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赵阳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6:06:58       浏览量:

赵阳1_副本.jpg

人物简介

赵阳,男,1988年6月出生在山西省大同市,2009年赵阳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家乡,追逐梦想,从此和气象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本科到博士,他持之以恒勤奋好学,不断扎实自己的气象功底,结识了众多的良师益友,更重要的是他笃定了学术这条路。从2016年9月到如今的博士阶段,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在博士研究生第三年通过努力获得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奖学金”这一荣誉,他非常感激学校和导师的精心栽培。

已发表文章:

1.    Zhao Y, Xu XD, Liao LF, Wang YH, Gu XP, Qin R, Guo YY, Kang ZP, Wang F, Wang M. 2018:The severity of drought and precipitation prediction in the eastern fringe of the Tibetan Plateau.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https://doi.org/10.1007/s00704-018-2564-8

2.    Zhao Y, Xu XD, Huang HB, Wang YH, Xu YL, Chen H, Kang ZP. 2018: Trends in observed mean and extreme precipitation with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China.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https://doi.org/10.1007/s00704-018-2568-4

3.    Zhao Y, Xu XD, Ruan, Chen B,Wang F.2018:Precursory strong-sign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nvective clouds of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detected by radar echoes with respect to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es of an eastward-moving heavy rainstorm bel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Physics.https://doi.org/10.1007/s00703-018-0597-2

4.    Zhao Y, Xu XD, Zhao TL, Xu HX, Mao F, Sun H, Wang YH. 2016: Extreme precipitation events in East China and associated moisture transport pathways.Chinese Science: Earth Science,59(9):1-19.

5.    Zhao Y, Xu XD, Chen B, Wang YJ. 2016: The Upstream “Strong Signals” of the Water Vapor Transport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a Heavy Rainfall Even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Advance in Atmosphere Science, 33(12):1343-1350.

6.    Zhao Y, Wang YH, Huang WB, Huang YX, Qin MH. 2017: The influence of land and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difference on water vapor transport and precipitation spatial distribution in summer of east China. 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6):822-830.(In Chinese)

7.    Xu YL, Xue WB, Lei Y, Zhao Y, Cheng SY, Ren ZH, Huang Q.2018: Impact of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on PM2.5 Pollution in China during Winter. Atmosphere,in press.

8.    Wang YJ, Xu XD, Zhao Y, Wang MZ. 2018: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lanetary boundary layer height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pm2.5 concentration over China. 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24(3):385-394.

9.    Xu XD, Guo XL, Zhao TL, An XQ, Zhao Y, Quan JN, Mao F, Gao Y, Cheng XH, Zhu WH, Wang YJ.2017: Are precipitation anomalies associated with aerosol variations over eastern China?. Atmospheric Chemistry & Physics, 17(12):1-19.

10.   Zhao P, Xu XD, Chen F, Guo XL, Zheng XD, Liu LP, Hong Y, Li YQ, La Z, Peng H, Zhong LZ,Ma YM, Tang SH, Liu YM, Liu HZ, Li YH, Zhang Q, Hu ZY, Sun JH, Zhang SJ, Dong LX, Zhang HZ, Zhao Y, Yan XL, Xiao A, Wan W, Liu Y, Chen JM, Liu G, Zhaxi YZ, Zhou XJ,2017:The Third Atmospheric Scientific Experiment for Understanding the Earth-Atmosphere Coupled System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Its Effects.Bull. Amer. Meteor. Soc. doi:10.1175/BAMS-D-16-0050.1, in press.

11.   Wang YH, Xu GQ, Jia LH, Zhao Y,2015: Numerical Simulation Analysis on Impact of Taihang Mountain and Vapor Sensitivity on the 21 July 2012 Extremely Severe Rainstorm in Beijing. Meteorological Monthly,41(4):389-400.(In Chinese)

天道酬勤,方能扬帆起航

青春沐浴在党旗下

刚入大学,赵阳就有着高度的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阅读党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按时参加党组织培训,获得2010年党校培训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经过党组织的同意,赵阳在201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年后顺利转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赵阳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政治觉悟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定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赵阳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里提到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奋斗过程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但是奋斗出来的人生必定是幸福的,绚烂的。他知道,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行动上他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虚心向周围先进党员学习,热心帮助他人,于2010-2011年先后两次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大型科普活动;作为2011年度“彩虹气象协会”会长,赵阳带领协会成员将气象知识学以致用,竭尽全力为大众做好气象科普工作。即使进入研究生阶段,面对日益繁重的科研任务,赵阳仍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党日活动和社会实践,在2014年8月作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第一届夏令营暑期学校领队,在夏日炎炎里亲自赶至车站接待四十余名来自四面八方各大高校大气科学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陪同学弟学妹们奔赴保定、北京郊区上甸子等地,带领大家参观气象观测站;在2015年3月,他作为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耐心向广大市民普及气象知识以及遇到气象灾害时的注意措施。赵阳严于律己,热心助人,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以实际行动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

