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陈志恒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0:22       浏览量:

陈志恒硕士1_副本.jpg

个人简介:陈志恒,男,1995年3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2017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自入学以来,学习认真刻苦,工作勤勤恳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9月升上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在校期间在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发表论文《青藏高原初春积雪的多尺度变化与北大西洋海温的关系》。

坚守理想,不断前行

2013年,陈志恒怀揣着期待与梦想踏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门,从此开始了一段长达数年的求学之旅。在南信大,他找到了自己身上潜藏的更多可能性,建立了自己对学习、科研的兴趣,结识了人生的良师益友,获得了各式各样的嘉奖,这一切的收获与成长都离不开学校给予的支持与栽培。

理想起航

许多人坦言:回顾过往,最值得纪念的时光还是纯真的学生时代。无论以后大家如何奔波于各行各业的忙碌中,想到学校里的青葱岁月,总会有无数美好回忆涌上心头。陈志恒出生于江苏南京市,从小到大父母秉承着“快乐成长,自由发展”和“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理念,一直希望他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2013年高考结束,陈志恒只身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当汽车刚驶近学校的东大门,他便感受到学校五根主柱的磅礴。汽车驶进校园,雷丁学院、体育馆、行政楼、气象楼、文德楼、明德楼……一座座整洁大气的楼宇映入他的眼帘,他真切地体会到一份来自学校的强烈感召,此时开始他便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大学生活里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取得优异的成绩,不负人生中最宝贵的大学生活。

船行大海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在学习的征程中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想前进就一定会遇到艰难险阻,要想在学习上有所斩获,就得付出艰苦的努力。在本科的学习期间,陈志恒坚持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不荒废时光,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个在校的日子,对自己负责,珍惜眼前的一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小陈志恒便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也明白自己肩负着父母的期待,即使父母嘴上不说,心中却也还是满怀期许。如果说高中的苦学时光是两点一线,单一枯燥的灰色;那么大学生活就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虹色。大学里,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活动精彩纷呈,层出不穷,新时代的大学生既不能一味地只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更不能本末倒置,顾此失彼,因为参与课外活动而耽误了学业。在这一方面,陈志恒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大学生也是学生,学生的首要任务必须是学习,只有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和成效,才能在课余时间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虽然周围也有部分同学喜欢临时抱佛脚,靠考前一时的努力去换得卷面上好看的成绩。但陈志恒心里很明确,唯有努力才能获得最真实的成绩,不潜心学习,一时的成绩也不过只是昙花一现,大学本科期间的许多课程都是裨益一生的基础课程,不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基础打好,便难以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更别谈以后的科研学术工作,更是无从着手。所以,陈志恒告诉自己,做人不能做表面光新,胸无点墨的花架子,风一吹难免倾倒。相反,做人当做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夯实了基础,再不断向天伸展,即使疾风劲吹,也总能屹立不倒。另一方面,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法有很大不同,在大学里陈志恒渐渐意识到了什么是“自主学习”,并没有老师约束你每天必须完成多少作业,每天必须温习多少知识,所有的学习内容都是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任务。陈志恒明白,只有学会对自己负责,才能在步入社会后承担起对家庭、单位、社会的责任。在本科阶段,陈志恒一直追求高效率的学习方式,保持不拖拉的学习习惯,善于思考,虚心向别人请教,不在问问题上感到羞怯。在学习好书本知识的同时,不能只被书本上的知识限制住,懂得举一反三。大一到大四期间,陈志恒一直保持着年级前列的成绩水平,即使有时候考试成绩没有预期中的理想,陈志恒也能找到自身问题所在,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让问题的雪球越积越大。因此在这期间,陈志恒获得了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与嘉奖。

科研起点

除了学习好学校基于的课程之外,陈志恒也养成了喜欢去图书馆的好习惯。对于他而言,图书馆并不是一个只在考试复习阶段才去的地方。相反,校图书馆一直是陈志恒经常出没的地方,闲暇之余,陈志恒总喜欢去图书馆坐一坐,翻阅一些教材外的气象专业书籍,查找最新的学术文献,看看别人是怎么做学术研究的。就是在图书馆里,陈志恒渐渐打开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也在心里种下了科研的种子。因此,在大三的下学期,陈志恒报名了学校免试

