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田佳
               发布时间:2020/03/16 10:49:21       浏览量:


C30C2


(一)人物简介:

田佳,女,汉族,1999年6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17级本科学生,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移动通信奖学金,曾获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三届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曾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上一学年专业课成绩排名在年级424人中位列第二。

(二)事迹正文:

气象人的仰望与坚守

雷军曾经说过一句话:“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有了心中制定好的战略布局,即使身处迷宫,也能抬头看到所向之处的光明,也指引着下一步选择的方向。当然学习的‘战术’同样重要。适合每个人的学习方法、时间安排都因人而异,一旦定下了计划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仰望

记得还是大一萌新的时候,偶然在气象楼门口看到一个关于古气候讲座的宣传,就约了朋友一起去。明亮的报告厅里面很安静,来的基本都是老师,我们就坐了在最后一排。作报告的教授由浅入深地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虽然大多数的专业术语都不解其含义,但讲解清晰的思路简直是我们理科生心中神一般的存在。觉得讲的好深奥的同时,又迫不及待的想听懂、搞明白。紧紧抓住了一个对气象领域知之甚少的小白的好奇心,听的过程中偶尔还会和学过的地理历史中的知识有些许共鸣,也让我对身边的大气有了一个新的认知,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讲授的ppt中一张示意图我至今印象深刻。听完之后让我见识到了之前从未见识过的维度,似乎找到了我在今后奋斗的灯塔,不再只是埋头学习,更有了一个能仰望的我心目中的象牙塔顶。

坚守

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并为之而奋斗,再加上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的过程,结果便会收获水到渠成的快乐。在数模国赛的过程里,记得选好题目之后已经过了24小时才发现对题目原始的理解有偏差,当时我的内心其实有些崩溃,只有三天四夜的时间不会就这样浪费了一整天吧。队友之间互相鼓励:大体思路没问题细节修改一下就行了,我们这样并肩抗起当初的错误,共同修葺我们精心打造出来的原始解题模型的大厦。已经经过接近一年的团队合作的我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但是意外却是不断发生,在我负责的一个核心问题的编程上,卡住了壳……修修改改又过了一整天,临近第二天晚上就要交论文了,还没有运行出最后的结果。每个人都心急如焚,虽然思路都已经确定完善得差不多了,但结果出不来就只是纸上谈兵,论文也只能论述思想没有数据支撑。在我这的任务很艰巨,却一直找不到程序的错误。着急却没有办法解决,那种拼尽全力却一无所获的失落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怎么能因为我一个人的任务阻碍而荒废了全队人的心血呢?虽然一遍一遍和队友分析了每一行代码的含义、整理了一次又一次的解题思路、大家也都尽己所能找出其中的问题,出来的结果却总是非常不合理。那天晚上,我们三个各自回去休息准备迎战明天,我心中有个声音说:我不能放弃,这个坎儿迈不过去那国赛就只能交一张不完整的答卷!岂能辜负队友的努力和信任、岂能辜负自己的劳动!

深夜,黑夜包裹着电脑前的一丝光亮。此时的我,已经将题目整个逻辑运算关系融入自己。像一盏高处的灯,反复地照亮每一个变量、每一个运算符号,核对着每一个功能模块的物理意义……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灵感一现,察觉出了似乎有一行代码的运算关系符号有个小问题,说实话,发现的那一刻觉得自己心率加速、眼睛瞬间变成星星眼!改过来后点击运行,满怀着对接下来的未知的期待,到底这是不是其症结所在?哗,运行结束,图片咻的一下弹出,身子往前探着小心核对着数值,数据每每符合心中预测的那个期望值时,心中的激动都增添一分。当理顺所有问题,又是那么的平静,是那么的心旷神怡,感觉心中的灰霾随着一阵裹挟着樱花的春风消散了。当然,在最后,我们逻辑表述清晰、实践过程详实的论文也获得了评阅老师的认可。可以说在做题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最后会拿到满意的好成绩,心里想的只有坚持做好自己手上的、和队友共同解决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坚守着内心的声音,做好了,才能被看到。

或许不是每个人都有数模的经历,但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轻言放弃谁都会,最后突破瓶颈的一定是咬着牙不服输的那个,也唯有坚守,才能让灵感降临到你身上的那一刻如约而至。

大学课程每一学期都安排的满满当当,高等数学、大气物理、天气学原理、动力气象……一门门课程就像一股一股的浪涛在拍打着我,只有在更高的维度立足,才能看到更远前方。“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初读这首唐诗只当寻常写景,到了大学其实才懂得其中深意。我憧憬着,将来有一天游到那一片未知海岸!

(三)师长点评:

田佳同学成绩优异,勤于思考,思维活跃,科研动手能力强,对学术问题有着刨根问底的精神,具有创新开拓思维,敢于迎难而上,对科学知识有极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勇于尝试,有毅力和耐心攻克每一个前进路上的困难险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杨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