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 正文
2018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吴志文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9/04/02 16:22:11       浏览量:

qq图片20190402155233_副本.jpg

(一)个人简介

吴志文,汉族,1997年7月20日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2016年9月至今担任15级3班班长,带领班级获集体奖项十余项,并连续两年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和省级先进班集体。三年来,吴志文发表一篇论文,获美赛一等奖,江苏省“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一等奖等20余项荣誉。

(二)事迹正文

胸怀风云志,脚踏实地行

造钟者——凝心聚力

       吴志文作为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47名同学中的一员,因怀揣梦想而相聚于2015级气科3班。“胸怀风云,脚踏实地”是3班的班训,胸怀风云,激励他们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气象人;脚踏实地,一步步走来,他们每个同学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二学年,吴志文开始担任班长,在他和其他班委们的带领下,在每一个同学的努力下,3班凝心聚力,行稳致远。

       打造好班级这一只钟,它才能精准的报时。吴志文深信,一个优秀的集体,一定有很强的集体认同感和荣誉感。所以在担任班长之初,他致力于打造3班每个同学认同的,感受到的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他召集班级同学集思广益,确定3班的班风班训;开班会让每个同学参与讨论,怎样一个集体算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吴志文找出大多数同学都认同的班级特质,包括成绩优秀,创新创业,热心公益等。在他接下来的任职中,就主要致力于建设出这些班级特质。

       其次,他还致力于营造出班级的集体氛围,让每个同学参与集体活动,熟悉在一个集体中担任不同角色的责任,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在这个集体中必不可少。大二上学年,吴志文每周召集班级同学开班会,班会的主题提前和大家商量,班会的形式多样,包括庆祝节日前,庆祝同学生日,开展游戏等,同学们都乐于参与其中,整个集体也更加的团结凝聚。此外,在传统节日,考虑到很多同学都离家很远,3班班委召集大家在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做月饼等,让同学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学习生活需要仪式感。而最让三班每个同学印象深刻的集体活动,便是大二学年的班训揭幕仪式了,在寒假吴志文就开始和班级同学讨论节目形式,撰写剧本。一开学就召集大家排练,排练持续了一个月,大家都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而乐此不疲,最终他们获得“最佳台风奖”,表演结束,每个同学脸上都洋溢着作为三班一份子的骄傲的笑容,而作为班长的吴志文也深感自豪。

撞钟者——行稳致远

       吴志文甘愿做一位撞钟者,为班级的每位同学吹响前进的号角。独行快,众行远,班级学风班风建设效果逐渐凸显。优良的学风熏陶出好成绩。大一上学年吴志文组织班级成立了学习小组,同学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三年来,在3班每个同学的共同努力下,3班同学累计获校长奖学金2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12人次,5人保研。获校级及以上奖学金94人次,班级获奖学金人数占比高达81.5%。3班综测和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凭借这些成绩,吴志文代表班级两次参与校先进班集体和省级先进班集体的评选,连续两年都成功被评校先进班集体和省级先进班集体。

       在科创活动上,吴志文也积极的开展班会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在班级组建队伍,带头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组建团队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获省级立项,并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带头组建队伍参与互联网+,数学建模等竞赛。班级同学也热情高涨,积极地参与科创活动,班级同学负责和参与的科创项目超过十项,并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2项省级大创项目,1项中科院实践创新项目和10余项校级项目。全班参与大创15人次;参与数学建模17人次,参与科创活动人数占班级人数50%以上,1人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人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2人获省二等奖,全班总共获校级及以上荣誉或称号387项,平均每人8.1项,获省级及以上荣誉49项。班级创优争先,蔚然成风。

       吴志文也积极的号召班级同学参与公益活动,在他和班级中支教团团长的带领下,3班同学前去盘城幼儿园给孩子们讲课,走进大厂福利院,看望老人,给他们带去慰问物品,精心准备的节目和游戏。在活动中吴志文还突发奇想,考虑到老人们一生都没有机会走出家乡,去看看这个世界。他们运用PS,帮老人们完成了一次游览首都的愿望,形式虽然简陋,却饱含他们的爱心。

报时者——争立潮头

       只有自己心中有一只精准的钟,才能为每位同学报时。吴志文坦言,担任班长,对他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极大的锻炼。在集体积极向上的大潮中,他也和每个同学一样,争做弄潮儿,勇立潮头。大一他就对自己的大学有明确的规划,勾画了大学生涯的蓝图,并以此规划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三等奖。他热爱所学专业,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年级中上,大一学年综测排名19/337,专业排名46/337,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大二学年综测排名61/389,专业排名160/389,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大三学年,他综测排名6/384,专业排名53/384,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之余他也积极的参加科创实践和比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丰富自己是科创经验,也取得了一些科创成果。

       吴志文也积极的参加学科竞赛和科创实践,他曾作为负责人组建团队运营了一个创业项目一年时间,获得“创行中国积极分子”称号;此后假如初创团队,入驻创业园,并代表团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赛”,在中国矿业大学与省内其他高校团队同台竞技,并获得了江苏省一等奖。大二暑、寒假他参加了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其中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虽放弃了寒暑假舒服在家的机会,却收获了团队协同攻关、文献查找、建立数学模型、论文写作等一系列技能和难忘的体验,一次建模,终身受益毫不夸张。课余吴志文也时常去听学术报告,以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大二他作为共同负责人申请了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该项目成果也以论文形式投稿至核心期刊《热带气象学报》,并已被收稿;并以共同负责人身份申请了一项中科院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该项目正在进行中,指导老师为中科院林朝晖研究员。

       吴志文感慨,服务同学,成长自己,如今能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是对他工作的极大肯定,激励他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点一盏灯,发一分热。

(三)师长点评

       吴志文同学有能力、有担当,担任2015级气科3班班长,3班2次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该同学合理规划学习、生活以及班级建设,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取得骄人的成绩,同时也关心同学,服务同学,人际交往能力强。他踏实、勤奋,自律,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