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沙莎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3:51:08       浏览量:

沙莎生活照_副本.jpg

简介:沙莎,女,1992年8月生,党员,2015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2017年9月升上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在校期间与导师在核心期刊《自然灾害学报》发表文章,另外在权威期刊《大气科学》上投稿两篇文章,参加过导师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是突发性强对流天气演变机理和监测预报技术研究和边界层过程对梅雨锋暴雨的触发机制研究及其参数化的验证与改进。

思想与品德兼修

沙莎在2013年(本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是因为她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不断的加强党性修养,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关注时事政治,尤其是像两会和十九大这样的大型国内会议以及国家领导人参加的国际会议,所以她的思想与时俱进,在班级中很好地发挥着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她能较快地接受新的知识,努力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力求思想上进。她在深刻地了解了党的成长历程后,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从每次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每次完成任务之前,她都会从大局和集体利益着眼,认真地想好事情的流程,仔细地列一个提纲,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并分析它们的可行性,遇到困难的地方及时向同学或老师请教,做好每一个决定并想出几种方案,最终选出最适合的方案来完成某项任务,这让她变得越来越稳重,做事越来越有条理,努力使自己做到全面发展。她把从高级党校和网络媒体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日常生活,她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当有同学向她求助的时候,她都不遗余力地帮助别人,尽管有些困难不在她的能力范围之内,她也会有条不紊地找出解决困难的关键点,然后向老师或其他同学咨询,最终解决问题。她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处理问题和协调沟通的能力也会提高很多。她身上的美好品德感染了周围的很多同学,值得大家学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吃苦耐劳是沙莎身上最大的特点,她将“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0年,她抱恙参加高考,考试结果一般,很不甘心,决心复读改变命运。在复读的这一年里,她每天都觉得时间飞速流逝,因此比别人更加珍惜时间。每次晨铃还未响起,她就已经在教室埋头苦干,高三的课余时间很少,她总是这样节省自己洗漱和吃饭的时间,尽可能的多做题。她说复读阶段比别人更渴望成功,更期待被老师和同学认可。为了达到目标,她不断地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查漏补缺,在第一个学期末就已经名列前茅,之后就一直稳定在前三名,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录取。经过这一年的磨练,沙莎更加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她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刚开始对她们不是特别了解,后来渐渐发现了自己跟别人之间的差距,这些差距包括学习方面和生活方面,但她并不气馁,先给自己准确定位,定下合理的目标。对基础专业知识刻苦钻研,时常向优秀的同学取经,课余时间她大多在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充分预习新的课程,这样的学习生活给她带来快乐,不知不觉,她的学习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班级举办的文体活动,沙莎都会积极参与,为的是努力丰富除学习以外的生活。大三的时候,她觉得只有站的更高才能望的更远,所以下定决心走考研这条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备战考研的几个月里,她几乎没有给自己放过假,像国庆这样的长假,还奔波在考研辅导班的路上。平时她和她的考研小伙伴们起早轮流到图书馆占座位,这样才能安稳地复习一天,就算寒冷的冬天也不例外,临近考试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复习,她只能走出教室,在走廊上忍着寒风小声地背诵。考研的道路很漫长,沉重的压力和无尽的题海让她喘不过气,但一想到父亲和母亲赚钱很不容易,依然坚持了这么多年,她身上又充满了干劲,她不想辜负父母的期望。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但她觉得这是一种新的人生体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业,付出的汗水都有了回报,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她无比激动,更坚定了在学习的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金秋九月,再一次踏入母校,沙莎已经褪去了本科的青涩,通过考研的磨练,她开启了自信而美好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大不一样,比本科更注重思维和逻辑能力,老师也侧重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繁忙的课程学习之外,她的导师沈新勇教授对学生要求较高,希望她能快速起步,早点开始做研究。在导师的指点下,沙莎开始了自己的课题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东北干旱。第一次面对科研问题,她也曾感到无从下手,在不断的反思和学习中,她认识到研究生阶段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只埋头在书本之中,所以她从网上下载了很多文献,利用课余的时间仔细琢磨,两个月之后撰写了一篇读书报告。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渐渐地她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想法。接下来就是开始学习做科研,这个时候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没有东北地区站点资料,另一个是缺乏编程画图的能力。在室友的帮助下,她迅速找到了资料,但编程画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她尝试用本科所学的Fortran和GrADS语言来计算和画图,论文有了一定的进展,但到后期,她需要更适合做气象计算画图的软件。所以她开始认真学习NCL这门课程,除了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她自己一边翻阅资料一边上气象家园论坛查找信息,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她也悉心请教同学,渐渐编写了一些关于数据处理的程序。她不断告诫自己,科研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有导师指引、同学相伴,自己勤奋,困难总能解决。

最开始她需要将东北地区55年来各个站点的气温和降水资料提取出来,并且把有资料缺失的站点删除,这样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耐心,她觉得如果机械地去看每年每个站点的资料是否缺失是最不可取的方法,所以她用Fortran编写程序,用程序判断资料是否完整,这样节省了很多时间,并且提高了准确性。把基础资料处理好之后,着手计算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SPEI),这个指数的计算较为复杂,沙莎从气象家园论坛上学习了计算方法,把数据代入到这个方法中,但是一直不出结果。后来她发现这个指数要求经纬度准确,并且论坛上的方法适用于格点资料,而自己的资料是站点资料,她恍然大悟,开始逐句的思考每一行程序,最终编写了适用于站点的代码。这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事先没有调查清楚就开始盲目操作起来,这样不仅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还会花掉大量的时间,得不偿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想要的数据结果,接着对数据结果画图,进行可视化分析。经过老师的指点,开始撰写论文,她作为第一作者的第一篇论文在研二上学期就已投稿,并在学期末就接到《自然灾害学报》的录用通知。

