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谢锦晖
               发布时间:2020/03/16 10:38:01       浏览量:



(一)个人简介

谢锦晖,男,汉族,1998年7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于2016年9月入学。曾获三年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2018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苏赛区三等奖、2018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2018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2019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2019五一数学建模二等奖、2019“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江苏省三等奖。


(二)事迹正文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自尊心、幻想、情思的早熟和智能的呆滞,再加上必然的后果。懒散,这些就是祸根。科学,劳动,实际工作。才能够使我们病态的,浪荡的青年清醒过来。

——冈察洛夫

没人能替自己努力

学如逆水行舟。大二大概是我最忙的学年吧,必修课程第一次接触学起来也比较困难。满满的专业课程,另外还有数学建模培训、高数培训以及部门工作。在自己的超级课程表蓝色的背景下都是满满当当的安排,上面绢秀的五号小字写着各种课程的名字还有要处理的学生工作,我开始经常茫然地对着课表发呆。没有计划的我在度过了半个学期后在期中测试交出好几张白花花的卷子,这是我大学第一次体验到这种“英雄主义”行为,这无疑给予了我当头一棒。我深刻地意识到了:学如逆水行舟,一刻耽误不得,上课发呆时从身边悄悄溜走的时间就像高利贷、滚雪球一样,日积月累,越来越多,拖欠的知识会像雪球一样从高山加速滑落把自己砸倒。于是我开始每天把第二天要做的事一件一件列出来,一件一件的做,上课放弃手机,认真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晚上睡觉前计划好明天要做的事,每个作业及时做完,不懂的问题不耻下问。部门工作与学习穿插着,像织毛衣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放弃了刷剧、打游戏、看小说的习惯以适应繁忙的时间,“宿舍系馆三点一线日子太简单,情人坡的每个浪漫时间我总路过去实验”,我经常用这句话调侃自己。我仍然记得在复习月的时候,南京下了大雪,白皑皑的一片吸引着无数南方人驻足。室友同学总是调侃我今年和谁一起看雪,但是我只是和课本一起看雪,我知道,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早上,在零下的温度中,起身吃饭去图书馆,那个时候天空一片混沌,我以为图书馆不会很多人,但远远望去我就看到了因为工作人员开门晚了导致门口站着的一条条长龙。事实不会说谎,但自己的想当然会。除了自己,没人能替你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大二、大三学年我的成绩逐渐进步,并在大四学期初拿到了研究生推免资格。

坚持不懈就是胜利

拼搏奋斗,励志笃行。课外我还参与过许多学科竞赛以及科研活动。如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活动、大创项目。其中,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给予了我很大帮助。从每周的周末上课上机到暑假培训再到寒假培训,无不记录着我的成长。初试小刀的五一数学联赛,对于编程不熟练、对于算法的学习不够效率、对于模型了解得少之又少的我在三天的后两天都是对着电脑但是又不能做什么,我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很痛苦,想着后退就是放松;暑期培训,在炎热暑假中每天去机房上课、上机,一个人在宿舍努力;寒假培训,寒风呼啸,熬夜完成比赛。从煎熬地参与五一建模获得三等奖到国赛二等奖再到冷静地参与美赛获得H奖以及再次参与五一建模快乐地获得二等奖,我一直没有放弃。带着不放弃的精神以及慢慢培养的自信,我参与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获得江苏省三等奖、参与了2019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获得一等奖,和其他学院同学合作完成大创项目并成功结题。

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大一的时候我分别加入了院学生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生义务消防队,并担任班级里心理委员的职位,在大二学年我留任作为消防队拓展部的部长并继续担任心理委员。作为班委的时候积极和其他班委组织策划班级活动,和大家一起在团GO大舞台表演上激情洋溢,获得了院里的一等奖;作为学生会干事的时候,组织、策划过留学讲座、考研讲座、模拟面试大赛,组织过院里的运动会方阵,和同学们一起为院争光。但在消防、在志愿服务上是我最为专注的。从干事到部长,我以不同的身份参加到每一个志愿活动,如志愿招聘会、马拉松志愿者活动、消防文艺晚会、助老、助残、助教、雨花台扫墓、国际竹镇马拉松志愿者招聘上都有我的身影,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活动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所有志愿活动中,我最想做好、最努力的也最放不下的便是自己组织的每周一期的消防小讲堂,在任期间,我邀请学校每个院的青协组织过两次或两次以上小讲堂,宣传安全、消防、逃生知识。每周联系学院负责人招募志愿者、发布活动、制作PPT、背稿、周四周五排练等等。作为部长时,也总是亲力亲为,想让活动更好的进行。我忘记不了采访消防员时,他们随时出警得不到休息的疲倦,忘不了消防员叙述受害人民对于消防不甚了解的哽咽,忘不了消防员对于自己没能挽救回人民生命时悲伤的眼神,所以我渴望、我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要是人们多一些了解,就可以少一些惨剧、消防员也可以多一些休息。

乘风破浪迎接未来

不管是生活、科研抑或是志愿服务,我都努力着、热情满满。在南信大学习的这几年,我不断的历练成长,未来梦想也将从此扬帆起航。我一直告诉自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愿自己成为那明亮温暖却不刺眼的光,愿自己始终有着看得见的高度,愿自己矢志不渝成为自己渴望的模样,愿自己能够成为气象领域浪潮中的一朵浪花,为人类的智慧添砖加瓦。

(四)师长点评

谢锦晖同学是个努力、坚定,认真的同学。有着锐意进取却也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他思想端正,思维活跃,注重团队合作与交流,这些不无体现在他的班级工作、学生组织工作、学科竞赛以及科创活动当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徐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