梦想与坚持

十余载寒窗苦读,赵阳在2009年夏日告别了生活了将近20年的家乡大同,开始了追梦的旅程,在气象这条路上不断拼搏不断奔跑。无论如意还是失意,逆境还是顺境,他都不曾放弃对明天的追逐,对梦想的向往,他相信天道酬勤,有如朝圣者般虔诚,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心中的梦。刚入大学,他就将每一天当做是上天的馈赠,课堂上提高学习效率,充分汲取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课堂外一有时间便能在图书馆看到他孜孜不倦的身影。他在图书馆里温习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知识,此外他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在图书馆大量翻阅书籍报刊,了解时事、扩充在课堂上汲取的专业知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图书馆里一月两月自习不是难事,最难得可贵的是赵阳在图书馆里坚持了整整四年,优秀往往都是日积月累的,本科四年次次学业考试中他都名列前茅,校“优秀图书馆进馆者”、“大气之星学习之星”、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这一项项荣誉是对他本科学习经历最好的肯定。假期期间他也从未荒废过,利用学校提供的良好机遇,先后在大同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等地实习,积极向前辈们学习天气预报、大气探测、暴雨监测等业务,将书本知识应用于实践,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赵阳深深清楚,大学里获取的知识在博大精深的气象学面前只是沧海一粟,他选择了继续深造。备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的过程漫长而艰辛,这期间他抵制了外界的各种声音,潜心于学业,每日早出晚归,笃定心中的梦想劈风斩浪。机遇往往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他做到了,于2013年9月开始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涯。硕士阶段和本科的书本学习模式是不同的,一开始赵阳不能很快适应,在每日繁重的编程任务面前,他徘徊过,失意过,但是他没有放弃,认为这只是追梦路上小小的绊脚石。一方面他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拓宽自己的科研思路,主动和导师交流,及时总结和反思,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他更是花费了大量功夫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高强度的处理我国站点逐日逐小时气象要素数据,根据各个软件官网的绘图编程脚本或者网上使用说明,他反复操作锻炼。短短一年的时间,赵阳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熟悉IBM大型机,灵活应用Linux操作系统及精通NCL语言,SHELL语言,Python语言,了解Fortran语言。值得骄傲的是,美国NCAR官网采用了四个由他独立编写的NCL脚本。研一课业结束,赵阳开始真正的接触到了科研,过去生活在山西大同矿区,因为煤矿开采过度,地表以下土壤极其疏松,每逢夏季暴雨肆虐,家乡就很容易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气象灾害,严重影响了家乡人民的生产生活、出行安全。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赵阳对暴雨研究有着极强的兴趣,开始了我国东部暴雨及青藏高原气候动力学的相关研究工作。

硕士阶段结束时,赵阳跟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攻读南信大与气科院联培博士。博士阶段任务量巨大,注定是痛苦的,但在博士期间他深切体会到学校和敬爱的导师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博士一年级在学校上课,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学校的老师和辅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解决。尤其是导师徐祥德老师,有时候赵阳忙于科研工作至深夜凌晨才得以将任务结果发给老师,令他最为感动的是,年逾古稀的徐老师竟然在凌晨两点给予及时的回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面对徐老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赵阳坚定了继续在科研路上探索的决心。博士期间正因为周围良师益友的鼓励和支持,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四篇SCI论文,包括The Upstream-Strong Signals- of the Water Vapor Transport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a Heavy Rainfall Even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Precursory strong-sign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nvective clouds of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detected by radar echoes with respect to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es of an eastward moving heavy rainstorm belt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The severity of drought and precipitation prediction in the eastern fringe of the Tibetan Plateau和Trends in observed mean and extreme precipitation with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China. 他对青藏高原对流源及其水汽输送对下游暴雨的影响过程,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干旱和极端降水等有了一定的研究, 先后获得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好研究生”、中国气象局“华风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在追梦路上赵阳始终铭记天道酬勤,遇到困难他都迎难而上,因为他坚信,黑暗过后将会是最美的黎明。

