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郭炳瑶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4:03       浏览量:

TIM图片20181025101513_副本.jpg

人物简介:

郭炳瑶,女,中共党员,1995年生,内蒙古乌兰察布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自2013年入学以来,学习刻苦,工作认真,活动积极,取得以下优异成绩:

2014-2015年本科二年级: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年本科三年级: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6-2017年本科四年级:获“三好学生”

2017研究生一年级:在《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努力带来幸运

2013年9月,郭炳瑶从内蒙古自治区一个小县城来到了美丽的南京,像所有莘莘学子一样,抱着对大学的憧憬,她来到这个文化古都,从此开始了她人生新的旅程。从本科一直到研究生,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迄今已度过了5年。在这里,她结识了人生中的良师益友;在这里,她开始与科研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就是在这里,她多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她很感恩学校给予的机会和栽培。

积极进取,争当先进

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在大一这关键的时期,郭炳瑶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学习,她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条件等党的基本知识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在此后的几年,关注时政,了解和学习党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并且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虚心求教,接受同学监督。在大学校园生活中,她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也积累了宝贵的学习经验。通过不断的对党章的学习,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担当和责任,作为一名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生,清楚这个专业对于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重要性,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她刻苦努力,勤学多思,力求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的培养。

自2016年12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不断反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深入听取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白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坚固了“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决心。通过这种种的学习,她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让她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也懂得了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好形势下,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和先进性。多年的学习中,无数的英雄、楷模在她的心中树立起了党的伟岸形象,高高飘扬在上方的党旗让她热血澎湃。她始终以党的信念作为做人的准则,坚持遇到困难绝不低头,凡事积极向上,长期以来,以党的思想为指引。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管她的学习有多么辛苦和枯燥,她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在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过程中,除了努力的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严谨活态度,她还会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计划也是列为学习的目标之一,通过学习十八大和两会的重要精神,对我们国家这几年的新发展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再加上两会强调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一带一路”方针,司法体制改革,以及谋求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中的绿色发展等这一系列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够克服自身缺点不断进步的党,是一个伟大、光明、正确的党。

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从不是天才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只要用心去学习、生活,都是宝贵的经历。从进大学的那一刻起,郭炳瑶及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任务,从学习的第一天起,她就给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并且在此后的学习中,她一直怀着这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去拼搏奋斗。就学习而言,大学与高中大相径庭,再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处于一个十分自由而宽松的环境中,因此必须学会如何自律,即儒家所说的“慎独”。郭炳瑶知道,学习贵在有效地利用时间,而此中关键便是自身的勤奋努力。于是,她一直追求高效的学习,在学习中他坚持做到上课认真听课,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及时巩固学过的只是,充分预习新知识,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从报刊中了解时事。知识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学习永无止境,在学习的征途中,会出现无数的困难,但她时刻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大学期间,她不仅收获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老师之间的师生情谊,她也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本科期间,她连续几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且作为优秀毕业生光荣毕业。在做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科研,她觉得与学习书本知识相比而言,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用,力求严谨,也就是这次,她体味到了科研的乐趣,科研的种子在她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并且在2017年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鲁迅先生曾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但一定可以达到她所向往的目标。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任务量明显增多,难度也大大提高,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相径庭,也许是对这种学习、生活模式的陌生,刚开始,郭炳瑶总是显得有些不适应,没有完善的实验计划,没有充足的准备,没有明辨的方向,这些都让她彷徨不定,犹豫不决。而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她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死读书,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平时主动和导师交流关于实验方面的知识,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为了学习新方法,钻研自己的研究方向,她勤奋刻苦,除了上课之外,其余时间基本都待在工作室里,与书为伴,长期坚持之下,她的科研能力得到了较好提升。此外,她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大量阅读相关书籍、杂志,经常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和会议,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然,除了她的坚持与努力,也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师兄姐们的耐心讲解,离不开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因为有了这些,她才能发表论文,才能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她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她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当然,这些成绩绝不是终点,积极汲取的她还会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在她的思维中,学习与能力并重。所以,她一直对自己要求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大学本科期间,她一直担任班上的组织委员。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她知道工作和学习双兼顾的不易,但也享受着认真学习和工作使其成长的乐趣。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好上级领导及老师工作,以大局为重,踏踏实实做事。任职期间,踏实肯定,组织活动让大家活跃以来,跟同学实时交流并向老师反映情况,使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都得到有效的传达,老师的通知和任务也积极完成,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肯定。带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信念和目标,总是第一时间站在同学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为大家组织有意义的活动,让大家在学习之余,可以感受到班集体坚如磐石的凝聚力,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让整个班集体朝着更加健康朝气的方向前进。除此之外,她还不忘积极宣传党的思想、理论以及方针路线,坚持正确的原则与立场,并鼓励思想上进的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读研期间,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要求,在每份工作中,她都会边做边思考,不断总结缺点与不足,尽最大努力完成每项任务。在努力做好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郭炳瑶也会热心帮助同门师妹。当其他人在科研方面遇到困难时,即便她再忙,也会停下手中的任务热情地给予帮助和指导,将自己所学和所知倾囊相授,因为她希望师妹们可以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继续向前迈进。当然,她也知道不能让别人完全依赖自己,因为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完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她每次都侧重于告诉学弟学妹们“为什么”,而不仅仅是“是什么”。长此以往,郭炳瑶的乐于助人、热情热心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一致认可。“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微笑着面对生活,这是她生活的准则。生活中没有什么苦难是过不去的,与其自怨自艾,还不如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抱怨只会让你觉得生活更加苦楚和现实更加无奈,不如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微笑面对生活,相信活着是美好,生活是应该珍惜的!珍惜你的研究生生活,珍惜的你专业,珍惜你每次得到锻炼的机会,珍惜你身边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微笑着面对生活,无论是晴天,还是风风雨雨,带着太阳的热度,带着永不言弃的执著,不卑不亢,不折不挠,永远保持的一种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

