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豆娟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3:57:55       浏览量:

豆娟_副本.jpg

人物简介:

豆娟,女,中共党员,1990年生,重庆彭水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自2009年入学以来,学习刻苦,工作认真,活动积极,取得以下优异成绩:

2009年本科一年级:获“校美食节”一等奖

2010-2011年本科二年级: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2012-2013年本科三年级:获“大学生文明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好学生”荣誉。

2014研究生一年级:在国外大气科学著名期刊上《Climate Dynamics》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2015年博士一年级:获博士新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6年:《Climate Dynamic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持之以恒,方能与理想同行

09年豆娟第一次背上行囊远赴她乡来到南京,从此翻开了她人生暂新的一页。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基本上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度过了10年。在这里,她结识了人生中的良师益友;在这里,她开始与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就是在这里,她多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她很感恩学校给予的机会和栽培。

一、青春沐浴在党旗下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在思想上,她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科参加党校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且顺利结业,经过党支部的调查讨论,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2012年11月她顺利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她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时刻以党员的要求审视自己,注重自己的品行,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严于律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不断增加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她积极上进,虚心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平时关心时事政治,并结合国内国际政治生活的大事,定期作好思想汇报,做到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不仅她个人受益,她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人民服务:遵守社会公德、发扬个人品德,从高中开始坚持做志愿者工作,比如探望孤寡老人、辅导智障儿童、地震志愿者募捐、校庆志愿者服务等。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她认为,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帮助别人也是在健全自己人格。

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也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在父母的期待和鼓励中,通过学校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以及同学、老师的帮助,她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接受良好的教育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她的目标是走得更远更好。

二、梦想与坚持

回顾过去的生活岁月,不管曾经的生活是一种惊涛骇浪式的,还是细水长流式的,一切的艰辛与困苦大都会成为一抹美好的记忆。豆娟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亲一直对她寄予比较高的希望,希望她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他们的鼓励与支持下,她在09年考进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她说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刚入校时的那份激动,看到“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这几个大字时她备受鼓舞,暗暗下定决心,在将来的大学生活里一定要刻苦学习,不畏困难,不断汲取知识,向自己的梦想迈进。刚进大学时,她深刻体会自身综合素质与其他优秀学生之间的差距,但她并不气馁,反而视期为不断前进的动力,坚信 “有志者事竟成”。

在她本科学习期间,她坚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天,对自己负责。“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从不是天才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只要用心去学习、生活,都是最宝贵的经历。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也明白父母对她的殷切期盼。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是她并有忘记她最主要的任务,就学习而言,大学与高中大相径庭,再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处于一个十分自由而宽松的环境中,因此必须学会如何自律,即儒家所说的“慎独”。豆娟知道,学习贵在有效地利用时间,而此中关键便是自身的勤奋努力。于是,她一直追求高效的学习。在学习中她坚持做到上课认真听课,刻苦专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她同时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知识;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从报刊中了解时事、接受讯息,以及从书本中获得气象知识。就这样,她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在大学4年期间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称号,在做本科毕业论文的时候,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科研,她觉得与学习书本知识相比而言,科研更注重创新与实用,力求严谨。在导师的指导下,她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荣誉,也就是那一次,她体味到了科研的乐趣,科研的种子在她心中慢慢地扎下了根。因此在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深造。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相径庭,也许是对这种学习、生活模式的陌生,刚开始,豆娟总是显得有些不适应,没有完善的实验计划,没有充足的准备,没有明辨的方向,这些都让她彷徨不定,犹豫不决。而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她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死读书,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平时主动和导师交流关于实验方面的知识,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除了坚持做到上课认真听课外,豆娟也在努力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扩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大量阅读和自己研究领域有关的文献,积极地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

研究生二年级结束时,学校有硕士升博士的政策,豆娟希望自己能在科研方面专研得更深,和导师沟通后,申请了硕博连读。进入博士阶段后。豆娟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科研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天取得的些许荣誉,可以说都是这种坚持的一份收获。有句话说的比较贴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也许是对她这种坚持的一种回报。假如缺少了这份坚持,豆娟的人生也许会改写,也不会一路走到今天。