生活态度

博士期间的科研任务是枯燥且巨大的,在科研生涯的五年中赵阳从来都是早上六点多就早早的去办公室,工作将近18个小时,每天回宿舍时已至深夜凌晨。在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下,他日益消瘦,但是眼神却愈发的坚定执着,朝阳和星星见证了他五年的默默付出。从一开始的对青藏高原动力学一窍不通,到如今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他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科研问题的能力和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科研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坎坷重重,尤其是回复审稿意见是一项极其繁重的工作,有次三个审稿人给他提了共计100多个问题,不乏有刁钻晦涩难懂的问题。一开始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他感到疲惫且无力,甚至想过放弃。转眼看着这文章,凝聚了他多少心血,博士期间都在进行的工作,多少次凌晨为了画出直观而且还美观的图,熬坏了自己的双眼,难道就这样就放弃了?可是若连这都战胜不了如何面对以后各种未知的挫折?最后他没有退缩,而且调整心态乐观向上,把回复审稿意见当成生活中的乐趣,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废寝忘食,夜不能寐,有时候他会把自己封闭起来,一整天坐在电脑前不说话,一心只在想如何能够回答好审稿人提的问题,下楼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对他来说都是难得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两个半月,他每天高强度工作16小时以上,完成了所有问题的回复,光回复审稿意见就将近90页。

当然赵阳并不是一味的只专注学习,他幽默风趣,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有着阳光般的灿烂笑容。他是办公室里的铁人,经常早上五六点就去办公室学习,直到晚上宿舍快关门才回去,节假日也不休息,有一年春节科研任务比较重他大年初三就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在师门里,他是大家的维修员,老好人,师门里的电脑仪器出现故障,师弟师妹以及同学们的编程问题无法解决,他都会热心的帮忙;他是位好室友,和室友们互帮互助,更是位好师兄,但凡师弟师妹们需要学习资料,只要他有的都会不吝惜的奉献出来,当师弟师妹们遇到科研上的困惑,停滞不前心情低落时候,他也会给予温暖的开导和鼓励;他每年都积极参加学院里组织的运动会,跳远是他的长项,一度刷新学院里的历史记录;跳大绳也是大家的领头羊,是一个灵活的瘦子,他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运动健将。在赵阳看来,苦难一定是人生中的财富,他深知自己这一路的不易,在挫折面前他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变得更加勇敢而坚强,总结经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依然保持着阳光般的灿烂笑容,相信明天会更好。

感恩

赵阳在博士期间的收获与自身坚持不懈的付出息息相关,但是他的成长绝不仅仅只是属于他自己,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的精心栽培,离不开父母多年含辛茹苦的培养,离不开导师们的启蒙和谆谆教诲,离不开朋友们的关心和鼓励。他从博士一年级入学开始,就铭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 明德,即立德修身;格物,即笃学求是;立己,即自律自强;达人,即尽责尽心。他不忘学校的鞭策,希望学子修德进业、完善自我,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报答父母、亲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离不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关心,学校会经常邀请国际上知名的气象界学术专家来作报告,从而为学生的科研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为赵阳和其他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便捷和助力,也为他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保障。当然若没有家里的全力支持,赵阳无法心无旁骛的攻读博士学位,这些年在外学到的知识多了,但是陪伴父母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逢年过节回家爸爸妈妈都会提前好几天的开始准备,迎接儿子回家,妈妈更会早早做一手好菜等着,看着孩子任务那么重,赵阳妈妈看在眼里心疼在心;每当儿子处于人生的岔路口时,爸妈都会全力支持他的选择,也正因为此,赵阳在博士期间有了最坚实的港湾,有了最强大的后盾。作为赵阳科研上的启蒙导师,徐祥德老师已年逾古稀,但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科研的最前线,三百六十五天全年无休。徐老师和蔼可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让赵阳看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气象界首席科学家的风采,当赵阳的科研工作遇到困惑停滞不前的时候,徐老师会时常与他交流心得,老师高深的学术造诣为他照亮了科研的灯塔,引导他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同时徐老师对科研工作满腔热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崇高的科研精神潜移默化着他,鞭策着他矢志不移,努力进取。师门的兄弟姐妹,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为赵阳的科研生活带来了许多的欢声笑语,优秀的同学也是他学习的榜样,学习之余大家交流学术心得体会,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一莫大的荣誉,对赵阳多年的付出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激励他扬帆起航,在科研路上走的更远,走的更好。博士期间赵阳在思想、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他也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且积极改正。面对未来,赵阳会珍惜国家给予的这一荣誉,不骄不躁,丰富学识,积极进取。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进取,铭记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期待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为社会做出他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位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不辜负国家、母校和导师的栽培。

导师寄语

要学会先做人后做事,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持之以恒,自强不息,要时刻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不要骄傲,不要自满,再接再厉;做学问与做人是一体的,要严谨认真,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马虎,不断学习新方法,新技术,新概念,紧跟时代的步伐;希望赵阳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直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乐观心,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学有所用,不忘初心,有所作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徐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