勤俭节约,自强自立

生活包含有两方面的准备:一个是身体基础,另一个心理素质。

先说身体基础,平时,她深知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她常去操场跑步,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坚持力,让她更有信心。经常锻炼的人通常会显得更年轻,更有精气神儿。她明白在进行高效地学习和以后强度更大的工作时是会消耗大量的精力,这些精力不仅仅要靠食物的补充,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锻炼来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所以她热爱跑步并在跑步这条路上坚持了很多年。在空闲时间里,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抓住每一个展示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她从中受益颇多,在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有更多的激情和活力投入到学习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个要谈谈心理素质。生活中的郭炳瑶是一个艰苦朴素、乐于助人、集体荣誉感强的人,她爱好广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虽然她来自一个普通家庭,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她依旧自强自立,积极乐观,早早懂得了父母的艰辛、生活的不易,清楚认识到父母供自己读书耗费了太多太多,所以她一直注重节俭,从不铺张浪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能够真诚地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她甚至学习的重要性,在求学生涯中,她刻苦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来减轻生活的负担。

她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她是一个谦虚的人,为人热情、态度诚恳。她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且其中更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然而,她认为人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未来。

未来可期

回顾走过的路,她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虽然过程充满荆棘,但她还是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在过去的学习和生活中,她都会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学校的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是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她说,她的导师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深深的影响着她。导师几乎每天为了科研都要工作到很晚,导师的这种毅力和精神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鞭策她努力学习和不断进步。她经常说,在努力方面,与导师相比,自愧不如。她也始终担心会辜负老师对她的殷切期望。在科研中,有时几天都没能出一点成果,感觉心灰意冷,绝望至极。在一筹莫展之时,导师总是及时地出来指点迷津,正是这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给了她坚持的勇气。她相信虽然自己是一颗小草,但是在学校的大环境下,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采得百花成蜜后,虽是辛苦亦是甜。然而,一切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她将会一如既往的刻苦努力、认真踏实、拼搏进取,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力求取得更好的成绩,以此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回报老师,相信以后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优秀青年,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导师寄语:

郭炳瑶同学学习刻苦、工作踏实、科研严谨、成绩优秀。在你即将走上社会之际,希望你能迅速调整人生角色的转变。首先,要懂得感恩、学会宽容、富有爱心,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其次,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要能沉下心来做学问、不能浮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学人;最后,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不要计较一朝一时的得失,即使在面对挫折与苦难时,也要能保持豁达的情怀,积极向上的态度,做一个有修行的人。

                                                                                                                                 ——葛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