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赵倩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3 16:05:17       浏览量:

赵倩.jpg

赵倩,女,1988年生,中共党员,汉族,山东济宁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人民奖学金、自强奖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并跨专业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业,主要开展中国近海上空云卫星(包括ISCCPCloudSat卫星)方面的分析与应用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

 

 

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

时间如白驹过隙,刚入学时的迷茫情境恍如还在眼前,转眼间,赵倩同学已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有一诗句如是说“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赵倩同学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和行动实践了这句话的含义,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很多抉择,在面临可以选择的事物时,要选择自己喜欢和中意的,一旦做出选择,就应全力以赴、脚踏实地的付出,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必能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

 

一 努力奋斗是基石

在鲁西南平原上,有这么一个普通的小女孩经常在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做饭,匆匆往嘴里扒两口饭,然后骑上自己的自行车就往学校里面冲,如果你问她为什么这么着急,离上课时间还远着呢,她肯定会一本正经的告诉你,“一天之计在于晨,我要争分夺秒利用好宝贵的晨读时间,把我的语文语感提升上去,复习昨天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历史和政治的要点...我还带着教室的钥匙呢,我必须第一个到,才能保证所有的同学不在外面等候啊”,就是这么一个有责任感的姑娘,在她的世界里一分一秒都是珍贵不可浪费的,并且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就是读中学时的赵倩。父母对那段时间的记忆也是印象深刻,常说“每天早晨她走后一个小时,隔壁家的小李才晃晃悠悠的往学校方向走,女儿的学习问题从不让我们操心”。读中学时的赵倩还不懂得许多的人生大道理,但是她将老师的一句“如果不苦一辈子,必须先苦一阵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每当对一道数学题一筹莫展,将要放弃的时候,每当对着一篇作文绞尽脑汁、无计可施想偷懒的时候,她都会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无论是天空中早已披星戴月还是雷鸣伞电,从不轻言放弃。高中的校园郁郁葱葱,修葺的如花园般漂亮,每当站在五楼的教室俯瞰着这一切时,她都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边与同学畅想未来的大学生活,一边渴望着能飞出这座小城,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聪明的头脑抵不过努力与坚持的决心,是因自己的头脑聪明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还是利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 

这就是赵倩,心中有梦,一路坚持。

“刀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十年的日日夜夜和寒窗苦读,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海洋大学。在上海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她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成功人士,结识了人生中的一帮挚友,培养了自己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世的能力,不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在工作方面,都有质的飞越。

至今她还记得六前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新校区、新同学、所有新鲜的面孔显得陌生又有朝气,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让她领略到了学校大家庭互助互爱的温暖,她迫不及待的想要融入这个集体,想着有朝一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周围的弱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个社会充满爱的关怀。干净笔直的马路旁边摘种着一排小树苗,显得纤弱无力,与她见到过的百年老校的林荫大道相比逊色了很多,人们都向往着看到郁郁葱葱得将整个天空都遮蔽的繁花似锦、枝叶繁茂,老校区的岁月积淀好比经过四年洗礼知识丰满的毕业生,新校区的稚嫩就好比刚刚入学的新生群体,懵懂无知,却又充满了对新知识新思想的渴求,这些新生就像这幼嫩的树苗一样,要通过不断汲取阳光和雨露,才能成为满怀梦想的有为青年。

