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金蕊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4:10:33       浏览量:

金蕊_副本.jpg

改变,从实践中开始

【个人简介】

金蕊,女,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大气科学气象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曾连续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获2016年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Climate Dynamics》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Tibetan Plateau capacitor effect during the summer preceding ENSO: from the Yellow River climate perspective》,国内权威期刊《海洋学报》发表论文《春季青藏高原感热通量对不同海区海温强迫的响应及其对我国东部降水的影响》。

 【座右铭】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时光如梭,总在不轻易间便匆匆流逝。而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步入博士生涯。回想过往,8年前我满怀憧憬选择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座美丽的校园。在这8年里,我挥洒青春,追逐梦想,从一个懵懂的少女逐渐变得理性成熟,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现在,我庆幸自己选择南信大,成为南信人,因为在这里我结识了患难与共的挚友,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实践出真知

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定是实践和实际的人生经验教给了他这么高深的理论”。确实,只有当你真正将自己投身实践中,才可能理解事物的真正奥义。

步入大学,我也曾历经过一段迷茫的岁月,那时的我仍然延续高中的学习方法,认为只要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就好。很快我发现自己做的事情变得越来越没意思,我可以熟练地背诵书本上的各种理论知识,但那只是机械的记忆,在实践中,我往往变得不知所措,于是我开始尝试改变这种状态。最初是大气探测这门课给了我实践的机会。在学习中,我们走出书本,自己动手操作各种仪器设备,这让大部分的同学变得异常兴奋。也就是这样的过程,让我开始对书本上静态的图片有了自己的认识,也纠正了很多理解上的误区,真正对气象这个专业有了自己的看法。后来大部分的学习中,我都尽量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推导公式以及编写程序去理解各种理论的内在含义。

真正让我对气象专业产生兴趣的是在气象局实习的经历。在大四寒假期间,通过老师的推荐,我有幸进入江苏省气象台实习。每天的各种讨论会议使我感到异常充实,大到全国气象预报会商,小到气象台内部讨论,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信息涌入我的大脑,从那时起我逐渐将书本上的各种理论与具体气候案例相联系,慢慢的也便对气候预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这种兴趣,让我决定对气候动力学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也正是这种兴趣,支持着我不畏困苦,奋勇向前。就像莱辛所说的“好奇的目光常常可以看到比他所希望看到的东西更多”。在科研道路上,我通过自己的观察,对很多有趣的现象提出了不同的假设与猜想,从而将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不断深化。

 计划使学习变得高效

学习固然是我们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但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当步入大学,我们需要尽量融入学校以及班级的集体中,积极发挥作为党员的能动性,配合组织各种活动。而作为研究生,更需要与导师以及同门深入探讨各种有意义的科研课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安排各项活动。我们的生活变得越发多样,但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紧张。因此,充分而合理的计划显得至关重要。

首先,大而空的计划让我深受其害。出于对进步的渴望,我常常给自己制定非常远大的目标,以及满满当当的计划,而这显然是行不通的。当我无法按期完成计划表中的目标后,我变得非常焦躁并且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这为我后续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我开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变本加厉的学习计划让我焦头烂额,甚至变得极度不自信,这样的恶性循环使我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后来我开始改变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每周为自己制定详细并且可行的学习计划。慢慢的,当我逐渐完成自己制定的一系列任务后,我开始恢复自信,学习生活也慢慢回归正轨。从那以后,我便吸取教训,做到对自己尽可能客观的评估,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靠且充实的计划,这使我受益匪浅。

坚持是进步的必经之路

凭借着浓厚的兴趣,以及合理的计划,我开始了博士研究生的探索旅程。随着科研学习的不断深入,我试图以较为独立的姿态面对并尝试解决这些困难。但是,问题来了,我发现自己对导师的依赖性太过明显,缺少了老师的指导,我开始对自己的科研工作产生迷茫的情绪,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枯燥学习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成果。此时我深知“坚持”的巨大力量,顽强的毅力可以克服任何障碍。因此,我顶着巨大的压力,每天坚持查找各类相关的文献并阅读,对于任何一个猜想都耐心的逐一实现,失败后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摸索着向前,不断接近事物的本质。慢慢的我发现自己阅读文献的速度明显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加强了,对很多东西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回想起来,这段经历是非常痛苦的,并且需要我们去独立面对,很多次我都认为手头的课题根本没有办法进行下去,并且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在老师、同学的鼓励下我克服了这种想法,坚持不懈的摸索前进,才逐渐走出阴影,有了后面对这个课题更加深入的研究。就向唐代诗人陆游所描绘的那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的困难并不一定是无解的,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也只有经历过困苦,才能尝到最甘甜的果实。

 良好的心态铸就成功

如果说浓厚的兴趣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是获得进步源源不竭的动力。那么良好的精神状态则是其充分的保证,这与导师、家人以及同学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导师对我们严格要求的同时也会给予我们充分的鼓励。当我们犯错误时,导师教会我们不灰心,不气馁,冷静分析错误原因并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家长与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也是至关重要的,失败时候的一句鼓励使我们能够有足够的勇气重新面对困难,正是这样的鼓励让我们能时刻调整心态,在失败中体会原因,不断修正并且进步。

学习之外的放松也是必不可少的。发展一项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学习中的压力,对于加强社交能力同样有很大的帮助。我比较喜欢羽毛球和瑜伽。每次的运动都会给我带来酣畅淋漓的感觉,不仅仅缓解了日常的焦虑感,甚至会改变自己一些固有的看法。此外,我通过体育运动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的闲聊使我见识了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使自己变得更加豁达。因此,将运动融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利于帮助我们及时调整状态,保持良好的心态,迈向丰富多彩的未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不需要刻意追逐他人的脚步,跟随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目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

 该生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守法律和校纪校规,有责任心,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求知欲强,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团结同学,乐观积极,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   导师 吴志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