到、早退。并且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虽然学习生活很忙碌,但从大学时她便经常在节假日与同学一起做兼职。实践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也为家里节省了不少开支。但是无论生活多忙碌,她都没有忽略与同学们的沟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愿意来寻求她的帮助。在班级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同学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在工作上,作为宣传部干事,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积极配合老师和研究生会各部门开展各项活动,如:国奖面对面,风云论坛等;组织同学参加趣味运动会;组织知识竞赛等活动,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为人稳重,工作认真踏实,吃苦耐劳,主动关心同学。能积极配合辅导员、配合学生会干部开展各项班级工作,主动协调师生之间的关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认为要向举办好一次活动,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还要各部门通力合作。首先要写好一分可行的方案,接着就是做好宣传工作,最后才是对活动的把关。她认为团队精神非常重要,有着很好的团队精神各项工作会事半功倍,相反,如果没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工作将难以进行开展。

大胆实践 做永远的事

上研究生后,她与大气科学学院的游庆龙教授结识并进行了交谈,使她对青藏高原的气候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最终让她成为游庆龙老师的学生,游老师带她走上了气象研究的道路。研究生学习阶段,在导师游庆龙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一直从事青藏高原气温方面的研究。通过大量阅读国内外学者的文献,掌握气象、气候发展的热点科学问题,使她逐渐了解到大气科学的浩瀚,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生一年级时,遵从导师的意见,通过模仿国内外学者已有的工作,锻炼自己的编程、绘图能力,熟练掌握gradsNCL等绘图方法。跟导师汇报、讨论的过程中,渐渐的发现做研究一定不能浮躁,要从细节做起,不能急于求成。因此,需要从前人的研究中寻找有待解决的问题,认真的对比分析,确定研究的思路,然后再动手去做。研究的过程即是实践的过程,“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发现的问题,产生的想法,需要实践去检验,编程、绘图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要勇敢的面对挫折,冷静的分析所面对的困难,潜心钻研,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文章写作的过程中需要精益求精,导师让她多读文献,取长补短,仔细斟酌,刚开始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这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化茧成蝶。从初步探讨青藏高原地区气温变化,到发现AO对青藏高原气温的影响,再到研究北极海冰变化对青藏高原极端低温的影响机制,很多科学问题渐渐明朗起来。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上发表题为“Comparison of NCEP/NCAR and ERA-40 total cloud cover with surface observation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一篇学术论文,还有一篇论文被《干旱区研究》录用,另有两篇文章在《冰川冻土》和《气象学报》审稿。

除了日常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之外,她也主动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体会知识、体会生活。本科阶段到济南市气象局实习,台长带领参观了气象观测场,在地面站、气象台、高空站进行了跟班实习,还有幸参观了雷达站。通过在气象局的实习,在气象方面的知识增加了许多,在此体验到了气象工作者的艰辛,收获丰富,感触颇多。首先熟悉了气象业务的整个流程,对于整个天气预报的形成和制作都有所了解。并意识到了气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出现误报的严重后果,作为一个气象人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气象预报员更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和预报经验。直到自己亲身经历过了,不由得尊敬这份工作,佩服那些在无穷的压力下工作着的人们;认识了如何观测天气,学会了各种地面高空观测仪器的使用及维护方法,掌握了各种基本气象要素的观测原理。在老师们的教导下,学会了如何看云量,辨别云状,同时能就云的分布作出天气预测。对雨量计,日照计等有了深入的了解,还亲自给辐射仪对了光点;对无线电探空仪的检测和使用有了直观的认识;对雷达的使用和维护有了细致的了解。

研究生阶段在北京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于2014712-16日举办第四届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期间认真听取国内外学者的学术报告,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了解遥感数据反演发展的前沿,课后阅读文献,努力将更多更好的数据用于研究。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种活动,如校英语风采大赛、校羽毛球及跳大绳比赛等,研究所阶段加入院研究生会宣传部,拍照,设计海报,主持风云论坛等活动,力争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在活动中与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同学情谊,留下了许多快乐的回忆。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大学和研究生生活中的五年已经悄然过去。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我忙碌着并收获着,在荣誉面前我不自傲自大,在受到批评时也不妄自菲薄。大学和研究生生活不仅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也使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着自信、责任和热情轻装上阵,去执着地追寻自己的梦想。通过以上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经历,让我感觉到当代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更加应该努力向上,乐观奋进、勤奋好学、刻苦求知、发扬自己甘于奉献、永不言败、兢兢业业的服务精神;保持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自身所学运用于实践,回报于社会。我相信,在富于挑战的新世纪,我一定能够在奋斗的路上走得更远,获得成功!虽然我的编程基础并不是太好,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努力,因为我始终相信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以后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因此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习政治活动,不断武装思想,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做好各项工作,为同学们服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以求有更优异的成绩。 

我坚信:不忘初心,方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