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季思含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5 19:43:54       浏览量:

季思含_meitu_15.jpg


【个人简介】

季思含,女,汉族,199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1级学生,连续两年担任班长一职。曾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校一等奖学金、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体校一等奖及“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并获2012-2013学年院“优秀班长”。

座右铭: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做最好的自己

我们虽有幸出生在多元化的时代,时代却没有传授我们选择的智慧。十年寒窗苦不为今虚度,求学南信,我自信选择了一条无悔之路。它或许是阳光明媚,抑或是荆棘丛丛,但我知道它必将带我通向心中的梦想。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生命是一段无法预知的旅途,梦想是一串慷慨激昂的音符。时光如水,流逝轻盈,对我而言,三年来始终不变的是那颗求知的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入学以来,我就树立了“自主学习,深入思考”的学习理念。学习是终身的,在学习的道路上尤其强调自主与深入。只是知道还不够,需要思考其本质,更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学学习重在自觉,老师扮演的是引领与解惑的角色,主体还是需要靠自己完成学业。所以我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课上紧跟老师步伐,课后复习巩固,并阅读相关书籍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我的努力下,大学三年我的专业课与综合测评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三名。

身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只着眼于课堂上的内容是不够的,更要拓宽自己的视野、勇于尝试。大三上学期,经过两个月备战,我与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3天的鏖战与曾经的辛勤付出,最终结出了美丽的果实,我们的论文——《碎纸片的自动化拼接复原》获得了江苏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从校赛的初次尝试到国赛的渐入佳境,最后到美赛的成功完成,每次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挑战。我原是一个连MATLAB、lingo都没碰过的小白,而现在已是三次参赛的老队员,我深深的感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每想起通宵赶论文的场景和提交论文的紧张瞬间,我的心里都会有着不可抑止的激动。那些经历让我相信一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坚持终会迎来明媚阳光。

接触专业课后,我一直在想我可以用所学到的知识做些什么。所以,我开始看一些感兴趣的文献。大三下学期,我与小组同学参加了“长江中下游流域多尺度干旱监测指标的适应性分析”的基金项目,参加数模的经历让我在动手操作方面更为得心应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成果——《基于SPEI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近五十年干旱时空变化特征分析》。初次科研方面的经历,改变了我对科研的看法,她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拒人千里,她就在我的身边,兴趣带领我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岁月静好 向阳而立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要有信仰。信仰是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是一个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一个人取得成就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就是我的信仰。思想上,我始终积极要求进步。大一时,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生活中我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学以来我就积极投身于班级工作,连续两年担任我班班长,并始终担任班委核心成员,认真为同学服务,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纽带。于我而言,我也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同学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但这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我很庆幸我的大学生活不是终日伏于案牍之上,学生会、班级中处处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大学的丰富多彩,还提高了个人能力,更在服务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作为班长,我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班级工作,及时传达学校的最新通知与活动,让每位同学不错过重要讯息。在班级,我还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班会、带领同学积极参加比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在大气科学学院第五届爱国主义大合唱比赛中获二等奖、在臭氧日科普知识竞赛中获第三名。此外,我还积极配合班级团支书,共同开展团日活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多次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及“优秀团日活动”,并获得了2011-2012最佳团日活动及先进集体的荣誉。

青春就要绽放光芒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我大学生涯里重要的一课,她让我体会了学为所用的欣喜与满足。

我深知,气象是一项服务性的事业,因而我与同乡组织起一支气象宣传小分队,在东北易发生气象灾害的地区进行了防灾减灾的气象科普宣传。东北在雷雨季节总会出现雷击伤人的事件,针对这点我们特地到了长春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学习了雷电的产生、特性及如何防雷自救的课程,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赠与我们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手册。随后,我们又自己动手制作了的气象知识展板,在长春、磐石和通化进行了科普宣传。宣传活动中,我们向路人分发知识手册,并利用展板向群众讲解简单的气象知识和基本的防灾常识。我们的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并得到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活动中,我找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也更加热爱我们的气象事业。

大三上学期,我加入到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成为第四期的核心成员。在为期一年的观测中,快、准、稳是我观测时一直坚持的准则。同时,我也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观测人员身上的责任与义务。不论狂风骤雨、还是烈日严寒,都要准时观测,保证数据的质量。我想,以后不论我是在观测、预报还是科研的岗位上,我都不会忘记驻守在气象站上的可敬的气象观测员,更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气象数据。

三年的大学时光从我的指尖缓缓流过,这里有我最美的青春,最难忘的回忆。初入校园我也曾有过迷茫;面对身边优秀的同窗,我也曾暗自神伤。但我始终告诉自己,我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坚定信念,无需彷徨!

【师长点评】

季思含同学学习勤奋踏实,成绩优异。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工作出色,认真负责。立足专业,在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方面表现突出。在她身上看到了一名当代优秀大学生坚持信念、敢于拼搏、自强不息、从不言弃的风采!

大气科学学院辅导员  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