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高楚杰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4 09:42:49       浏览量:

高楚杰.jpg

高楚杰,男,汉族,19865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2级气象学博士研究生,曾多次被评为校“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多次荣获校奖学金、章基嘉奖学金等。

 

“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固然很开心,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是一个督促我继续前行的信号,要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对得起自己拿到的那一份奖励。”高楚杰在说完这些话的时候,有点害羞地低下了头,右手轻轻拨弄着自己的头发。他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穿着打扮十分质朴,如果不是下巴上那一圈不修边幅的络腮胡,难以想象这是一个近30岁的年轻人。

高楚杰一直强调,多亏了导师陈海山教授的悉心指导,才能得到如今的奖励,也要感谢所有关心、爱护过他的同学老师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楚杰深知其中的道理,科研的过程是难忘的,也是艰辛的,他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与汗水还远远不够,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博士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做。拿到奖学金并不能说明什么,对他来说仅仅是一次激励,鼓舞着他向着更高层次的目标前进。

积极的心态

从小到大,尽管父母工作繁忙,对高楚杰的管教却丝毫不会松懈,也培养了他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父母双方都是教师,可谓是书香门第出生的他却没有多大的书生气,他有着豁达开朗的性格,总是露出憨厚的笑容。“待人真诚、为人友善、也十分容易相处”,这是他给人留下最多的印象。2005年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就读大气科学专业,也对气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因此而留在了学校读研、读博。

在人际方面,高楚杰人缘颇丰,认识他的同学、老师们也对他印象深刻,颇有好评。担任班长以后,其乐于助人的品质进一步得到了发挥,也为班级同学提供了更加专业、有效的服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准则。他尊敬师长、团结互助、热情友善,为自己也为他人建立了和谐温暖的相处氛围。他不断督促自己、审视自己、让自己在思想行为上作风优良,处事冷静稳健,也能合理地统筹规划,合理分配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事务。

从思想上来说,高楚杰是积极向上的,对党也有着向往,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博士生阶段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预备党员,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跨出了人生的一大步。“一个人要在思想上保持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那么就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摆正自己所处的位置,一步一步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如是说道。他对自己的目标也很明确,成绩也很优秀每年都会获得各种各样的奖项若干觉得这仅仅只是充实了自己将来的简历内容而已,真正希望的,还是能够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生活的乐趣

关于梦想,高楚杰似乎并不是很在意,他只是觉得踏踏实实坐在办公室里学习很满足,他并不是个喜欢四处游玩的人,“宅”是他经常用来形容自己的词,事实上却不是那么回事,他的爱好十分广泛,喜欢男生们都爱玩的电脑游戏、也喜欢IT数码;喜欢骑行锻炼、也喜欢摄影随拍;同时还是一个资深影迷。

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高楚杰从来不缺乏学习的激情,说起来头头是道。“能够自己拆修笔记本,看着周围亲朋都用自己拍摄的作品来做手机、电脑桌面,想想还挺有成就感的。你能想象得到我以前200多斤的样子”他这么说的时候嘴角不禁露出一丝自豪得意之情。

对于某些人来说,学习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但对于高楚杰似乎不是,他觉得兴趣是最好的催化剂,之所以学起来很痛苦,是因为还没有发现其中的乐趣,科研对于博士们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从每一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快乐。“其实跟修电脑、拍照片一样,每当认真读懂一篇高水平的英文文献的时候,也能很有成就感。”他就是这样,从每一件小事中寻找到快乐,从而也能让自己不断保持着一颗探索、求知的心。

很多人的眼里,博士生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在高楚杰身上却寻找到了快乐,他乐观积极,善于去寻找生活中的亮点,保持着一颗向上的心态,即丰富了自己,也感染了他人。

平凡的愿望

进入博士阶段以后,科研压力也陡然增大了,因为对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要求也猛然提升了。“导师领进门,修行还要靠个人”。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高楚杰写出了人生第一篇SCIE论文,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他主要进行的研究方向为陆气相互作用及数值模拟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这是一个比较难啃的“骨头”。他提到当今陆面上的资料匮乏,同时理论也不够完善,在模式中也无法得到正确地描述。虽然遇到这么多困难,可是他却丝毫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

在科研的结果上来看,高楚杰说自己并没有多少值得夸耀的地方,他只是尽量去完善过程,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需要去努力、耕耘,更要坚持不懈,他相信总有一天能收获到胜利的果实。作为项目负责人,他获得了“江苏省2013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资助。他说这是一种对他科研方向的肯定,更增加了他科研的信心。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当柳暗花明的情景出现的时刻,那种满足感也必然会是十分充实的吧。”他十分开朗地面对自己的困难。也许前行不易,但是收获颇丰,他一直这样认为,所以对未来也是充满了期待。他说等到他顺利毕业的那一天,一定要带妻子去吃一南京最贵的饭店,说完一脸幸福的笑容。也许博士生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梦想,平凡的享受生活才是他们最期待的。

 

【导师寄语】

人生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奋斗、拼搏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高楚杰同学乐观开朗、积极上进,望将来勤思考、重实践,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陈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