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20年江苏省三好学生——饶晨泓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20/10/26 15:33:31       浏览量:

   






【个人简介】

饶晨泓,女,汉族,199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学生。曾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二届“气象杯”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大赛专业组二等奖,曾担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学生校长助理。现已直博中科院大气所。


【个人事迹】

大气人生,多彩校园

2016年9月,对于初入南信大的饶晨泓来说,大学生活还只是一张白纸,经过三年多的描绘,它已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这幅画卷中主要包含着四种颜色,第一种是蓝色,代表着科研学习;第二种是绿色,代表着实践工作;第三种是红色,代表着党团工作;第四种是金色,代表着未来发展。

蓝色:科研学习

自入学以来,饶晨泓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17门专业必修课中,90分以上15门,95分以上6门。大三学年专业成绩排名年级第12名,综测排名年级第8名。她曾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还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她还十分注重个人技能的提升,目前已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考试。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她也焕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彩。寒来暑往,她见过最炎热的南信大、最寒冷的南信大、清晨的南信大、深夜的南信大,她是优秀的数模人,也是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她还曾赴兰州大学参加2018年“气象杯”全国高校气象专业知识竞赛并获得专业组二等奖。此外,她还获得过校海洋知识竞赛特等奖,数模竞赛一等奖等三十余项校级以上奖励。2018~2019年她主持了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卫星和雷达观测资料的数据融合技术在强对流天气中的应用”,现已顺利结题,并获得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气象自动站和雷达地面风场融合软件v1.0”。在科研学习的海洋中遨游,她时刻被“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所包围和熏陶,也时刻勉励着自己植气象火种在心、记先辈夙愿在胸、担复兴大任在肩,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

绿色:实践工作

2017年10月,经过层层选拔,饶晨泓从三万五千多名在校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学生校长助理的定位是做学生和校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参谋和助手,职能是“上情下达、调查研究、参谋决策、推动落实”。新宿舍装潢时,有她们奔走调研的身影;南阶改造时,有她们集思广益的建议,她们用同心创造辉煌,用智慧为南信大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在职期间,她参与了8148条校园一键通信息的汇总,共完成15期工作简报,还撰写了“完善校园设施,提升学生满意度”的一系列工作提案。系列工作提案的内容涵盖了学生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主要内容有:合理设置教室风扇、校园文明度调查、宿舍安全用电、食堂免费汤水供应建议、合理修剪植被、美化校园环境等,部分提案现已落地实施。学生校长助理的工作经历必定会成为她大学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她能永远牢记这个身份,不断创新进取,为南信大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她曾利用寒假的时间参加“优秀学子母校行”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更多家乡的学弟学妹们在南信大相遇。由于宣传到位,她连续两年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她曾多次回到家乡的气象局实习,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气象人的责任和使命。春测风、夏报雨、秋告雪、冬知霜,期待她学有所成,与四季冷暖相伴一生;抗飓风、战雪暴、耐高温、抵寒潮,希望她无畏艰险,与灾害天气抗争到底。

红色:党团生活

她热心公益、服务大众,曾积极参加院迎新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运动会后援服务等,累积志愿时长80小时。自入团以来,她便在思想和行为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按时递交思想汇报、认真上好每一堂党课,经过不懈努力,她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经常参加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党日活动及比赛,并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比如在大气科学学院“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改革开放中的中国气象事业”党日活动中获二等奖等。此外,她还先后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金色:未来发展

2019年6月,饶晨泓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0级新生奖学金,同时也成为了大气所第一批拟录取的推免生。她常常用“三顾茅庐”来形容自己求学大气所的过程。三次赴京的经历,不仅让她加深了对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理解,还让她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她也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时刻提醒着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接近尾声,除了上面的四种颜色,她的这幅画卷中还包含着其它的颜色:黄色代表感恩,感恩提供广阔平台的母校、谆谆教诲的师长、携手共进的同伴;紫色代表惊喜,惊喜绝处逢生的好消息、突如其来的小礼物;灰色代表阴郁,阴郁这一路曾遇到的风雨阻隔、失败挫折……所有的颜色交织在一起,共同描绘着这一幅时光画卷,但它依旧显得青涩、稚嫩和粗糙。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希望饶晨泓能继续努力、潜心深造,让这幅未完待续的画卷熠熠生辉、耀眼夺目!


【师长点评】

饶晨泓同学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习上勤奋刻苦,科研上潜心钻研,工作上认真负责。她用三年的时光描绘出一幅多彩的画卷,希望她能再接再厉、不止于此,继续描绘属于自己的大气人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周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