硕博连读的遴选,并成功获得考试资格,最后在经过笔试和面试之后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免试研究生,之后便师从张杰教授,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旅。陈志恒的第一次科研实践始于做本科毕业论文之时,当时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面对还不是很熟悉操作的MATLAB软件,他也是一个头两个大。周围有同学早早地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开始出去实习或者旅游。但陈志恒认为自己研究的问题有自己的科研价值,既然已经着手做了,就不能马虎敷衍,而是应该深入探讨,找到自己的创新点。于是,他开始认真学习matlab代码的编程,从一开始的依赖于靠师门同学的代码分享,到之后的自己开始娴熟地编写自己的代码,来满足科研的要求,他在期间付出了许多努力。最后,经过几个月的仔细研究,反复推敲,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科研论文,并在最后得到了92分的优异成绩,这无疑是对陈志恒科研精神的肯定与赞许,更激励了他继续前进的科研动力。

在进入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阶段,陈志恒发现升入研究生之后,在很多方面都与本科生时有很大的差别。首先,在硕士的课堂上不像本科的那样,很多时候并非是填鸭式的知识灌输,而是一种思维方式的牵引,是一种创新精神的培养。很多本科时期觉得困难的问题,在现在变得容易理解了。此时,陈志恒回顾到自己本科毕业论文的一些问题时,发现了一些与当时不太一致的见解,并找到了可以深入挖掘的角度。于是,在做课题组其他课题的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对毕业论文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原先的科研资料精准度不是那么高吗,他便重新找了精准度更高的资料进行替换,然而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所有的工作都得重新开始,从头来过。但是陈志恒在面对科学问题上有不服输,不怕难的决心。虽然辛苦,陈志恒也坚持了下来,最终完成了一篇自己较为满意的论文。论文完成了之后紧接着便进入了投稿的阶段。陈志恒起初万万没有想到,投稿的过程比论文撰写的过程更加艰辛,虽然他自己一直坚信他所做的研究结果有价值的,但是由于是第一次投稿,在文章的撰写上总是显得比较稚嫩缺少经验,所以第一次和第二次投稿并没有得到专家的肯定,使他们信服。面对“拒稿”,“大幅度修改”的专家意见,陈志恒一开始也是垂头丧气,举足无措,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但是在挫折面前,他明白人在哪里跌倒就更应该在哪里站起来。面对专家指出的问题和质疑,他学会了接纳别人的意见,学会了从专家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他猛然发现,原来切入的角度不一样,看到的结果也不甚相同。经过第一次,第二次投稿的失败和教训,陈志恒对自己的论文再次进行了较大的修改,把语法错误,病句错句认真改正,把初稿里论述不清楚的地方重新讲述,把专家指出的科研问题进行重新研究。终于,在第三次投稿中,经过了《冰川冻土》几位审稿人和编辑的评审,终于得以发表成功见刊。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思想上,陈志恒一直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一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大一开始,他就努力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各个方面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在自己的努力之下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知道,成为党员并不是奋斗的重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于是,他主动加强政治学习,除了经常看电视新闻、看报纸、关心时事政治。继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理论的学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在业余时间,他认真学习,不断温习党史和党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这使得他更加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加明确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权利和义务,时刻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与此同时,陈志恒在生活、工作中也一直拥有着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觉悟。生活里,他一直用党员标准不断衡量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为他生活指明了道路,让他减少了对未知的迷茫,减少了对时间的浪费,激励他抓紧有限的青春积极投身于有意义的事业之中。在学校里,他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随意浪费,不奢靡攀比,以自身对美德的践行感染周围同学也加入到节约资源,珍惜当下的行列中来。他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为人民服务。本科期间,陈志恒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并参与了志愿者的工作。大二暑假,他与南京的几位学长学姐带着许多慰问品一同看望了南京福利院里的孩子们。在与福利院工作人员交流之后,他意识到很多时候福利院的孩子缺少的并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深层次,更或缺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于是他积极对福利院的心声进行了宣传,希望更多有心人士也能够伸出援手,关心我们身边这一群值得我们关注的人群。虽然一个人的声音可能微不足道,可能并不能被太多人听见。但他一直相信,服务人民群众,做有利群众的事不应该在乎事情的大或小,再大的事也是由小事做起,再小的事只要坚持走下去也能有自己的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说得正是这个道理。服务人民群众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很多时候也是在帮助自己,健全自己,锻炼自己,让自己能走出书本,走向实践,做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志青年。

