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陈宏莉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8/10/15 15:59:20       浏览量:

qq图片20181012113153_副本.jpg

【个人简介】

陈宏莉,女,汉族,生于1997年11月,中共预备党员,现2015级大气科学3班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过去三学年必修加权平均分位列年级第一,曾获得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参加科创竞赛,曾获得全国气象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奖项;热爱支教和公益,曾获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省级优秀团队,多次组织志愿活动,曾获得优秀志愿者、团学之星等称号。

【座右铭】

当热情褪去,用责任坚持。

学术之热情

大一末我以专业第三的成绩成功转入大气科学专业,进入大气院后,每节课我都会坐在第一排,一有问题就和老师同学探讨,期末复习阶段我会把笔记PPT看两遍背三遍,重新整理成20多页的要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学年我专业第一,综测第一,过去三学年必修加权平均分位列年级第一,并且在大四学期初拿到了研究生推免资格。实践出真知,在学科竞赛上,我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构思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气象科普动画脚本,采用拟人手法将江淮梅雨发生时上下层系统热闹非凡的场面呈现出来。我还参与了三个课题研究,分别是大创、地球科学项目、自主开放实验室,其中地球科学项目获优秀结题。

生活之热情

课后我参加了许多文体比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喜欢运动,曾获得了冬季长跑比赛一等奖以及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第六名的成绩;我也喜欢阅读和摄影,曾获得“学习黄大年”系列党日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暑期实践中,我们组织的暑期支教活动不但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校特等奖,还荣获2016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奖项。我相信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过去的三年中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标兵、团学之星、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十几项荣誉。

集体之热情

在班集体里,大一时我担任体育委员,鼓舞全班同学参加体育活动,并且带头获得许多体育奖项,转专业后我配合班干部组织参加班级活动,和大家分享我的支教经历和精神,带着同学参加志愿活动。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省级优秀班集体。在党支部里,我时刻保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和同志们一起艰苦奋斗,开展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定期参加志愿服务,学习“黄大年”等先进榜样。我们支部也收获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日活动”等荣誉。

服务之热情

大一担任校青协支教团干事,大二担任支教团副团长。我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到每一个志愿服务。和其他同伴带领八十余小团子开展和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如盘城、双城社区课后免费辅导及课后小活动、2017年元旦联欢晚会、暑期支教志愿者招募等,支教团以外的活动比如助老、助残、助教、晚会招聘会等都有我的身影,我也被那些坚强努力的人们鼓舞着。大一暑假,怀着满腔热血的我参与了为期20天的广西支教,收获无数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至今仍难以忘怀的是那个住着陋室吃着盐巴稀饭的小女孩,我每日送她回家,和她相处的每一秒,总能从她身上感受到无穷的正能量,能从她眼神中读出对知识的渴望,环境对她没有丝毫影响。而我,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有什么理由荒废度日,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生活?大概就是这次经历,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指明灯。

人生之责任

不管是学术、生活、集体,抑或是支教、志愿服务,我都会努力保持热情满满的状态,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也会有疲惫的一天。即使当热情褪去,我也想对自己说:陈姑娘,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请用责任坚持到底!当你很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时,即使前方困难重重,你都要坚持去实践。只有实践,才会实现。实践之路,也就是人生之路,不管有多少曲折,愿自己如大地浅层的清流缓缓而下,如大地深处的熔岩喷薄向前。愿自己在气象领域发光发热,继续服务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