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陆伟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3:47:37       浏览量:

陆伟生活照_副本.jpg

生活总会厚待努力之人

人物简介:陆伟,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任班级宣传委员。本科阶段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长奖学金以及2013届优秀毕业生,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二等奖和三好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

圆梦大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十年寒窗,一路拼搏,终于如愿,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满载着收获与期待,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圣地——大学,来到了享有“中国气象人才摇篮”美誉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初入大学时,周围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模样,新的校园、新的同学、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学习模式,面对这些,兴奋之余,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几许迷茫。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有意义?我应该怎样开始我的大学生活?大学期间我将会有什么收获?这些问题都需要我好好斟酌。

先定一个小目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做任何事,要学会从细小处做起,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为此我制定了大学的第一个小目标——转专业。

由于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大一刚入学时没能进入学校的王牌专业——大气科学。虽然所学专业也属于气象类专业,但是心里总有些不甘心。当我得知学校有转专业的政策时,我仿佛又看到了希望。为了弥补高考的小遗憾,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大气科学的专业知识,我制定了大学的第一个小目标:成功转入大气科学专业。

转专业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于江苏籍考生的成绩要求,更是近乎苛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制定好的目标,就应该脚踏实地的去努力实现它,即使结果不一定如人意,也要勇往直前。进入大学后,我始终秉持着高中艰苦奋斗的理念,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为此,我积极主动地学好每一门课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好预习和复习,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上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我成功地以原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转入大气科学专业。

努力已成为一种习惯

成功转专业后,仿佛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感觉人生已经没有什么可追求的了。本以为自己会停止继续前进的步伐,从此退出努力拼搏的阵营,可事实上我并没有就此颓废,相反,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和工作。当努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切的付出都会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我始终铭记,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我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一个。大一主要是基础课程的学习,多种数理类课程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数学和物理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也感受到数理知识对于以后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课堂上,我努力掌握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课后,我会及时复习所学的知识点,力求融会贯通。从大二开始,接触到了更多的专业课,因此学到了更多的气象专业知识,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气象的兴趣。除了课堂的学习外,我还经常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或者在网上下载相关文献,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对于选修课程的学习,我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采用同样的严格标准来要求自己,并没有因为课程性质的不同而区别对待。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长期的努力,使我收获良多。本科四年分别获得校长奖学金、一等、二等和三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1次)和三好学生(3次),大四的时候获得了“2013届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以及保送本校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同时,我多次参加校级学科类竞赛,获得了校第二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校高等数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校第二届化学实验竞赛团队三等奖和最佳默契团队奖和第一届“我是短信控”气象短信大赛优秀奖。这期间,我先后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江苏省计算机二级C语言、江苏省计算机二级FORTRAN、全国计算机三级数据库技术、全国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等考试。这些成绩不是我炫耀的资本,但却是我收获的证明。我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每一份梦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每一个青春因为奋斗都会变得更加精彩。

大学期间是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高中的稚嫩步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但在大一的关键时期,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我会定期上交阶段性的思想汇报。由于思想积极先进、表现突出,不久,我就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高级党课的学习。

付出终会有回报,我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2012年6月,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委批准,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经过一年的考察后,于2013年6月转为正式党员。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定了自己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除了关注时事,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更知道要无时无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本科毕业后,并没有继续读研,而是选择了参加工作,投身中国的大飞机事业,加入了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成为了一名航空气象预报员。工作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规范。近两年的航空气象预报工作,使我对天气预报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航空气象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除了专业上的业务工作外,我还承担部门宣传方面的工作,担任科室的工会小组长以及部门的合同管理员,这些都进一步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使得我成长为一名多面手。

在实际的业务工作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同时对于自身的学历也有着更高的追求,因此工作间隙,我也在抓紧有限的休息时间准备考研。由于边工作边考研的备考时间相当紧张,我必须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来复习,在早晚高峰的地铁上站着看存在手机里的复习资料也是常有的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考研成功了。随后,我辞掉工作,重新回归了校园生活。带着近两年的工作历练,带着对科学研究的憧憬和向往,带着对科研事业的一腔热血,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涯。

科研从来就没有捷径

重新回归校园生活,开启我的科研之路,我感到无比的兴奋。面对纷繁多样的研究领域,我选择了季节内振荡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师从徐邦琪教授,具体的研究内容是控制MJO季节及年际变化的关键因子。研究MJO的季节及年际变化意义重大,它会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系统。MJO会对热带气旋的生成和发展以及亚洲夏季风爆发和中断产生影响,可以激发强的西风爆发(WWB),这跟El Niño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此外,它还影响中高纬的环流形势以及大西洋台风个数和路径。同时,对于MJO变化机理的研究将有助于延伸期预报的发展。这些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也给予了我强劲的动力。

