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胡梦玲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2:36       浏览量:

胡梦玲生活照_副本.png

人物简介

      胡梦玲,女,汉族,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于2015年9月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习,攻读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自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主要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全球季风系统及其变化的科学研究,并且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校研究生二等奖学金。

努力坚持方得始终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胡梦玲同学一直坚信并践行着这一句话,她坚信一个人的成功不都是凭借聪明天赋,努力和态度也是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只有自己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勇敢拼搏,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个成果的背后都有着努力的汗水,艰辛的付出,不懈的坚持,她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靠着自己一点点努力的积累,不断拼命的付出,持之以恒的坚持获得的。

脚踏实地 多彩青春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她已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度过了四年的本科和两年的研究生生活。细细回想她四年本科学习生活,学习认真踏实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成果显著,与同学团结互助情谊深厚。从她进大学的那一刻起,胡梦玲就牢记学习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并给自己明确了学习规划和定位,在此后的学习中,她一直坚定不断地努力奋斗。在学习上,大学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难免会让刚经过高三刻苦备考的学生放松懈怠,尤其在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下,学生更容易变得散漫,无心认真学习。但胡梦玲知道,学习是一生的事,永无止境,尤其在大学阶段基于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为了日后的职业选择以及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更需要认真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基础,并且不能局限于理论的学习,更多地要学为所用,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实践实习,提高自己实干能力,为更好地投身社会事业而努力积累。于是,她一直认真学习课程,从不迟到早退,保证课堂听课效率,认真听课,刻苦钻研,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同时,她经常去教室上自己,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的知识,并且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借阅相关书籍,努力钻研自己不明白的专业问题,扩展专业知识面。正是基于这种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以及勤奋刻苦良好的学习习惯,胡梦玲一点一滴地积累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考试中也总是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课余时间里,性格开朗的她经常与同学组队积极地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竞赛,如组队参加化学实验竞赛、大学生科学创新比赛、海洋防灾知识竞赛、宿舍风采大赛等,丰富课余生活增长自我见识,在团结协作中大家也收获了更深的情谊。同时,她热爱运动,喜欢接触新的事物,学习新的技能,多方涉猎,有所受益。比如,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空手道、羽毛球,对篮球、乒乓球、网球等运动项目也有所接触,曾经和同学组队参加羽毛球男女混双比赛并取得了学院冠军的成绩。另外,她在班级担任了生活委员,积极与班级干部协作组织班级活动,团结同学增强班级凝聚力,正是全班同学融洽友爱的相处攒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才使得在一次次班级竞赛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她也在学生会知行部担任干事一职,参与策划、组织各项有趣益智的学生会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她认为大学生活需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用心合理安排,以追求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坚实专业知识基础完成学业任务,取得优秀成绩;该娱乐放松的时候尽情玩,丰富课余生活增长见识,锻炼实践的能力。这种劳逸结合的学习生活方式,才能促进更有效更愉悦的学习。

        在完成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胡梦玲同学也积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在大一和大二暑假期间,她连续两个暑假都充分利用假期与同学组队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去了常州市气象局和滁州市气象局进行学习实践。在气象局学习中,她多方了解气象局的各部门职能,气象台预报工作流程,气象预报软件使用等,她还主动与气象台的师兄师姐沟通交流,更深入了解了作为气象人的定位与责任。到了大四,在做本科毕业论文时,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科研,她觉得与学习书本知识相比较而言,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用,力求严谨。也就是在毕业论文的研究过程中,她体会到科研工作的开展的不易和科研创新的意义。就这样,她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美好,在四年的时间里,她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先后获得校长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大学生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江苏省二等奖,校暑期社会实践团体一等奖,并且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最终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其他同学羡慕她的时候,她深知这并不是添上掉下来的馅饼,也不是上天的施舍,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保研是她大学四年努力的结果,正是这四年的本科时光让胡梦玲成长了许多,她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她深刻感悟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这需要每个人去努力奋斗,去拼命坚持才能有所始终。

坚持理想 不言放弃

        经过大学本科四年的知识积累和成长,胡梦玲同学步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是大相径庭的,也许是对这种学习、生活模式的陌生,刚开始,胡梦玲总是显得有些不适应,没有完善的科研主题计划,没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也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这些都让她彷徨不定,犹豫不决。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她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老老实实地认真听课,课下不断学习巩固书本上专业知识,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动手能力,要打开自己思维模式,积极开放性地去思考提出问题,并能尝试运用一些理论方式去解决问题。平时需要主动和导师交流关于科研方面的知识和疑问,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学习研究方法,充分利用研究生三年的时间,探索自己的研究方向,严谨、有条不紊地完成论文计划。

