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胡淑贞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9:02       浏览量:



(一)个人简介

胡淑贞,女,汉族,1998年1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曾获2016-2017、2017-2018和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一届全国大气科学类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团队国家一等奖和个人国家二等奖、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onorable Mention、2018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2019年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省二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省三等奖等,在SCI期刊SOLA上于2019年发表论文1篇。

(二)事迹正文

生如夏花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正如夏花具有绚丽繁荣的生命,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绽放,如奔驰、跳跃、翔着的生命的精灵,以此来诠释生命的辉煌灿烂。

星星火终燎原

弗兰克斯纳说过:“大学必须经常给予社会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不是社会想要的(wants),而是社会需要的(needs)。”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常想什么是社会需要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又如何“给予”所谓的社会需要呢?当我站在“大手拉小手”义务支教团的招新摊子前时,我想我已经有答案了。

还记得“四点半课堂”的那个很皮很皮又很暖的小男孩,每次辅导,他安静坐在凳子上的时间永远不会超过三分钟,总是喜欢下座位这里瞧瞧那里碰碰,有的时候还狂跑叫我去抓他,要是作业写对了还喜欢举着本子放在我脸前问我:“姐姐,姐姐,我是不是很厉害啊!”。这样皮的他却有这样的一面,每次和他们一起玩弹珠输了时,这“皮”小孩就会把他的弹珠偷偷塞给我;每次和他们一起比赛搭模型时,这“皮”小孩总是偷偷的把剩余的模具往我面前堆;每次和他们......这么皮却又这么暖的他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如此这般,大学期间点点滴滴的累积,我的志愿时长达200多个小时。

2017年的暑假,八名女生,两名男生,一列火车,我们漂洋过海来到了海南省儋州市的一所乡村小学,在这里我们开启了20天的暑期支教活动。美术、音乐、手工、气象......在这短短的20天,我们竭尽全力想把自己会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然而图书馆里积满灰尘的藏书、实验室里积满灰尘的仪器、那些无人问津新设备让我深刻意识到乡村教育的落后。我们希望可以让这些乡村的孩子能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走出脚下的这片土地走向更大的“世界”。我们把这些东西都拿出来向孩子们授课,后来听孩子们反馈在我们走后校长保留了我们给孩子培养的习惯,开放了图书馆每天让孩子进去阅读书籍。或许我能“给予”社会的不多,但是我想至少我在努力了,支教这件事做的人很多,我相信星星之火终能燎原。

为学子立学业

宿舍、教室、图书馆、社区服务和食堂,“五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承包了我整个大学生活。和正常的学生一样,除了上课和社团活动,我剩余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在那里永远会有一群兢兢业业、勤奋认真的“馆友”,每当我想松懈、想玩手机时,他们的存在总是能让我提起精神来继续学习。在这种积极向上的环境下,我的专业知识越来越扎实,在第一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中荣获团队国家一等奖和个人国家二等奖,并在大四上学期成功推免本校。

为了丰富课外知识,大二学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的培训,当退火算法、遗传算法、神经网络......这一个个陌生的词从老师嘴中说出来的时候,无疑是打开了我的新世界,这些在我所学专业的课堂上都是不会涉及的。通过训练期间不断的写代码、修正代码到精简程序,我慢慢的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白成为队伍里的“程序员”,那些挑灯夜战的日子、那些徘徊在熄灯食堂迟迟不愿离开的身影,终是令我难忘。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先后斩获了2018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onorable Mention和2019年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省二等奖。在数学建模比赛中我获益良多,它培养了我对编程的浓厚兴趣,也为我的大创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大二下学期我和本专业的其他四名同学一起组队申报了大创项目,运用现在所学的气象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探索科研的奥秘,虽然目前涉及的层次还是很浅显,但是学习是个长久的事,总是需要一步步积累的。在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发表了一篇SCI论文,我个人也基于该项目的成果成功申报了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坚信学而不厌终有所获。

在其位谋其职

21名男生、29名女生组成了2016级大气科学8班这个温暖的集体。春测风、夏报雨、秋告雪、冬知霜,三年来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如同班徽上的幼苗,在四季冷暖中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作为班级团支书,我为这个优秀集体倍感骄傲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团支部的建设。我深知团支部建设离不开集体实践,三年来团支部共举办团日活动12次。我们在“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团日活动中重拾低碳理念只为给荒漠添上一抹绿;在“爱心手工小课堂”团日活动中亲手缝制香包只为给支教奉上一份力。在班委的协助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八班团支部在团GO大舞台和“承五四薪火,诵气象精神”朗诵比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我坚信八班团支部不止于此,八班学子也不止于此,终有一天我们能扬帆远航。

未来,我将继续植气象火种在心、记先辈夙愿在胸,始终恪守着“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秉承着“预阴晴冷暖,知励学敦行”的班训,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三)师长点评

胡淑贞同学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她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勤奋进取。在实践和科研方面,自学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作为班级团支部,她工作认真,有责任心,敢于承担。是一名综合能力特别突出的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导、教授 陈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