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耿新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4:02:21       浏览量:

耿新_副本.jpg

【个人简介】

耿新,男,汉族,1991年8月生,共青团员,现为大气科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分别在《Climate Dynamics》和《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论文一篇。

 【座右铭】

培养并保持独立的人格思想,掌握一门可以安身立命的技能。

 不忘初心,励励前行

他来自苏北农村,小时候父母就告诉他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此,他一直在努力,虽然过程艰辛,但他终于在2008年初秋,踏进了大学殿堂。高考压力之后习惯性的放松使他在大学里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大三学年,他开始逐渐意识到自我定位的重要性。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权衡之后,他选择了大气科学作为自己的研究生专业。转眼间,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已5年有余,他也从最初的喜爱气象逐渐走向了认识了解气象和研究探索气象的阶段。

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

无论身处哪一个行业,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立身之本、动力之源、正气之魂。理想信念是一种价值观念,处于价值观的核心地位,是人们思想行为的“总开关”。“要做事,先做人”。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给他这样的教诲。大学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人生方向的把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活的日积月累使该生的思想观念逐年成熟,能更加全面客观地考虑问题。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时事方面的知识,了解最新国内外动态、关注专家的分析见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周围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虚心学习。目前,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他意识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保持思想政治觉悟的定力,才能提高科研道路上克难攻坚的定力。他认为,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学生,正赶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时代,因此要胸怀最高理想,用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我、总结经验,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相信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我们能见证全面发展和不断完善的他。

科研:夯实基础,见贤思齐,追求卓越

科学研究是一名研究生面临的第一要务。实事求是,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是科学精神的精髓。作为一名跨专业进入气象学专业的研究生,在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之后,他首先把精力放在了气象基础知识的认识和学习上。这期间,学校为他们这类研究生专门开设了《天气学原理》和《动力气象学》两门重点基础课程,硕士生导师谭桂容研究员还常寻找机会辅导他学习气象专业的实践性课程,例如天气图绘制、天气系统分析等。在学校、导师以及他自身的不断努力下,他终于形成了对大气科学学科特点、学习方法以及基础课程等问题较科学的自身见解。导师谭桂容研究员教导他科研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自我科研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为此,他不断地翻阅国内外气象领域的优秀学术论文,及时地把握研究领域前沿的热点问题。硕士期间,谭老师无论在做人还是做学问上都为他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让他在科研上少走了很多的弯路。确定研究方向是硕士阶段的重要一步。通过与导师不断的交流论证之后,他确定了研究热带太平洋海气耦合系统自然变率的研究方向。在谭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自身在课余时间的不断摸索,研二下学期他完成了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初稿,投稿至《大气科学学报》并顺利录用,他还顺利地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在此期间,他逐步展现了继续科研的愿望,并通过学校“申请审核”制度于研三学年成功申请到了张文君教授的博士攻读资格。

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之后,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和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动态,通过与导师张文君教授的不断交流讨论,他确定了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ENSO与东亚冬季风复杂关系。通过调研国内外经典的学术论文,他学习了众多学者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思路,形成了对该研究方向较为清晰的认知。在此过程中,他经常参加一些学术讨论会,定期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张老师以及该领域的专家进行探讨。终于,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于博二学年在SCI(E)期刊上发表了有关ENSO与东亚冬季风复杂关系的两篇学术论文,为该领域的科学研究贡献了自身的一份力量。

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他认为做好前人工作的调研和自身的动手实践是非常关键的两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把前人已有的工作吃透,才能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尤其是前人论文的介绍和讨论部分,可能就蕴含着目前该领域的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而动手实践是提高科研分析能力最为关键的一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不仅能锻炼我们自身的动手能力,还能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其实不仅仅是自己的科研工作,要想吃透他人的研究成果有时候也需要动一动手。导师张文君教授常说,当你看到一篇你比较感兴趣的论文时,在资料可得的条件下,可以试着按照论文中阐述的研究方法将论文中的结果重新计算和绘制一遍,即“反演”他人的研究成果。这种方法不仅可以验证自身编程和绘图的对错,也可以从他人的成果中提炼出对自己有帮助的精华。除此之外,科学研究还应该注重培养改革创新精神,要自由大胆地怀疑和想象,小心谨慎地计算和论证,只有这样,才能为将来的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他看来,取得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所谈的经验也只是抛砖引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当你面临选择,首先要做的是充分调研,而做出抉择之后,就要义无反顾。科学研究也是如此,它永无止境,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认识、探索和解决。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是包括他在内的每一个科研人员也应有的永恒追求。

生活:健全人格体格,追求更好的自己

科研工作是一条漫长而辛苦的道路,精神的压力和身心的疲惫也常常会伴随在他的科研生活之中。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体育锻炼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一个人真正的强健,是包括了“文明其精神”与“野蛮其体魄”二者的。健全人格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目标,而体育有它独特不可代替的作用。梁启超的“少年强”指的就是少年的体魄要强健、身心要健康、思想要奋发向上。蔡元培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也同样认为,对青少年个体而言,人格的塑造也需要体育运动来完善。研究生学习之余,他总喜欢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当初硕士一开学,他就兴致勃勃地和同学们玩起了羽毛球,他相信精力充沛的身体是学好专业知识前提。课余时间,网球、羽毛球、排球等都是他与身边同学加深友谊的运动方式。在研究生阶段,他还报名了网球学习班,通过网球课程的学习,不仅提高了打网球的技能,还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几年,每逢好天气的周末,他都会约上几个球友,网球场上欢笑、喝彩、汗水交织的画面给他带来了独特的生活乐趣,如今,网球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坚信。有体育的青春才是阳光快乐的青春。不断突破自我极限,力争做更好的自己。

德、智、体全面发展是他追求的目标。除了体育运动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如校五子棋大赛等,在活动中他与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仅增进了同学情谊,还留下了许多快乐的回忆。

结语

转眼间,已在南信大度过了五年有余的时光,在这五年多的学习生活中,他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认为这些进步离不开两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家人朋友的全力支持。他将继续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在科研的道路上追寻属于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做更好的自己。当然,古人曾说,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所有的成绩只代表过去,他相信只有不忘初心,励励前行才能谱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