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李慧敏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3:44:56       浏览量:

 李慧敏生活照_副本.jpg

李慧敏,女,汉族,199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等,研究生期间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和“三好研究生”,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这座中外著名的气象校园里学习生活了6年,从2011年懵懂的大一新生到现在一名研究生,这期间我所收获的将是我毕生难忘的。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家乡主要发展的是农业,而农业与气象密切相关,这也是驱使我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气象这个专业,当初来到学校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握时间,努力学好气象,好让更多的人知道天气是如何变化的。这是我一直以来努力学习的初心。在大学学习时光里,我最忘不掉的是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上的谆谆教诲,渊博的学识总会让我全神贯注,让我了解和认识到气象的神秘和多变,使我对气象充满了好奇,这激发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促使我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认真学习,不停思考,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让我充分学习和消化所有的专业课程。那段时光是充实而又美好的。了解大自然神奇背后的原因,让我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气象人才。

在紧张的专业学习之外,我有计划的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和三级的考试,这些技能也夯实我的总体实力。另外,对于学校举办的各种专业方面的竞赛,我都积极参加,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检验和巩固学习的方式,在天气图绘制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气象探测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等,授课老师看到我获奖时表扬了我,当时我真的很开心,我觉得这样的喜悦和小小的成就感是鼓励我奋进的动力。有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成绩一直优异,顺利保送本校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继续深造,开启下一阶段的科研学习经历。

研究生的学习和本科学习存在明显的差异,不再仅仅是吸收、掌握老师所传授知识了,而更重要的是学会自学,自己培养科研的思维,培养自己对科学的认识。总结前人研究成果,掌握最新科研动态,把握最重要最需要解决的科研热点问题。在研一阶段,我完成基本学业课程以外,开始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在导师徐海明教授的指导下,我很快的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徐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帮我开启了科研大门,鼓舞着我不断的进行探索,而且徐老师为人谦虚,热情,对学生关心备至,对学术认真谨慎,给我科研学习提供了严谨的思路,帮助我建立端正的科研学习态度,我深表感激。在有了科研思路的基础上,我开始动手编程,处理数据和绘图,因为之前对编程不是很熟悉,所以只能一步一步尝试,程序不断的报错,我就不断的修改,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编程的一些基本思路,也多了几分耐心,慢慢的我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编程,这段磨砺我动手能力的时光真的是我走上科研最重要的一段时间。有了一些初步成果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就这样在研一快结束时我基本完成了一篇文章的内容。有了成果之后就要把它写成一篇科技论文,我开始回顾阅读过的文章,探索优秀的文章是怎样阐述和解决一个科研问题的,渐渐的开始下笔写,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基本把文章的初稿完成。完成后就去请教导师,徐老师细心的帮我审查文章,逐字逐句的帮我理清论文的思路和脉络,并教导我:“科技论文重要的是客观,不能有模棱两可的句子和口语化的句子,这点要记住。”还有很多专业上的表达等等,都详细的解释给我听,我受益匪浅,根据老师的建议和指导,我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我的文章内容,这段时间是漫长而有意义的,不断的修改中我渐渐也找到了写科技论文的思路和方法,提炼总结的能力也得到加强,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提升,终于在研二上学期期末完成我的第一篇文章的投稿。过了半个多月,我就收到期刊编辑部的来信,我需要根据审稿人的意见对文章进行修改,依稀记得当时是春节刚过没几天,我提前来到学校开始修改我的文章,虽然当时学校很冷,但是抱着自己的第一篇文章一定要顺利被接收的决心和不想让父母、老师失望,我赶回学校认真修改,对于专家提出的疑问,我请教老师和师姐,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逐渐获得思路并开始修改文章,最终文章被顺利录用,我觉得这是对我坚持不懈最大的鼓励,我热爱气象,也会矢志不渝的走下去。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在完成第一篇文章之后,我整理思绪,对原来的研究内容做了一些扩展和补充,尽量形成一套完整的研究内容。在此基础上我通过阅读所研究领域里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动态,以及听取一些学术报告等,不断的收获新的科研想法和思路。依稀记得,参加陕西西安举办的第33届气象年会S2副热带气象与气象灾害风险分会,以及我们学校举办的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聆听气象专业领域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学习他们专业的学识、严谨的科研思想和明锐的科研视角,有的专家已经迈入老年甚至两鬓泛白却在讲到自己的科研成果时精神奕奕,真的很令人敬佩,我希望自己能努力成为像他们那样,成为德艺双馨的气象人才,无论什么时候都对气象怀抱着热情和奉献精神。在研二下学期我除了忙着第一篇文章录用到发表的完善工作,还开始构思我的第二篇文章,这次我根据自己的思考和对研究领域的认识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来,徐老师听了之后,表示赞同并认为这可以作为一个研究问题,我满怀欣喜的开始我的科研,有了上一次的科研经历,我的思路更加清晰,编程和绘图能力方面也得到提升,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的完善研究成果,这一次,老师建议我写成英文,我觉得这对我是个挑战也是难得锻炼的机会,我点点头,决定尝试看看。想起之前一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You mustn’t be afraid to dream a little bigger.”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尝试更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如果你只做你会的事情,你永远不会进步。我开始大量的阅读专业英文文献,学习英文写作思路和方法,向师兄师姐请教,多问多听多记录,慢慢积累自己写科技英文的能力,在准备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了思路后,慢慢整理,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我的英文初稿,当时正逢研二结束,炎热的暑期来临,为了能更好更快的完成第二篇英文文章,我留在学校继续修改和完善文章,在老师和师姐的帮助下,文章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终于在今年研三新学期开始达到投稿标准,完成第二篇文章的投递。这段时光充满了汗水、喜悦、收获和成长,我的科研和写文章的能力得到又一次的锻炼和提升,在此,我要深深的感谢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的细心指导,还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的无限关怀和支持,我只有更加努力更加优秀才能回报他们。

在这一年多的撰写和修改文章的过程中,偶尔也会觉得枯燥和疲倦,每当我觉得累了或者没有想法的时候我会选择给自己留点时间出去走走,和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去南京的一些景点如中山陵和玄武湖等看看湖光山色,心情会平静舒畅很多,学会自我调节压力,是我在学习生涯里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大自然里,人的心态会变得平和安静,我慢慢学会欣赏,品读人生,就像陈继儒所说:“宠辱不惊,观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漫天云卷云舒。”拥有一个豁达的人生观,让我在面对各种变化或者挫折时不放弃,勇敢前行。

当然,一个人要想发展必须和时代的脚步联系起来,整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念是我们的风向标,而我从小就是沐浴在爱国爱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等各种先进思想和行动中,这些观念早已扎根心底。《礼记·大学》中写到:“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告诉我怎样成长为一名对天下有用之人—正如我校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我会一直铭记在心。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我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学习党的主要思想过程中不断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肩负的责任,我们的宗旨是为了人民甚至整个社会服务,做好气象工作是一件关乎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业,我们一定要掌握专业全面的气象知识,秉着认真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建设我国的气象事业做出贡献。就在昨天10月18号,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无论是媒体还是学校都在热烈报道和宣传,我认真的听取了习近平主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听完报告后真心为国家这么多年来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和自豪,虽然我们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我也相信,只要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的气象梦也一定会实现。

 

导师寄语:李慧敏同学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学习认真,勤思考,肯钻研。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科研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是一名善于探索、勇于挑战、敢于实践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徐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