高中时的生活规规矩矩,三点一线,每道题都有一个正确答案,而大学是思想自由的领地,同学们不再将成绩的排名视作判定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办事能力超群的学生成为大家的榜样,同学们当中甚至出现了读书无用论的论调,这一度让赵倩恐慌,甚至产生自我怀疑,常常暗地里想“难道我的十年寒窗苦读,就换回来读书无用论这一结果?难道大学不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了吗?”,当有一堆问题萦绕在脑际,找不到出口的时候她没有放弃曾经既定的选择和习惯,依然是将每一门课程都学好。在与授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的沟通当中,她的思路渐渐明朗,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每个学生不仅不能丢掉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甩掉浮躁和攀比之心,沉下心来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确定了自己的思想路线之后,她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她没有像有些同学一样赖在床上睡懒觉,没有沉迷于偶像剧不能自拔,为了有效的利用时间,她保留了高中时留下的优秀学习习惯,挤出时间提前预习,在课堂中认真听课做笔记,认真复习巩固所学,积极思考并与同学组成互帮小队,一起克服学习难题,活跃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增进了与同学间的友谊,一个学期下来,她俨然已经成为同学当中的学习能手,她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从不吝惜自己的帮助,同学们争相找她补课、抄写学习笔记、探讨学习心得等,她都乐在其中。为了丰富自己的课外活动,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她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与同学一起表演手语、舞蹈,并与室友一起参加‘寝室四人行’活动,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的欢乐,弘扬了室友之间美好的感情,自己也受到了些许艺术的熏陶。为了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科技发明《利用水葫芦提取物制作护手霜(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从提交材料、初审、复审、审批、实验、成果汇报,历时两年,她都积极参与其中,并第一次认识到科学的严谨性,第一次学会查阅文献、第一次学会自制实验配方并一丝不苟的去完成,第一次做成果汇报并取得老师的认可,第一次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乐趣。经过四年的充实而忙碌的大学生活,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三次获得校级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两次获得校级人民奖学金二等奖、上海海洋大学中水奖学金三等奖、王素君基金奖学金、自强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和‘优秀毕业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四年的本科时光让她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得到发展,而她结识的朋友同学也让她意识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养成谦虚的品德。

 

二 选择方向要勇气

“人生答卷上的选择太多,也许我们的选择并不完美,但是用心作出的一切选择,我们将永远相信,永不改变。”大四的学生往往面临两个选择,工作还是读研,工作性质怎么定,工作地点选在哪儿,读研是选择保研还是考研,在这一系列的问题面前赵倩根据自己内心的要求,毫不犹豫的站在了读研的行列,当决定读研之后,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颇有难度的跨区域跨学校跨专业考研,天空中的云卷云舒、古人的夜观天象都让她在儿时就有了对气象领域的向往,本科时关于气象类课程的学习让她迷恋上了其中的逻辑思维和趣味盎然的气象术语,她坚定她的选择,她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气象工作者,渴望有朝一日能一睹中央气象台的风采,渴望自己学成以后能为人民服务,将自己所学用之于民。

为了能在读研究生之后顺利适应气象课程,她主动找到学校气象学领域的刘洪生老师选择跟其做毕业论文,论文题目是《基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气象观测站的寒潮天气过程分析与研究》,考研和毕业论文两大挑战让她有了新的目标和奋斗方向。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达到最佳的复习效果,她与同样要考研的姐妹组成一个学习圈子,驻扎在学校的图书馆,遇到难题共同讨论,情绪低落时则相互勉励,经过将近一年的复习和准备,她以411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复试,并最终被录取。在师弟师妹投来羡慕的眼光或者对学习充满迷茫的的时候,她总是用最积极的方式给予他们鼓励,机会是留给准备的人,成功考上研究生是她不懈努力的结果。