在工作中,自研究生入学以来,陈志恒一直担任着2017级气象学硕士1班的团支部书记。在此期间,他积极鼓动同学们参加各种活动,从而使得同学们能够得到全面的锻炼和发展。积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参与班里的党团建设。督促班级同学学习与交流。努力让班上同学都对科研工作充满热情,对学习有饱满的劲头。同时积极宣传党团知识。为了能够使大家更好地提高政治觉悟,了解国家政策,关注国家大事,看清国际形势,他组织开展了十七大专题班会,并在群众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和不错的反响,这让陈志恒感到十分欣喜,更加鼓舞他为班上的同学们多做实事。

感恩的心

今天所获得的些许成绩一部分来自于个人昨天辛勤的付出,另一部分少不了一路上良师益友的搀扶与帮助。陈志恒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小在爸爸妈妈、亲戚长辈的呵护下成长,进入了大学之后才渐渐学会自我独立,学会自己去遇事遇人,学会自己面对困难与挫折。今天,陈志恒能够拿到国家奖学金离不开老师们的关怀,同学们的支持。首先他想感谢他的辅导员老师——张皓老师。从刚进大学开始到现在的硕士阶段,张皓老师就一直担任着陈志恒的辅导员老师。他很感谢张皓老师给予了他很多工作上的历练,培养了他的工作能力,让他能在之后很多工作中都能得心应手。另一方面,不论是大一担任的年级长工作,还是大一到大三担任的班长工作,都让陈志恒有更多的契机与同学和老师接触,这使得陈志恒有的性格比以往更加开朗,更懂得如何待人接物,这些是在书本上学不来的知识,但也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学习的必须课,他很感谢张皓老师给予他的这些锻炼的机会。

除了辅导员老师之外,陈志恒还想特别感谢他的研究生导师张杰教授,感谢她的谆谆教诲让陈志恒能很快地成长。他说,张杰老师是一位知识渊博而又勤奋谦逊的老师,张老师身上的各种品质,张老师的言传身教都深深地影响着他。张老师每天为科研都要工作非常长时间,张杰老师家住的离学校很远,每天上下班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时间,但是张杰老师早上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晚上到七八点钟左右才下班。陈志恒说,他有时晚上10点多给张老师第一时间发科研得到的结果,张杰老师总能迅速地给予耐心而详细的回复。张杰老师这种对科研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让他钦佩。陈志恒说,在学术上,张杰老师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是大家背后默默支持的支柱。在科学问题的研究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经常好几天甚至一个星期都陷入僵局,毫无头绪,无从化解。每当此时,张杰老师总能另辟蹊径找出问题症结,使得问题得到解决。在生活上,张杰老师也很有亲和力,对学生的照顾无微不至。他说,张杰老师经常关心地询问临近毕业的师兄师姐找工作的状况,鼓励他们即使碰壁也不要气馁。对他而言,张杰老师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继续前行

奖学金只是对上一年度成绩的嘉奖,更好的自己还在路上。陈志恒深知,自己目前的水平与理想中的自己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虽然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可以松懈。相反,他觉得正是因为获得了奖学金,所以更应当以它为起点,攀登更高的山峰,在科研上做出更多成果,为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才能回报所有肯定过、期许过自己的亲人们,老师们,好友们。只有不断磨炼,不断前行的人才能一直看见最美的风景。

 

导师寄语:

愿你在学习上做一个好学向上,刻苦钻研,不断求索的人,永远保持对科学的探索之心,保持对研究的严谨态度。愿你在生活中做一个热心开朗,善良宽容的人,对待生活能一直踏踏实实,积极向上。希望你能时刻保有一颗初心,坚守理想,勇攀高峰,拾获更多的成果。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