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张媛文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5 19:48:44       浏览量:

张媛文_meitu_17.jpg


【个人简介】

张媛文,女,汉族,中共党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1级学生。曾担任学习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曾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奖学金,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美国国际大学生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座右铭:成功往往出现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

——奥斯特洛夫斯基

走出过去,取得成绩优异

高考的失意曾让我一度陷入无助与恐慌,那时对未来没有美好的憧憬,而是无尽的迷茫。那段日子,脑海里一直回响着《孟子》中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的句子来安慰和鼓励自己。

带着父母的期望,我从家乡的小镇上来到南京读大学。我知道,高考已经成为过去,只有抓住大学中的时光,才不会再次留下遗憾。

三年间,我刻苦勤奋,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不断追求思想进步的同时,我努力做到精通所学的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及时向老师请教,除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还阅读了大量课外书籍与专业文献,曾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奖学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等奖学金。大一期间,我除了把握好课堂的学习时间外,每天坚持自习到晚上10:00。大一下学期期末,我因生病做了手术未能及时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在暑假期间,虽然身体并未完全恢复,但我在家努力自学落下的课程。在大二开学初的缓考中,我在两天内参加了8场考试,在没有平时成绩情况下,最终以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转入大气科学学院,成为一名气象人。

求知使我不断成长,在学习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前行的力量。

学有所用,争当数模标兵

虽然不是数学系的学生,但我对数学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三伯是中学数学老师,他为人风趣幽默,我小的时候他经常给我讲一些趣味的数学故事,他的故事让我对数学无限神往。到大学后,不论是高数、物理还是气象类的专业课,书上的每一道例题我都会自己动手推导。大二的时候听说数学建模可以将数学和生活结合,我便参加了数学建模的相关讲座,看到学长学姐们用数学模型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时,我下决心要学好数学建模。

在有的人看来,数学建模枯燥不易,需要从一大堆繁杂的数据中剥茧抽丝,阅读大量的文献,尝试不同的模型,但是在失败成功不断循环中一步步得出与实际相吻合的结论时,喜悦的心情难以用言语来表达。我的第一次数模比赛是网络挑战赛,当时面对题目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思路,只能查阅相关文献,参考别人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比赛第二天的时候我们队还在不断处理数据,采用的模型几乎是套用别人的模型,有那么一刻我想要放弃,但是为了并肩奋斗的队友我坚持了下来,第三天提交论文后我们心里都没有底,网络挑战赛第二阶段结束后我们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有了一定的经验累积加上自身的努力,我们在校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得到数模暑期培训的资格。2013年的暑假南方异常高温,南京也不例外,在马路上能够煎鸡蛋的时候,我们要上课并进行相关题目的训练,几乎每三天就要完成一篇论文,有不少队伍中途退出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出于对数模的热爱,我们三个人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终于在培训结束时以较高质量完成所有训练任务。国赛是我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在比赛的三天里,我的睡眠时间很有限,睡着的时候做梦也在编程和写论文,我们几乎用上了平时所学的所有软件,将数学和物理知识结合实际,最终提出了“等效流量重心”的创新性概念并得到了较好的模拟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获得了全国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国家级一等奖。在2014年初,我代表学校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荣获美国国际大学生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数学建模让我将所学的数学和物理以及计算机等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在建模中我的团队合作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次次的历练让我在积累科研经验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数学建模的真正含义,那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沉着冷静的心态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比赛的时间是短暂的,建模的过程是艰辛的,宝贵的经历让我受益终生。

奋力拼搏,书写飞扬青春

大学三年期间,除了学习外,我也在努力使自己全面发展。我先后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会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等学生干部工作;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校外辅导员,结合专业特色为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的同学们普及气象知识;组织并参与了“二中学子一起飞”暑期实践活动,自愿支教西部地区。实践使我更好地了解社会,我也深刻的体会到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以三年综评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直博生的推免名额。作为毕业班学生中的一员,我会加倍珍惜大学时光,在大四这一年里夯实基础知识,旁听研究生相关课程,参与到导师的项目中去,加深对专业领域的了解,为以后的研究生涯做准备。

我一直记得母亲常教育我的一句话: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多年来,我都以这句话为准则,在生活中关心他人,不与别人比吃穿,只与别人比能力;将学习、工作和文体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学习之余多锻炼身体,我相信健康的体魄可以让我更好地工作学习。

现在的我,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与信心,我愿以奋斗为前行力量,让青春在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中闪光。

 

【师长点评】

该生在校表现突出,求知欲强,思维开阔,刻苦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负责。生活中乐观开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大气科学学院辅导员  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