研究生阶段,学生的整体素质明显又提升了一个等级,这里高手云集。因此,从一开始,我就丝毫不敢有任何松懈,比本科阶段更加努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抓紧每一刻宝贵的学习时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保持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基础上,也在学术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Lu, W., and P.-C. Hsu, 2017: Factors controlling the seasonality of the Madden-Julian Oscillation. Dynamics of Atmospheres and Oceans., 78, 106-120.)。我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八段围棋高手,也始终不忘温习围棋入门知识。驰名中外的乐器演奏大师,却时时不忘基音演奏训练。其中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最艰难的路程,都是从第一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的;而最高超的演技,是从演奏好最基本的音符开始的。同样,再高深的学问,也是建立在对最基本概念理解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之上。科研创新,特别是气象学科的创新,往往来自于人们对科研工作中细微环节关注和对现象耐心细致地观察与分析。根底不固,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同样的,基础不牢,就很难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夯实基础、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是对每一个研究生的基本要求。因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首先要对科研的一些基本概念加以透彻理解。这些东西看似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深刻的领会并掌握,并自由地运用到实际科研中,却并非一日之功。同时,还要掌握相关必备技能,比如说一定编程和绘图能力。这些技能都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工具,只有熟练的掌握这些基本工具,才能更好的进行科研工作,才能更好的取得科研上的突破。

在实际科研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难题和挫折,这就对学生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研中必备的素质包括强烈的兴趣、坚强的意志、敢于怀疑的勇气、一丝不苟的态度。此外,还需要抓住科研中的主要矛盾,正确处理好科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的相互关系,耐心细致地观察、分析和总结等。我在学术论文撰写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英语。季节内振荡领域的相关文献,大部分都是英语文献。面对海量的陌生词汇,我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我会把每篇英文文献打印出来,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做好标记,批注上中文含义。同时,我还准备了一本笔记本,专门摘抄一些英文文献中出现的高频词汇。日复一日的积累,使得我的英文文献的阅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为后续的论文创作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在论文的投稿过程中,审稿人对于论文中某一事件的定义产生了质疑,希望重新定义。通过与导师讨论后,我们准备重新定义该事件。由于该事件的限制条件比较多,在实际的编程过程中,遇到了很大麻烦。经常都是写好一大段代码后,运行后,发现并不满足要求。截止日期越来越近,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曾经想过要放弃,但强大的意志使我并没有放弃,终于在为期一个月的斗争岁月中,以我顺利解决难题而结束,论文也得以正常的发表。

在科研中,离不开导师的谆谆教导以及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在我科研的起步阶段,更多是跟着导师的指导,按部就班的一步步完成各项工作。研究生阶段,我的导师徐邦琪教授不断地给予我鼓励和支持,她治学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对学术有份纯粹的热爱和执着。我的每一个疑问,都能得到导师耐心细致的解答,我在编程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都能得到师姐们的悉心指导,这些都给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始终保持一颗谦卑的心态,虚心求教,对你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回顾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涯,可以发现,科学研究从来就没有捷径可走。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是科研腾飞的关键。科研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有导师的指引、师门的相伴和自己的勤奋,困难总能解决,美好的风景终会出现在自己面前。

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我课余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喜欢打篮球和羽毛球,经常可以在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上看到我奔跑的身影。篮球运动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而羽毛球的竞技性则会激发一个人昂扬的斗志,这些运动在提高自身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对意志品质的提升大有裨益。

在学习和使用编程语言的过程中,也激发了我对编程的兴趣,自身也比较擅长编程。尤其是在研究生阶段接触了NCL,对于NCL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外,为了方便NCL学习者之间的交流,也方便更好的解答周围同学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我还创建了QQ交流群“南信大NCL俱乐部”,目前群成员已经达到了四百多人,群内交流气氛特别浓烈。曾经应研会邀请,为研一的同学,做过一次NCL入门讲座,课后受到了不少好评。

除了专业的学习外,我自己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航空,也算是一名资深航空爱好者。我也在运营着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六爷侃航空”,会不定期推送我本人写的航空类的科普小文章。公众号的文章主要是围绕飞机这个本体而展开,包括飞机机型的辨别、航空发动机、起落架的介绍、特殊机型的介绍、飞机跑道以及飞行航线等,纠正大家平时容易混淆的航空概念,分享一些航空资讯等等。目前,已经累计推送原创文章四十余篇,文字超五万字。虽然目前公众号的粉丝数还不算多,但我相信在我的努力,公众号的粉丝群体会越来越壮大。创办并运营公众号使得我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培养我的个人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文案编辑能力、审美和设计能力以及数据分析和总结能力,相信这些将有助于我以后更好地步入社会,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很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既然生,就应与夏花一样绚烂,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让人生过得精彩而无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回顾自己学习生涯的点点滴滴,可以发现,勤奋踏实、努力拼搏是成功的关键。越过万水千山,经历坎坷困难,你会遇见最勇敢的自己。请相信生活总会厚待努力之人,岁月永远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你想要的,生活最终都会给你。

导师寄语:陆伟同学是一名积极努力、勤奋踏实、热爱科研的学生。自研究生入学以来,陆伟同学始终保持一颗上进的心,虚心求教,能够自主思考有关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并及时完成布置的科研任务,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陆伟同学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保持一个积极奋进的心态,不断进取,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成就!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徐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