       就这样,研一时她开始广泛阅读文献掌握气象研究理论和方法,学习一些编程绘图软件,基于文献的阅读和自我思考,针对自己的科研问题思考积极与导师进行交流探讨,明确科研主题,大体把握科研方向,并基于专业知识和编程能力进行进一步深入的研究。相较于本科单纯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研究生学习更重要的在于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深入探讨,并且更多地考验和锻炼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自学能力。在研究工作的开展中,经常需要接触并学习新的编程(绘图)软件的使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需要思考并寻找解决方案,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磨练了面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意志。平时有机会她还经常跟着导师一起参加学术会议,在参加学术会议期间,她接触到了新的知识了解了相关课题的研究方向动态,同时还认识了很多在她们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听取他们的报告以及交流沟通过程中,她更加明确自己以后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正是这一点一点的科研学习积累与知识汲取,她不断深入自己的科研工作,努力完成科研工作获取一定成果。因而通过研究生学习,她在面对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方面成长了很多。同样,学习和生活应当相得益彰,研究生期间,胡梦玲学习了游泳,经常与同学一起打羽毛球、跑步运动。

      为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她担任了本科班级的班主任助理一职,作为本科气象班的班主任助理,要协助班主任管理学生学习和日常生活各项事务,包括组织开展班会,巡查班级出操、晚自习,关心学生宿舍生活等。为了解学生的个人动态和发展情况,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发现并倾听他们遇到的问题,及时给出建议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另外,她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风险管理部实习了两个月,协助部门开展项目工作,包括数据处理、会议报告记录、PPT制作等,在办公室里与同事相处和睦,学习并配合他们完成一些工作任务,了解了日常办公、工作开展的情况,,熟悉掌握了办公软件等的使用,受益颇多。同时,她还担任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气候学基础》的任课老师,作为2015级函授大气科学技术专科的授课老师,她认真备课制定教学计划,制作课件并完成试卷命题等工作。在备课和教课过程中,她体验了如何将自己所学知识传达给学生,努力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理论,更深刻地感悟了只有将知识内化为自己所长,透彻理解各知识要点,才能去为人授业解惑。担任授课老师期间,她了解了课堂教学过程,增长了自己的讲台经验和信心,通过与学生的沟通,能够发现教学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提高了自己运用专业知识的实践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书本课堂里没有的东西,她觉得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生活远远不能局限于书本课堂的学习,学生更需要走出课堂和书本,积极参与实践实习,增长自己实干能力,不断积累成长,为日后毕业顺利衔接步入社会的生活打下基础,增强信心与实力,实践与实习真的很有意义和价值。

       就这样,她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一开始的茫然到后来的明确,其中所包含的辛酸苦楚只有她自己知道。在付出了汗水之后,她也收获了各种荣誉,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研究生二等奖学金等。

心怀感恩 不忘初心

       生活中的胡梦玲是个随和友善,乐于助人的人。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自强独立,始终坚信努力学习多少能够改善下命运,与人为善是最重要的待人之道。她深知父母赚钱不易,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开销是家里不小的一个负担,所以她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这样多少能缓解父母生活的压力。她待人亲切友善,为人善良随和,性格活泼开朗,平时与同学友爱和睦相处融洽。面对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是大家的关怀和帮助让她感受温暖,让她不断地前进,她深知自身还存在许多的缺点和不足,需要努力改正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她坚信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份自尊自理,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她觉得人生除了脚踏实力地努力坚持,还需要不忘初心的梦想与感恩。即使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时,心中怀有一份梦想,不忘初心,便能攒着心中一股力量,拥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当下很多人按部就班地沿着别人规划好的道路前行,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出发,而又为什么在路上,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偶尔的一点小坎坷踉跄地摔了个跟头就不愿继续前行,心中缺少一分坚持的力量,因为自己还没明白自己为什么需要坚持,当初为什么启航。一方面心中保有一份初心和梦想,另一方面心中需要坚定明确未来的方向,心有所想梦有所达。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成长,终究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终将会投身社会投身事业,不仅是为自己生活打拼,亦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贡献,因而必须明确自己未来社会责任与定位,不断鞭策自己成为一个能更好投身社会的人,为了日后更高的定位和更大的责任而不懈努力。

铭记过往 重新启程

       一切成绩都属于过去,她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科研,不断地积累与成长。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她将会一如既往地刻苦努力,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继续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研究生生活是她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几年里,她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在成长的道路上,还要继续严格要求爱自己,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勤奋钻研、勇往直前。转眼间,他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已经待了将近七年,七年的光阴,七年的成长,人生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里启航和绽放,时间的运动似乎是同心圆似的,兜兜转转,重复着同样的年华,又经历着不一样的辛勤汗水和酸甜苦辣。在这七年里,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最初的选择,每一步前进,每一步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回想刚刚踏入大学的那一刻,如果不是自己的坚持,就不会有现在的成绩。那葱茏高大的梧桐树,那明媚耀眼的阳光,那宽敞的林荫道,一切和当初进校几乎没有变化,但她已经不再是那个懵懂无谓的女孩。岁月韶殇,时光蹉跎,她十分珍惜这些年在学校的时光。日后她将承载着这些年的成长,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继续前行,谱写更美好的未来篇章。

导师寄语

胡梦玲同学学习认真刻苦,工作踏实,科研严谨,成绩优异。在你即将走上社会之际,希望你能迅速调整人生角色的转换。首先,要懂得感恩、学会宽容、富有爱心,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其次,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要能沉下心来做学问做工作,不能浮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最后,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不要计较一朝一夕的得失,即使在面对挫折与苦难时,也要能保持豁达的情怀,积极向上的态度,做一个有修行的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游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