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郭泓昊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8/10/15 15:57:38       浏览量:

qq图片20181015155337_副本.jpg

【个人简介】郭泓昊,男,汉族,现大气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曾获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美国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8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校力学竞赛一等奖,拥有软件著作一篇,第一作者论文《叠加法求均匀带电球体电场问题》发表在《物理与工程》期刊,第二作者论文《气象要素与高空建筑作业的关系》发表在《科技创新导报》,现已直博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师从我校著名校友、积云对流参数化理论国际专家张广俊教授。

【个人事迹】

心怀大气,无悔青春

 郭泓昊同学自2015年入学以来,在学习、工作、竞赛、科研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辅导员的指引下,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大学的短暂时光里,他收获了很多奖项和荣誉,而不断激励他成长的正是心中的气象梦。

 10多年前,因对变幻莫测的天气充满兴趣,他通过自制的百叶箱坚持记录了家乡四年的气温数据,并尝试着分析了家乡气温的逐年变化。一颗气象梦的种子便在他心中生根发芽。高中阶段,他在物理方面培养了扎实的基础,曾获全国物理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后来,他考入理想中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虽未录取大气科学专业,但通过一年的努力,他以数学、物理、英语加权第一的成绩从原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转入了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

进入新的转业后,他未曾懈怠,他明白,“气象梦”的实现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课堂勤记笔记,课后复习推导,并且注重培养计算机编程能力,为数学建模竞赛打下扎实基础,最终在大二学年他收获了专业排名第二的成绩,与此同时,他也乐于奉献,在大一任班长期间,曾组织了宿舍白板讲题活动,以白板的形式为大家讲解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及线性代数基础课程中遇到的问题。

大学前三年,他成绩保持优异,专业排名前2.5%,综测排名前1.5%是他良好学习习惯的缩影,因此他获得了2018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的称号。在2018年度免试研究生推荐选拔中,经过平时成绩、科创成果和现场面试层层筛选,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了保研资格,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拟录取通知书。

谈起清华大学夏令营,他也颇有感触,8分钟的竞赛科研成果英文展示让众多入营同学败下阵。正是三年里他不仅重视学习成绩,更在各类科研竞赛中收获颇丰,让他在激烈的面试角逐中脱颖而出。正所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坚持每天打卡手机APP口语训练,也让他在英文面试中对答如流,加分不少。

气象学是物理学的分支,只有不断地研究探索才能让她进步发展。在过去三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凭借对生活中简单现象细致入微的观察并运用所学的物理学知识加以深入的理论分析,他独立完成的《汽车溅水问题》论文在2016年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微论文竞赛中一举获得特等奖。接着他申报了校地球科学类实验创新项目,通过自编算法实现了对风云极轨卫星轨迹预测仿真,项目顺利结题评为优秀,并取得软件专著一篇。数学建模竞赛中,他与团队小组精诚合作、共克难关,从校数模竞赛一等奖到五一联赛二等奖,再从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二等奖到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寒来暑往,除了丰硕的成果外,他收获了坚持梦想的信念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未来他将走向科研之路,对于科研他认为,除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将批判、创新和实践三者结合。所谓批判,即不向权威低头,敢于质疑,曾在物理课本中,他发现了一处隐秘的错误,便展开了深入思考和研究,最终与大学物理老师张雅男合作完成论文《叠加法求均匀带电球体电场问题》并发表于《物理与工程》期刊,以呼吁物理教材引起重视。所谓创新,即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提出新的解决之道。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们小组选择了探讨极端气候对国家脆弱性的影响,受数学中的卷积效应启发,提出了对应于实际中的长效和短效作用因子,为脆弱国家提供了可执行的政府工作计划。所谓实践,是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真正服务于国计民生。基于埃克曼层大气和多元气象数据分析理论,他与水文院同学合作开发了针对不同天气条件下高空作业安全指数的评分系统,目前该论文已被《科技创新导报》录用。

三年来,他也未曾忘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天文是他最大的课余兴趣,去年他被南京十七所高校天文社团选举为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会长,在任期间,他筹办了南京高校第十四届天文知识竞赛,吸引了在宁十余所高校学生参与,举办了近300人规模的盱眙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和多场天文知识讲座及路边天文活动。为天文科普在学生和市民中的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未来,他将进入清华园,师从积云对流理论国际专家、我校知名校友张广俊教授,在积云对流参数化及数值模式改进方向继续学习研究。在此之前,他所感激的,正是学校提供的一流学科平台和优渥的师资条件。他说,人生正如变幻莫测的大气,混沌中却有一股力量指引我们人生前进的大方向,不忘初心、常怀感恩正是指引他的气象梦从过去走到现在再走向未来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