三、生活态度

在生活上,她是一个自强自立的女孩,吃苦耐劳始终深深地扎根于她心底,她明白,无论什么人,只要她没有尝过饥与渴是什么味道,她就永远也享受不到饭与水的甜美,体会不到宽容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和同学之间,她也能做到团结友爱,一年多来,她能和同学们都能处好关系,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节日里,大家也一起经常组织在一起娱乐,其乐融融。研究生校园是一个集体宿舍,同窗的缘分与共同的专业把她与同学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热情、开朗是她带给同学的第一印象,真诚待人是她结交朋友的基本原则。在班级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中,她积极响应,组织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此外,她还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同学服务,为班级整体荣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以班级为单位的各项活动中,在班内纪律方面,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在集体的努力下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她在与人交往中深刻的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她参加过许多有意义的义务活动: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给她们送去温暖,到附近的小学义务支教,为给灾区的朋友捐款去爱心义卖等。她在朋友心中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角色,当和同学交往时出现矛盾与摩擦,不会因此而放弃给予身边的同学关心与帮助,被人误解时依然保持微笑,化干戈为玉帛,她送出了她的微笑,收获了一份可贵的友谊。她说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微笑着面对生活,这是她生活的准则。生活中没有什么苦难是过不去的,与其自怨自艾,还不如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抱怨只会让你觉得生活更加苦楚和现实更加无奈,不如积极乐观地去面对。

面对着家庭经济的拮据,求学的生涯是艰辛的,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为了挣点生活费,她在读书过程中一直勤工俭学,曾在饭店做过服务生,发过传单,做过家教,虽然较为幸苦,恰恰也正是这些打工兼职的社会经历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她一直憧憬着这条路的尽头是满园的春色,她每天都在坚持,都在鼓励自己,她相信那炫目的太阳总会从乌云中探出头来。

勤奋努力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更是一种责任意识的体现。勤奋源于对目标不懈追求的动力。研究生期间,课程比较少,课堂学习任务相对比轻松,你可以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你也可以每天悠闲自得,这主要取决于你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日常生活习性是最能衡量一个人毅力的标准,工作容易被安逸的生活所累。研究生期间豆娟一直保持去实验室上自习的习惯。在学习科研中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轻易放弃,遇到困惑时,豆娟会和导师探讨听取老师的意见,但是具体的出口得靠自己探寻。在她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她会向老师汇报进展以及获得方向性的指导,但是具体的数据分析、画图等得她自己独立完成。虽然她在编程画图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她觉得方法总比困难多,你没有做最大的努力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呢。任何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希望在大学这座知识殿堂,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学习工作是这样,豆娟在生活更是如此。她一直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认真的生活态度。她认为生活不需要豪言壮语,脚踏实地认真过好每一天,这样你的生活不会太糟糕。微笑面对生活,相信活着是美好,生活是应该珍惜的!珍惜你的研究生生活,珍惜的你专业,珍惜你每次得到锻炼的机会,珍惜你身边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微笑着面对生活,无论是晴天,还是风风雨雨,带着太阳的热度,带着永不言弃的执著,不卑不亢,不折不挠,永远保持的一种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

四、感恩

作为一个女孩子,漂泊在异乡,身边没有父母的关照,那份坚持来自师生、同学的情谊。今天,豆娟能够拿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离不开老师、同学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她的导师对她的谆谆教诲。她说,她的导师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深深的影响着她。导师几乎每天为了科研都要工作到很晚,导师的这种毅力和精神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鞭策她努力学习和不断进步。她经常说,在努力方面,与导师相比,自愧不如。她也始终担心会辜负老师对她的殷切期望。在科研中,有时几天都没能出一点成果,感觉心灰意冷,绝望至极。在一筹莫展之时,导师总是及时地出来指点迷津,正是这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给了她坚持的勇气。导师既是严师,又像是慈父。在科研中同门的师兄姐妹们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有时候遇到一些问题和他们讨论讨论便豁然开朗,朝夕相处的舍友们是对她嘘寒问暖的姐妹,不在身边的亲人好友是她坚持背后的动力之源。

她并没有因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得奖并不意味着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她是一个谦虚的人,为人热情、态度诚恳。她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的,不仅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而且其中更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是对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和认同,然而,她认为人的目光更应该着眼于未来。当然,这份荣誉将使她更有自信,使她更加积极地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豆娟谨记——“做事先做人,立业先立品。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豆娟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日渐的成熟,不休的锻炼,再加上勤奋的学习与认真的科研,相信豆娟的明天会变的更加的美好和绚烂!

 

导师寄语:

首先要做一个诚实、谦虚、有勇气的人,要懂得感恩、学会宽容、富有爱心,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其次在科研中要保有一颗好奇、求知的心灵,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事;做学问与做人是一体的,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构、创新、开拓;希望你以后能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更好地服务社会,担负起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吴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