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3-2014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张思嘉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4 14:46:26       浏览量:

国奖-张思嘉_副本.jpg

 张思嘉,女,汉族,199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2级学生。曾获2012-2013学年国家奖学金,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省二等奖、校第八届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莫怕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越过山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求学的要义其实就是越过一座座山丘、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抛弃存量去寻找新的增量、去追寻新的风景。这条路上,唯有刻苦勤奋二字,并无诀窍。但刻苦并不等于简单机械的量的积累,我反对做一个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没有娱乐也不谙世事的学霸。平日生活中,我极其重视效率和时间的安排,只争朝夕,利用好分分秒秒。我的学习生活节奏是很快的,但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紧张的压迫感。人生本该如此,昂首阔步、蓬勃向上,富有朝气与张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不仅需要深钻课本、熟练掌握理论知识,更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思考、学习,重新认识课本所学。今天暑假,我成为了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实习生。在珠江三角洲强天气预报预警系统项目中,负责雷达资料的质量控制和SCIT两个算法文献的阅读与整理,最终形成文档。在景象天气网站小组中,负责将街景地图数据录入到网站的数据库中,并为网站的上线运营做最后的检测工作。学而不化,非学也,三个周的实习让我收获了太多、感悟了太多,这份经历与课堂上的学习体会迥然不同却更加珍贵。

   我始终相信,人只有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最大程度激发自己的潜能,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既不妄自菲薄、又不自我膨胀。所以我不断为自己寻找新鲜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也曾迷茫过哪里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最终决定多多尝试,扩大自己的搜索半径、不断追寻不断探索,那就一定能找到。

  我曾担任过本院74期高级党校培训班的新生党员助理,和本院其他14位预备党员一起认真学习、共同进步;担任过班级团支书,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一起组织团日活动,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班级党团工作;担任过年级长,用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对待平日的工作,哪怕只是一件事的通知我都会确认每班班长是否收到短信,并和其他年级长一起组织开展了“我的梦中国梦气象梦之漂流日记”等活动。

    大二期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担任了2012-2013大气科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认为学生党员应努力去做学生中的思想先锋,不仅要关心时政、更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于是我在开展党日活动时举办了“时政热点模拟大赛”,鼓励学生党员在时政热点与校园热门事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

 大一暑假我报名参加了香港大学的暑期学习课程,并在苏黎世公司实习。今年暑假,我又参加了第六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并参与5个主题论坛的讨论。这次峰会的经历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自己之前对于气象理解的多么狭隘。

  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好、思想觉悟高,更要有公民意识、公益精神,懂得以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回报社会。我的公益之路始于南信创行。参与了振兴南京传统手工艺的公益项目“指风汉韵”,跑了一年的项目,从最初的迷茫乱撞找不到方向,甚至一度想终止这个项目,到现在的柳暗花明,与先锋书店达成长期合作关系,项目前景一片光明,各中酸甜苦辣的滋味也许只有我们自己懂得。这个过程中,对于公益二字的理解也愈发深刻,公益并不等于简单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要让受众看到属于他们的光明未来,并激励他们为之改变、为之奋斗。创行国赛的英文陈述、创行世界杯的观赛经历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创行精神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改变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前进。

  回首大二,不仅是学习功课、探索前路的一年,更是完成自我觉醒、获得内心力量的一年。以前的自己太过执着于一个正确的答案、一个正确的目标、一个正确的道路。但是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怎会有一条康庄大道,乖乖听话向前走就一定会成功?很多时候,我们接收的消息并不知真伪,我们做出的判断并不知对错,我们当下选择的方向往往又不清楚究竟会将我们带向何方。我们能做的恐怕就是抓住当下,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盲从大流、不迷信权威,做出自己的选择,然后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带着屡败屡战的精神去迎接未来。错了就吸取经验,重新再来一遍。如果没有一次次的碰壁,我至今都无法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正是不断摸索的过程开阔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于气象的了解,才知道之前自己认为学气科就是气象局或者科研两条路有多么狭隘,从而找到了我学习这个专业的意义、我喜欢的想要深入学习的方向;正是不断试错的过程让我明白,根本没有一套保你登上人生巅峰的秘籍更遑论想要从长辈那里获得它,不要害怕自己会走弯路,弯路走多了才会有宽广的眼界与平和的心灵,才能渐渐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只有明白自己想要的,才能定其位、善其身,不被条条框框绑架,保持前行的活力与内心的平和,遵从自己的意志去安排生活。

一颗不安分的心,一条忠于内心的路,追求自己热爱的,摸索前路的每一块砖石。正因为未来的不确定与无限可能,现在的每分每秒才显得如此可爱与珍贵。无论欣喜抑或遗憾、大二已过,以往不谏,但来者可追。既然选择远方,那便风雨兼程。向着未来,与当下相约,不慌不忙的向前。

 

师长点评:张思嘉同学勤奋刻苦、踏实奋进。她性格活泼开朗、乐观向上,日常学习工作中积极主动、不畏艰难,是一个非常努力并很有自己想法的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楚的认识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大气科学学院辅导员   高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