曾经的五星电器总裁王健曾说,“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会面临角色的转换”,的确如此,从大学生到研究生,从综合性学习到研究性学习,刚刚入学的赵倩有点迷茫,加之跨专业读研,专业基础知识相对薄弱,对老师教授的像《高等大气环流》、《高等大气动力学》这样的课程有些力不从心。在大学时期,‘优秀是一种习惯’是她的口头禅,而到了研究生阶段,落后的感觉让她有些不适,但是鲁迅先生曾说过;“不耻最后”,即便自己的资质基础较差,相信锲而不舍的努力会弥补大家之间的差距。那段时间对她来说是痛并快乐的。古人云:“结交需胜己,似我不如无”,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她将结识的基础比她好的八个同学组织在一块,成立一个学习小组,定于每周五下午在食堂会面、做报告。她说,这个小组一方面用于交流学习问题,对于知识薄弱的同学起到帮带的作用,另一方面用于督促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已经不是像本科一样,需要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交际交流能力。每到这天,当食堂阿姨悠闲的坐在电视机旁看偶像剧,小卖部的叔叔休息的时候,她们就带着电脑和各自准备的资料汇集在一块。面对其他同学的侃侃而谈和精益求精,她选择以听为主,倾听他人的学习心得和攻克的技术难题,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及时请教和询问,课余查阅文献和资料,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由于跨专业学习,她的动手能力,特别是编程和绘图技术稍显稚嫩,为了能跟上大家的步伐,她在课余时间旁听本科生的相关课程,同时积极模拟演练课后习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编程思维。经过一年的努力,虽然整体成绩没有名列前茅,跟其他同学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与一年前的自己相比,进步是可观的。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赵倩说,自己成长离不开自身的不断努力,更离不开身边同学的帮助、导师润物细无声的教诲和指导。入学之初,在她找不到研究生学习的要领,对学术研究面露胆怯时,亲爱的导师给她一剂清醒针,让她知道研究生的学习并不是想象中的难以攻克,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有为青年不能被面前的纸老虎吓倒,应该拿出更多的勇气信心和决心迎接挑战。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她确定了研究方向和论文题目,从此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学术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从最基本的阅读文献,做读书笔记开始,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研究学习方法,与此同时,她深知动脑还需动手的重要性,开始学习气象软件的操作和处理数据,并每周向老师汇报学习近况,就这样,她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一开始的茫然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她奋斗着、努力着,从不放弃。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已发表《东海海域云量特征的卫星观测分析》、《基于ISCCP卫星资料的南中国海云量特征分析》两篇论文,老师和周围同学的肯定是对她最大的鼓舞,在她的人生字典里,付出努力不一定取得收获,但是停滞不前怨天尤人一定没有收获。

 

三 人生行进有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一书中说,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拥有什么样的出身,拥有多高的智慧,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赵倩就是一个注重实际,讲求行动的姑娘,一旦认定目标,便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她认为切实用行动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凡是顺其自然,会有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样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努力做好自己科研的同时,赵倩也会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和师弟师妹,当师弟师妹在学术起步阶段遇到问题时,她会主动上前询问关心,因为她明白迷茫无助的时候如果有人稍微指点迷津会事半功倍,她希望师弟师妹能在学术的道路上一帆风顺,不重走自己的弯路,希望他们可以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向前迈进。每当同一寝室的小师妹对基本的编程问题愁容满面时,她都会耐心的教给她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编程思维,希望她能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

赵倩在生活中还是一个热爱读小说看文学作品的姑娘,白岩松说,“在书中可以读到一种人生观,一种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她认为学校只是每个学生暂时的避风港湾,在这里不仅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树立自己做人的品德和原则,从故事的视角看人生,从人生的视角看故事,社会是我们永远的大学。每当师弟师妹面对学术一筹莫展,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充满负能量时,她都会用自己学到的道理或者自己亲身的经历给予他们相应的指导,让他们学会转换思维,以感恩之心面对同学面对老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术困境,心无计较便是晴天。

转眼间,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已经呆了三年。三年的光阴和梦想在这里起航,梦想是未来的翅膀,精彩的演绎让生命充满希望。在这三年中,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最初的选择,并用最大的热忱和决心让每一步的理想化作现实。“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十分珍惜自己的每一次选择,珍惜读书的美好时光,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她不断的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所有的荣誉只代表着过去,她将继续用努力和执着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

 

 

导师寄语

赵倩学习刻苦、积极主动、科研严谨、成果丰硕。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坚定自己的选择,遇低谷而不气馁,遇高峰而不妄形,不忘初心,做一个保有原则,持有态度,懂得感恩,认真做事的人。希望你以后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更好的服务社会,学以致用。

                       ——沈新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