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20年江苏省三好学生——何文悦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20/10/26 15:40:46       浏览量:




【个人简介】

何文悦,女,汉族,1998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年级长。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小提琴达国家十级,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等,本科期间参与两项省级大创项目,拥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现直博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个人事迹】

逐梦不息,砥砺前行

作为新时代的气象青年,她一直将“博学,至善,笃行,求索”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u 以梦为马,立志气象人

坚实的专业基础是气象路的起点,但生活好像总是喜欢跟人开玩笑,尽管如愿进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但并未被理想的专业——大气科学专业录取,或许是一种不愿屈服的“倔”,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她就暗自下定决心:转入大气科学专业,虽然平凡,但绝不能平庸。在学习上,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汲取知识,充分利用时间,大一末以专业和综测均第一的成绩如愿转入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进入大气院后,她与很多转专业的同学一样,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面对课程的繁重和竞争的激烈,她对自己也曾有过怀疑,但她始终告诉自己“无需着急,勇于尝试,贵在坚持”。在大气院的每一天,她每节课都会坐在前三排,课后总能见到她拿着满满的笔记跟老师交流探讨的身影,甚至在课余时间跑到办公室向老师请教。正是这样坚韧而勤恳的性格造就了她优异的成绩,刚转入大气科学学院的第一学期她就取得了年级第一名,加权平均分高达95.45。三年来她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第1名,年级前1%95分以上课程达21门,90分以上课程达40门,并且以高分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在丰富自身知识储备的同时,提高了自身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能力,她还是我校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且在大四学期初拿到了推免资格,目前直博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u 投身科创,积极进取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气象杯”、“挑战杯”、“高数竞赛”、“智能爬虫竞赛”……其中,数学建模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六本辅导书,两百多次挑灯夜战,尽管有酷暑,有严寒,但是难题解决的喜悦和并肩作战的力量,让她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从建模、编程到论文撰写,三天三夜的比赛经历让她坚信只要有决心,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从校赛二等奖,国赛江苏省二等奖,再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数模不仅带给她一张张荣誉证书,更为她打开了科学研究的大门。作为大气学子,她始终不忘作为肩上的社会责任,她参与的一项有关全球变暖的社会调查项目,历时八个月,走遍南京十一个区县,完成三万余字的社会调查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也最终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研究员的推荐和价值肯定。三年里,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向自己的气象梦靠近,大二的地球科学项目中,她自学并掌握了MAYAAE3D MAX等计算机编程软件,通过计算机建模仿真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机理,项目如期顺利结题;在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18盛夏北方极端局地高压形成机理及影响分析》开展过程中,她将理论融合体验,将知识化为实践,她深刻认识到气象事业的任重道远,并决心切实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以己之力,投身气象。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她也逐渐敲开科研的大门,领略到了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

u 兢兢业业,乐于奉献

人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自顾自地踽踽独行,她曾任班级团支书,组织班级开展各种团日活动,虽然工作琐碎,但她说可爱的同学们是她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转专业后她仍然尝试去做不同的工作,担任不同的角色,她是校广播台主播,她独立创办的节目“青春站台”,两年来直播60余次,而她也因此获得优秀广播台员的称号;她亦是大气院16级年级长,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内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团学志愿活动,在年级中,致力于各项宣传活动,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她始终相信,一个岗位代表一份责任,无论在任何岗位,她都尽己所能,承担责任,做好本职。虽然工作繁忙,任务众多,但是她还是能够兢兢业业的完成,积极帮助同学们找寻工作以及辅助老师的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思想方面,她积极上进,具有坚定而明确的政治方向,在步入大学的第二个月,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她积极参加党日活动,时刻坚持奉献传承,敬老院,图书馆,后勤部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和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铭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u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在大学时光里,她没有把自己紧紧束缚在一个专业里,让自己的目光所及只是片面的科学。在生活上,她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努力实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义务,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并努力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她自六岁起学习小提琴,目前已达国家十级,她热爱跑步,羽毛球,已考取国家啦啦操五级证书,对于生活的热爱让她更有激情投身于实践,也让她对未来有更加明确的目标。

u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志向到志趣,从成绩优秀到多元发展,从小她进步到投身大家,荣誉背后,她庆幸拥有气象人矢志不渝的初心,这就是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思进取,爱学习,肯奋斗,乐奉献,用自身的正能量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无限的热情 支配有限的时间,她也坚信,有志气象人,必将孜孜求索,勇攀高峰!不知不觉间,她已步入了大学的最后一个年头,在面临人生又一重大抉择时,她笃定地选择了走向科研之路,未来的五年她也会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继续深造,她渴望能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心中的科研梦,气象梦,她一定会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从过去走向现在,再从现在走向未来!

【师长点评】

何文悦同学作为一名大学生,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她不仅在学业上稳扎稳打,而且在各项比赛中提升自我,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身为学生干部,她能够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优秀品格。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蔡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