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18年江苏省三好学生——张琦渝
作者:黄开洁               发布时间:2019/04/02 16:16:53       浏览量:


qq图片20190402155250_副本.jpg

【个人简介】

张琦渝,女,汉族,1997年8月生,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

 

【事迹正文】

爱上“气象”这朵云

       记得保尔柯察金那段经典的演讲,他说我们的人生应当在回顾它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愧疚,而现在,当张琦渝回首过去的四年,甚至往前更长远的青春时光,她很庆幸不位列于愧疚者之中。

 

初识大气

       张琦渝与大气初识可以追溯至她小时候跟奶奶生活时,老人们诸多生活绝技中的一个,就是看云识天气。她小小的心里对奶奶看云识天气的技能满是崇拜,想着也要练成这种绝技。

       直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她的家乡属于重灾区,突如其来的灾厄使人们措手不及,那一刻她体会到了生命的渺小与脆弱。要是能早有预警,一切会不会有所不同?这样的念头久久萦绕于她的心头。这次天灾让她知道了自然灾害不仅对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甚至在人们的心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这也让她更加想要去了解自然。

       后来一部叫做《后天》的电影上映,那时温室效应的理论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一系列的灾难片上映,让她深刻感受到气候的变化,发生在此时此刻,一呼一吸之间的气体里。“我要了解它!”她心里这样想着。

       如果说地震是一个契机,埋下了一颗种子,此后她所经历的一切便是在给它浇水施肥,到了填报志愿那一天,种子总算破土而出,魏然挺立,郁郁葱葱的树冠中结出一个果实,那是一个关于“气象”的梦想。

 

梦想起航

       她没有犹疑填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这里开始追寻她小小的梦想。“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孙中山先生寄予年轻人的厚望,也是她在学习和处事的圭臬。在这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她怀着热忱刻苦学习,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大四还获得了推免研究生的资格。这些荣誉和奖励都在进一步激励着她不断前行。

       从浩渺星空到鬼魅粒子,这个世界蕴含着太多奥秘,它们掩藏在万事万物杂然无绪的表象下,气象学就是这样一种科学,前人的钻研探索将缥缈的气象学浓缩于有规律可循的一组组方程中,因而理解它们需要扎实的物理知识和数学能力。张琦渝也从未想到因对气象学的喜爱,竟让她克服了物理学这个一直困扰她的难题,甚至还因此结实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因共同的爱好集结于各类学科竞赛中,头脑思维碰撞出的火花在建模大赛中燃成了燎原之势,最终他们在全国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获得一等奖。这种通过应用数学模型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潜力,也十分欣慰能够将课本上知识赋予新的生命。

 

砥砺前行

       在学习的同时,她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加入校内组织,希望在这些组织中能够锻炼自身的能力。她曾加入校科协网络部,主要负责为老师和同学们解决电脑问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过程中,不但能收获了知识,也让她更加快乐。每个人的生命可能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间,虽然不能在长河中激起大浪,但只要能够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在波涛汹涌的河流中不断推进历史的发展,无数朵小浪花最终将形成滚滚洪流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也是一生中最骄傲自豪的事情。

       因为热爱,所以求索。从懵懂地背诵着“有雨山戴帽”的谚语,到现在能用仪器追着满天的风云预测阴晴,在观测基地为期一年的实习让她深知气象观测员们栉风沐雨奔波于观测场记录第一手观测资料的艰辛,也让她成长不少。每天进行气象要素观测和记录,及时为大家提供相应的气象数据,并且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以及老师进行讲解,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分享给其他人让她感到无比快乐,在贡献每一份汗水的同时,她也收获了肯定,这一年里,她更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激励着她拼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向阳而生

       每一个学习大气科学的气象人,不仅要成为思维严谨的科学人,更要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在作为大气科学学院年级长这段时间里,她一直将同学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真心帮助同学,她懂得包容与原谅,怀着真诚的心与别人交往,关心同学。此外她也协助老师处理院内的大小事情,策划并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复试指导会等各类活动,积极向老师反映同学们提出的要求与建议,为同学们和老师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走出校园,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中华赛龙舟大赛,为来观看比赛的市民进行指引,两天的志愿活动让她见证了的运动员的坚持,而这也让她想到了气象预报员的不易,让她更加有动力继续前行。同时为了将学到的知识更好的去运用,她积极参加了“三下乡”活动,拜访环保局相关单位,了解生态恢复的具体实施措施,并且向一些游客进行宣传,唤起人们对自然的重视和爱护。

       在学习之外,放眼整个大学生活,张琦渝充斥着一步步达成目标带来的成就感。一步步走来,她回首观望自己的旅途,才发现站在曾经仰望的山巅,但这并不是终点,只是下一阶段的起点。在更遥远的将来,她希望沿着前人的道路,让这颗“气象梦”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师长点评】

    张琦渝同学思想进步,学习刻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合理规划学业蓝图,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取得了保研资格。生活上勤俭节约,关心同学,担任年级长,是一位有责任心、有担当,热情乐观,全方面发展的学生。

                                                                       ——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