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何鹏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4 09:24:03       浏览量:

何鹏生活照_副本.jpg

何鹏,男,汉族,1988年生,共青团员。大气科学学院2013级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模拟。学习成绩优异,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名列本专业前40%,科研能力显著,曾在《大气科学学报》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阵风效应对冬季北太平洋涛动年际变化模拟效果的影响”的论文(第二作者)。

 

 在忙碌而又充实的校园生活中,何鹏同学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合格接班人,何鹏同学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他的座右铭是“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现将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坚定信仰 积极进取

 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巴金说,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一个人拥有信仰是最重要和非常必要的,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信仰,我们才能制定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从小开始,何鹏同学就在父母的熏陶下,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因此,进入大学后,何鹏同学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加注重自己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除了学习有关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动态新闻,还积极参与校内各类关于人文知识或研讨的活动。通过聆听老师的讲座,获得了一些以前不曾了解,不曾关注的信息,并学会了用一种理性的态度去思考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去考虑自己的前途,去从另一个角度思索自己的价值所在,思索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虚心,坚持,学会适应,也是他父母常挂在嘴边的叮嘱,何鹏同学也是一直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交际,都尽量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何鹏同学在班内经常帮助同学解决疑难,并把我在各方面所学到的经验跟他们分享,也带动了同学们之间的良性沟通交流,做好优秀团员的模范作用。何鹏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保持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俱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在日常生活上,时刻注意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核,201310被确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欣喜之余,何鹏同学也深知自己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尚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从进大学本科阶段的那一刻起,何鹏同学就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任务,从学习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并且在此后的学习中,他一直怀着这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去拼搏奋斗。就学习而言,大学与高中大相径庭,再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处于一个十分自由而宽松的环境中,因此必须学会如何自律。何鹏同学知道,学习贵在有效地利用时间,而此中关键便是自身的勤奋努力。于是,他一直追求高效的学习。在学习中他坚持做到上课认真听课,刻苦专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他同时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知识;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从报刊中了解时事、接受讯息,以及从书本中获得人文知识。在做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他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科研,他觉得与学习书本知识相比而言,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用,力求严谨。也就是那一次,他体味到了科研的乐趣,科研的种子在他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就这样,他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在四年的时间里,他始终班级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1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最终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其他同学羡慕他的时候,他深知这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也不是上天的施舍,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考上究生只是他努力的结果。四年的本科时光让何鹏成长了许多,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得到进一步地提升。他深刻感悟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什么会让我们的人生目标一刹即明?是奋斗,是努力。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相径庭,也许是对这种学习、生活模式的陌生,刚开始,何鹏总是显得有些不适应,没有完善的学习计划,没有充足的准备,没有明辨的方向,这些都让他彷徨不定,犹豫不决。而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他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死读书,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平时主动和导师交流关于专业方面的知识,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严谨、有条理地完成自己的计划目标。就这样,他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一开的茫然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其中所包含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作为一名士研究生,何鹏深知科研能力才是硬实力,在系统地学习和较为扎实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为扩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何鹏阅读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参加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参加中国气象学会学术年会。目前,以第二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大气科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1也许对于这样卓著的成绩,很多研究生会满生羡慕之前,觉得遥不可及,实际上,在这些美好的成绩背后,有的却是何鹏致力学术的辛勤汗水,有的只是他对科研百倍的用心和努力。读研的道路,对茫然无知的人,是一种煎熬,是一个错误,在这三年里有的只会是忧愁和烦恼;对逃避就业的人,是一种解脱,是一个避难所;对不会严于律己的人,是一种挣扎,是一种恐惧。而对于何鹏来说,读研是一种乐趣,是一条探索真的道路,是一把开启科研知识大门的钥匙,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秘方。

 

    三、全面发展 锻炼能力

大学中精彩纷呈的活动既可以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同时也能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面对如此美好的大学校园和大学生活,他自然没有放过在其中施展身手的机会。 

在大学本科阶段,何鹏便加入了校大学生艺术团。在校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部,从干事一直做到副部长。期间和同学一起为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准备演出活动,排练各种各样的乐曲,到后来自己参加学校组织演奏比赛,如“第二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器乐大赛”(他的表演作品还获得了西洋乐组金奖),精诚团结的团体合作和真诚朴实的同学友谊是他最大的收获和感悟。在研究生阶段,他又加入了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积极参加院学生会的集体活动,能够很好地完成老师交待的各项任务,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在这些实践中他提高了自己社会实践能力,特别是待人接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四、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在努力做好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何鹏会热心帮助同学。当同学们在专业领域(例如编程、数据处理方面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他,而每一次,几遍他再忙,也会停下手中的任务热情地给予帮助和指导,将自己所学和所知倾囊相授。当然,他也知道不能让别人完全依赖自己,因为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完成,他每次都侧重于告诉同学们“为什么是这样”,而不仅仅是“是什么”。长此以往,何鹏的乐于助人、热情热心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而且自身的科研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 科研以外,何鹏工作上也踏实努力,积极负责,认真完成学院、班级安排的工作。就拿协助导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来说,他总是尽心尽力。本科生在做毕业论文的时候,由于刚刚接触科研工作,难免都会有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时候何鹏便会耐心地引导,让他们早一些熟悉相关内容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当他们在专业问题出现疑问的时候,他更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在何鹏的帮助下,他所协助指导的9篇本科毕业论文均获得了优良成绩。

 

    五、感恩过去展望未来

时光荏苒转眼间何鹏已南京已经待了整整年。六年的光阴,年的梦想,年的奋斗在这里起航,在这里绽放,在这里绚烂。时间的运动似乎是同心圆式的,兜兜转转,重复着同样的年华,又经历着不一样的辛勤汗水。在这年里,他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最初的选择,每一步,每一次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回想刚刚踏入大学的那一刻,如果不是自己的坚持,就不会有现在的成绩和美好另外对于一个在异地求学的人来说,能够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父母、老师与同学的关心和支持。在异地求学,父母每日的电话问候,是何鹏取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最大精神支柱。在校学习与科研工作中,他想要特别感谢的人是他的导师李忠贤副教授。李老师严紧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和敏锐的科学洞察力使他受益一生。每当他也常常为了论文写作而苦恼,有时因为某个问题而彻夜难眠,有时为了某个字句而绞尽脑汁。在写作中,有时几天都没能写出一个字,感觉心灰意冷,绝望至极。在一筹莫展之时,李老师总是及时地出来指点迷津,正是这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给了他奋斗动力在校日常生活中,同学的情谊是他取得成功背后的动力之源。同学们之间经常一起可以讨论问题,分享了他的人生不如意,给他带来快乐。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层次和级别最高的国家奖学金,何鹏深知获奖是对以前所做努力的最大肯定和褒奖但是这份荣誉只能说明过去,他认为人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未来应该以这份荣誉为契机,作为对他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激励当然,这份荣誉将使他更有自信,使他更加积极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导师寄语:

何鹏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工作踏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希望你以后继续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对待知识始终保有一颗好奇的心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学问,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更好地服务社会,担负起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李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