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叶佳馨
               发布时间:2020/03/16 10:41:54       浏览量:

(一)个人简介

叶佳馨,女,汉族,出生于1999年5月,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的一名本科学生,入学时间为2016.9。大学期间获得奖项及荣誉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三好标兵的荣誉,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二)事迹正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我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6级大气科学(5)班的一名学生,在过去的两年多的大学时光里,我时刻牢记“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注重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提升。以下是我的个人事迹材料。

一、苦难是一笔财富

我来自西部地区一个偏远小县城的普通家庭。由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打工为主,由于父母常年劳累,身体均都患有疾病,所以家庭经济一直都不宽裕。由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的劳累越来越让父母力不从心,每看到父亲和母亲日渐瘦削的身影时,我心里总是说不出的难受,想帮忙分担却又无能为力。父母虽然学历不高但也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以他们即便觉得困难也支持我去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而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也是得益于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从成为大学生的那刻起,我就告诉自己以后我要更加自立、坚强,绝不轻言放弃! 但贫穷和苦难绝不是赢得别人同情的资本,而是促使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巴尔扎克曾说过“苦难是人生的一块垫脚石,对于强者来说是一笔财富,先对弱者来说却是万丈深渊”。于是,我记住了这句话,鼓励自己绝不做人穷志短自甘平庸的人,我要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成为一个强者。

二、心怀感恩之心

我时刻都要求自己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社会、感恩亲人、感恩曾经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并且要求自己坚持国家利益,努力促进学校发展,自强独立,不断减轻父母生活压力。正如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遇到挫折不抱怨,遇到困难更努力,是我常对自己说的话。我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主动参加了各项志愿者活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实践于行。我深知自己现在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学习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便更没有理由懒惰,唯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报效祖国、回报社会。虽然现在我还只是一名学生,但我愿意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这不仅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自强的体现。

三、自强不息的精神

1.自强独立,全面发展

在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追求进步,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和一些社会问题,并且与同学一起探讨学习,积极向一些先进人物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在工作上,勤恳任劳、踏实肯干。在大一学年加入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真诚服务同学、推进学生工作的理念,认真负责,讲求实干,既服务、团结了同学,同时也达到了锻炼和充实自我的目的。对待工作,我要求自己认真地做好每一步,争取各项工作都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课程较为轻松的学期,我申请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工作中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出色完成老师所交付的工作。

在学习上,我始终牢记“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格言,刻苦学习,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我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学,认认真真地去做,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指导和我自己的努力下,我取得了比较理想的学习成绩。在大学的第一学年里,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测评成绩优异。并获得了奖学金。在课程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始终坚信有梦想就有希望,有理想就有方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将正确对待处理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压力,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以满足就业时的需求。

2. 逆流而上,一路向前

我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而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程,在这条道路上荆棘遍地、坎坷无数。但人的一生也是短暂的,时光如水,静默着就流过了一世。何时开始奋斗?——自然是当下。遇到困难,挺身向前;遇到岔路,坚定方向;遇到讥讽,淡然处之;遇到逆境,奋勇而上。花开的声音已经在耳侧绽放,虽然前方的路还很长,下一站是终点,又是起点,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谁若游戏人生,虚度年华,谁就会一事无成,被社会所淘汰。反之,谁如果能把握身边的一切机会,像纤夫一样拉紧生命的纤绳,谁就能奋发有为。谁能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便是生命的强者,才能在波涛汹涌中得以生存。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将继续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作为一名大学生,处在人生最美好的年代里,在剩下的大学生活中我会不断地完善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用自强去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风貌。

(三)师长点评

叶佳馨同学性格谦逊,尊敬师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乐于帮助他人;勤奋刻苦,认真细致,基础知识掌握较扎实。对大气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近一年分析热带气候模态对全球极端天气的影响,已取得很好进展,是一个很有科研潜力的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袁潮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