在第一篇论文投出去之后,沙莎并没有懈怠,导师觉得她的科研能力有所提升,接下来安排她做中小尺度方面的科研内容,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大多跟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有关,所以关于中小尺度的研究难度稍大,理论较深。导师指导的研究内容是梅雨锋暴雨,并且要求从能量的角度来分析一次典型暴雨过程的物理机制。先前的很多学者大多是从两个尺度相互作用的角度来研究的,导师建议她做的更细,从三个尺度相互作用来研究。这就意味着她面临更大的挑战,她需要推导出一套适用于三个尺度相互作用的能量方程。沙莎认为多看一些文献尤其是英文文献能给她开拓思路,所以她下载了近几年来在能量学研究方面比较新的文献,推导了这些文献中的能量学公式,了解了推导的前提条件,理顺了推导思路。之后就初步推导了三个尺度的能量方程,在导师的指点下,一步步修改推导条件和方法,最后推导出的三个能量方程大致有十页。接下来主要的任务是挑选出一个典型的梅雨锋暴雨个例,她在中国气象数据网上挑选了一个较新的个例,由于观测资料和再分析资料的精度不够高,要先对这个梅雨锋暴雨进行WRF中尺度数值模拟。进一步的任务就是转模式做模拟,需要在学校的大型机上进行操作,对于沙莎来说,这是个盲区,她赶紧向师兄师姐求助,在短时间内学会了转模式的流程。经过不懈的努力,模式转出来的资料与原始资料吻合度较高,分辨率提高了几十倍。最后验证了推导出的能量方程在此次暴雨过程中的适用性,撰写了两篇论文,第一篇主要描述了方程的推导,导师是一作,第二篇主要分析了暴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和能量转换,她是一作,并且投稿到期刊《大气科学》。

在沙莎的科研道路上,这样的挑战一次又一次,在尝试的过程中,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她有时甚至怀疑自己的科研和理解能力,但是她的导师及时教育她:科研的事不是一蹴而就的,有想法就要去验证,这种验证的每一次尝试都有失败的可能,但是正是这种失败铺就了前往成功的道路,这些失败必然会碰到,也必须要碰到,这样才能全方面地锻炼自己,也许探索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是当走过这一艰辛的科研过程,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篇科研论文,得到的是一生受用的严谨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她十分受益,她在面对挑战的时候越挫越勇,迎难而上,用严谨的科学态度,踏踏实实地实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科研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丝毫没有影响沙莎的课程学习,研一的加权平均分为91.10,年级排名第5名,研二的开题和中期答辩均取得了双B的好成绩。拿到了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二等奖,被评为三好研究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除了学习和科研以外,沙莎注重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虽然在学校里面学会绘制天气图,也懂得分析天气系统及其变化趋势,但是没有在生活中运用所学到的东西,有些遗憾。所以她主动联系气象局,曾去过河北省、南通市和如皋市气象局实习,了解了气象预报员的工作流程,熟悉了气象预报业务,通过跟班实习之后,懂得了做天气预报的侧重点和主要参考要素。实习后,她从客观上对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有关气象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充分地理解了天气学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受益匪浅。

由于沙莎考研分数很高,其中专业课成绩第二,顺利加入了学校学生组织的考研专业课辅导。她把自己的考研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耐心讲解专业课知识。在备课的过程中,自己也产生了很多疑问,这些都是当时考研没有深究的问题。有些问题多看几遍书也许就能想通,有些问题需要查阅很多的资料才能解决。通过辅导,她对天气学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又上升了一层。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聘为中公考研教育气象学专业的老师,一对一给学员辅导天气学原理的知识点。通过给别人讲解天原知识,她尝到了传播知识的乐趣,开拓了自己的思维,深深感受到了做学问不能满足于字面上的明白,而要躬行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只有这样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实际本领。 

心怀感恩知足常乐

这几年来,沙莎在学术上的进步很大,除了她自己勤奋努力之外,还得到了周围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以及父母在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她很感恩老师在大方向上的把握以及悉心的指导,在科研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是老师帮助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学习科研上的难关,也教会了她做人的道理。也感恩身边的同学分享了一些编程画图上的小技巧。所以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经常帮助老师去财务处处理一些杂事,帮助师弟师妹和其他同学解决一些小的烦恼,时常打电话回家关心父母的身体。她坚持锻炼身体,喜欢跳健美操,健康良好的身体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只有做到劳逸结合才能高效做事。她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她有坚定的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她坚信,环境只能影响一个人,但不能决定一个人,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分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立足今日 展望未来

研究生阶段只是沙莎人生中短短的三年,也是她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几年里,她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但一切取得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在以后的人生中,她将一如既往地刻苦努力,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也会积极为他人提供帮助,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成长的道路上,还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次有幸能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对她科研能力的一种肯定,能够激励她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管是即将踏入社会,还是继续读书完成她的科研梦,她都会不忘初心,不满足于取得的这些成绩,继续钻研。她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她开始有计划的培养自己的技能,比如平时还会学习像Python这样的编程软件,她还想广泛涉猎其他更多的领域。  

人生没有停靠站,现实永远是一个出发点。彩虹绚烂多姿,是在与狂风暴雨争斗之后;枫叶似火燃烧,是在与秋叶的寒霜争斗之后;雄鹰的展翅高飞,是在与坠崖的危险争斗之后。它们保持着奋斗的姿态,铸就了它们的成功。沙莎深知继续奋斗是不变的主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将在平凡的世界中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

导师寄语 

废铁之所以能成为有用的钢材,是因为它经得起磨练。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不断的阅读、思考、实践和交流,才能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勤奋学习,不断进取,用更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大脑。希望沙莎同学能够在未来的路上学有所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沈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