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孙颖姝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46:13       浏览量:

孙颖姝生活照1_副本.jpg

人物简介:孙颖姝,女,1994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西晋中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中尺度大气动力学与数值模拟。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高原气象》发表论文一篇,在权威期刊《大气科学》投稿一篇,另外与导师合作的会议摘要入选欧洲气象学会(Europe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2018年会。

以梦为马,拼搏趁当下

2012年是孙颖姝梦想实现的一年,她通过高考顺利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揭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在这里,她从本科读到研究生,6年多的时光带给她的是积淀和成长。在她身上可以看到更多的是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一个质朴姑娘在自己坚持的事情上执着付出的闪光。

党的精神鼓舞前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党组织一直都在指引着她思想的进步。可能和很多人不同,她想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从很小的时候就萌芽了,因为她的姥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姥爷年轻时参加过解放战争,退伍之后选择留在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小听革命年代的故事,看姥爷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她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也支撑了她在家乡不断拼搏上进的读书时代。

2012年10月,大学刚入学不久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本科阶段参加了党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并顺利结业,此后在大学期间她一直严于律己,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2015年12月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2016年12月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党员的发展阶段相比一部分同学来说她经历了更长的等待,可是她从来也没有动摇,而是不断以更高的标准审视自己,深层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指导思想,时刻关注时事新闻,洞察社会动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活动中实践理论。思想上的进步让她在学习和平常的生活中能做到自律、自学、自省,因此也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之后,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姥爷在她幼时留下的伟岸身影。她明白这样的目标不是一时的,而是一辈子的,但这份最初的震撼和感动也是她真正想努力做到的。为此,她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以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观念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向优秀的同学看齐,向优秀的党员看齐,不断完善自我。她也时刻秉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准则,始终以最真诚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她是这样相信的也是这样做的,一直以来她都认真努力地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积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配合班委安排主动承担任务,尽可能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去等等,这些事情其实听起来很简单,但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心系一处

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学习,她是一个简单的人,不会贪多,内心确定之后就会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是她的态度。

一心一意做事是她从小在父母身上学到的,是她家风的传承。自她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母亲会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无微不至。父母身上的这种责任感让她从小感到敬佩,他们做事的态度也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

学习是一种能力,是终生的事。她心里明白想要以后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所以在本科阶段,她一直认真地听每一堂课,积极和老师同学沟通问题,虚心向他们请教。课后她会在图书馆复习巩固知识,也会阅读更多的书籍来开阔眼界,此外她一直注重学习效率,会根据不同的课程不同的阶段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达到最好的学习状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本科阶段的她一直成绩优秀,历年均获得学校奖学金,大一大二期间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的考试,这个过程中每一步的成就都离不开她对学习的专注和坚持。本科学习生活中,对她来说考研是最深刻的记忆,因为付出,也因为收获。大四的上学期大家都在面临选择,工作还是考研是大多数人面临的问题,但对她而言没有太多犹豫,因为自己心里有明确的方向。没有徘徊不定,时间对她来说是宽容的,她将一学期全部的空闲时间都投入到复习中,图书馆晚上一盏盏亮起的灯见证了所有考研同学的辛苦和坚持,大家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着,这样的情景恍惚间又回到多年前的高考,走廊里来回踱步背政治的同学,中午桌子上趴着午休的同学,用荧光笔不断勾画重点的同学,太多太多,都成为了她那段一心一意奋斗时光中定格的剪影。有志者事竟成,初试复试她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顺利升学。

科研生活是她从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开始逐渐探索的,虽然和之后研究生阶段的方向不同,但对于科研来说,无论做什么内容,都离不开一颗专注探索的心。由于考研复习占用的时间较长,能否完成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对她而言是一个挑战,所以在复试结束之后,她将自己的重心全部转到毕业论文上,先是认真仔细的翻阅文献,在学习和借鉴他人研究方法和思路的基础上寻找自己的创新点,踏实细致的逐步完成数据下载、处理、分析的过程,在这期间她也会积极主动地找导师和同学交流遇到的问题和新学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我。最终,她完成论文的态度和论文的质量都得到了毕业论文导师秦正坤教授的肯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无疑是一种巨大鼓励,她也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次体会到了一心一意投入科研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真正步入研究生生活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从研一开始就着手自己的论文工作,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更是一点点体会到专注对科研的重要性。无论是一篇优质文献的阅读还是程序脚本的编写,都需要一心一意的投入完成。科研生活中的她是执着的,除了对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她会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认真聆听每个专家的报告,了解专业领域内最新的学术成果,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科研之余,她会及时和老师沟通,调整自己的研究思路,也会积极和同学交流,共同进步。她的专注体现在科研中的每一件小事上,开始学习ncl绘图时,很多命令的学习都是她自己研究的,为了达到某些绘图需求,她可以从早到晚一直学习尝试,直到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不论是科研过程中的哪一步,她都会用心对待,厚厚的工作笔记本里是她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进步。

除了学习和科研,生活工作中她专注投入的态度也是一以贯之的。对于刚进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学生会和社团活动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对她而言也是一样。从事学生工作,首先要知道自己适合哪里,在哪里能更好的发光发热,在众多的学生组织中她最后选择了校广播台并顺利通过了面试。实习期间,她始终以最诚恳的态度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而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可以被看见的,她的认真得到了台里前辈的的肯定,最终成为了广播台正式的一员。在广播台工作的两年多里,她负责过午间新闻、点歌台和健康小百科三档节目,从最开始跟着前辈认真学习到后来自己独当一面,整个过程她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热忱和专注,她相信校园路上的听众能通过自己的节目有所收获有所感动,所以一直坚持着做好每一档节目。因为在校广播工作中成绩优异,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广播员”,荣誉对她而言是努力的的肯定,但更让她开心的是能在大学期间收获这段充实美好的记忆和一个大家庭朋友之间的真实感情。

慢是为了快

这句话来自于她的导师王咏青教授,是某一次组会中老师对她的叮嘱,但仔细回想这其实也一直是她默默遵循的生活态度。

她觉得生活里自己一直是个行动慢半拍的人,但这个慢并不是因为磨蹭,更多的是源于自己对计划全面性和细节完成度的追求。随着生活和学习经验的增长,她越来越意识到慢下来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大格局的事,比如写一篇论文,她不会急于动手,而是先想好自己文章的结构、方法、每一步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这样会帮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生活中,她是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而想要把细节做好往往最需要的就是慢下来,科研工作中,她经常会为了一幅图的美观性做很多调整,也经常会对论文中的一段描述反复修改以求更严谨通顺。慢下来的前期工作往往会在后期调整中节省很多时间,正所谓慢是为了快。

慢下来同时让她觉得更有助于自己思考,也就能在学习中发现更多的问题。对于理科来说,学习需要严谨,数学物理等课程都是这样。慢下来的方法是她在考研复习高数的过程中悟出来的,在这之前数学一直是她头疼的科目,总会用很长的时间来学习,但在那个时期当她发现自己可以慢下来做题的时候准确率很高,她会把每一道题的解题过程都整齐的写在草稿本上,这样即使后期发现某道题错了她都可以及时的去找自己错在了哪一点,就是这样慢下来做题的过程让她逐渐觉得数学并没有那么难,更多的是要留出时间思考,动笔之前想清楚对应的知识点然后一步一步解答,这样的好习惯也帮助她拿到了好成绩。这之后她一直坚持慢下来的学习态度,无论是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还是科研和生活技能的学习,多一点思考的空间都会更有助于完成。学习之余,她热爱摄影,而一张好照片的产生往往离不开前期的思考和后期的调整,但前期多一些对构图、曝光、虚实等方面的思考往往会减少后期很多繁琐的工作。生活中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她越明白这点,也越来越多的在很多事情上都有出色的发挥。

慢下来同样也是一种生活追求,劳逸结合才会产生更高的效率。科研在给她带来乐趣的同时也会带来焦虑,这个时候她会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做一些喜欢的事。她一直相信,真正的放松有利于自己的工作状态,每一次的休整都意味着一次新的开始,不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当中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珍惜与感恩

从小父母和家人就教育她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学会知足,要感恩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同时也要帮助身边的人。她一直谨记于心,始终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家里,她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主动承担家务,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在学校里,她珍惜和老师同学之间的情谊,协助老师,帮助同学。一路走来,她明白只有真心才能交换真心。

大学以来,她远离家乡,身边没有父母的照顾,更多的是同学朋友的陪伴。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大家会讨论解决,一起举办活动时大家齐心协力,出去放松时大家欢声笑语,心情低落时大家也会互相鼓励,很多的事她都感念于心,每当想起这些画面,都会化成一股无往不前的动力,激励着她前行。

学会珍惜和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好的品质,也会是内心的一种力量。科研生活中,这种力量也多次推动着她前行。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时,秦正坤教授一直都耐心认真地指导她,小到数据的下载、图的色标,大到论文的方法、结构,这些都是老师亲力亲为,哪怕后期老师人在美国,隔着时差也从没有中断过对她的指导。后来回想起自己的种种提问,其实很多都过于简单,可能自己多翻阅一些网站上的帖子就可以得到解答,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更能感受到老师的亲和力和耐心,这份感动让她一直对科研抱有一份赤诚之心同时也时刻提醒着她要谦逊做人。秦老师在她论文工作结束时曾说相信她将来会是一个好的研究生,这个鼓励最初对她来说只是之前努力的肯定,但在这之后却慢慢成为了她内心的一种力量,无数次科研受挫的时候她都会想到这句话,想到自己不能辜负老师的肯定,要继续前行。

真正步入科研生活后,她意识到科研创新的不易,刚开始的她是迷茫的,但导师王咏青教授很快给了她方向,发给她相关的国内外文献阅读,指导她论文的基本方向和思路,也会让她及时学习新的技术、参加各类学术报告,这些都极大的帮助她快速进入了科研状态。王老师待人和善亲切,无论是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学生的工作都是一样用心、从不懈怠,从老师的身上她学到的不仅仅是科研的本领,更多的是对待生活的态度。老师会帮她指引大的方向,也会在细节问题上不断和她探讨,会给她讲文章中的图怎样画才能更漂亮,也会因为一个英文介词的使用反复征求她的想法和意见,如此想来,她科研中很多良好的态度和习惯多少有老师的影响。没有老师的指导和照顾,她这两年多来不会如此顺利,她感恩且珍惜。一个有爱的师门自然有一群友爱的同学,不仅友爱而且优秀,她经常和他们交流问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因为有他们,科研也多了很多趣味性。王老师在她们师门群里的昵称是王大侠,师兄师姐们会经常这么叫,老师也会偶尔这么自称,没错,在她心里老师就是一代大侠,带着心爱的徒弟们一起闯天下,傲立江湖。她打心里感激自己能被优秀的老师带领,友善的同学陪伴,她珍惜这样可遇而不可求的科研环境,所以她一直在努力、在拼搏,也许会被途中的挫折打倒,但却永远不会言败。

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对她诚恳和努力的肯定,但她不会因此就骄傲,更不会就此止步不前,她会带着这份荣誉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毕竟,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导师寄语:

希望你保有对他人的良善诚恳之心,对世间万物的好奇之心,科研和生活中都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期待你未来能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王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