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向涛
               发布时间:2020/03/16 10:56:03       浏览量:



(一)人物简介:

向涛,男,汉族,1996年2月出生,预备党员,退伍军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入伍期间曾被评为优秀训练标兵、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获得过师嘉奖、旅嘉奖、连嘉奖等。

(二)事迹正文:

匆匆人生随梦行,不负韶华步不停

苏格拉底说过:“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了梦想而奋斗。”从小到大我的梦想有两个:成为一名气象学家和成为一名军人。其中之一已成为现实,另一个正在奋斗的路上……

因为伤害,所以深爱

“哥哥,救我!哥哥,救我!哥哥……”听着妹妹越来越远的声音,我的世界彻底崩溃了。这是在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发生的一件事,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它始终在我的脑海之中挥之不去。那天下午和往常一样,放学后我带着妹妹一起回家,刚开始,天气还很好,但当我们走到半路,天突然就黑了下来,紧接着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暴雨。我和妹妹被呼啸而至的狂风刮离了地面,我迅速抓住路边的树枝所以没有被刮走,但是妹妹直接就被刮跑了,当时妹妹一直在叫我,但是我却无能为力,除了嚎啕大哭,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妹妹被刮得越来越远。好在这时正好有个叔叔路过,把妹妹救了下来,并送我们回了家,之后我和妹妹得了一场大病,半年才恢复过来。虽然最后我和妹妹都平安无事,但这件事却在我的心头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掌握天气的动态。

后来家里面买了电视机,有一天看到电视里面说当天下午我家那一片会下雨,那天下午果然下雨了。之后我每天都会关注天气状况,基本上和电视里面说的差不多,这让我感到十分神奇,我开始向往成为电视里面的“预报员”,那样我就可以掌握天气状况,避免家人发生意外。通过了解,我知道了要成为“预报员”就要读气象专业,于是全国最好的气象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成了我的奋斗目标,但是高考的失利却没能让我如愿以偿。

开学那天,我怀着沉重的步伐踏进大学校门。去车站接我到学校的学姐似乎看出我有心事,于是开导我,我跟她说了我的事,她听完后告诉我说:“没关系,只要你好好努力,还有机会的,因为大一结束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听完她的话,我仿佛获得了新生,又有了奋斗目标。开学后,我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刻苦学习,大一结束,我以年级第七名的成绩成功转入了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学习。除了学习以外,我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担任班级班长,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为同学们服务;我还加入了校新媒体部和院青协,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不仅使自己得到了锻炼,还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刻骨铭心,无怨无悔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从入伍到退伍再到现在从来不曾后悔过,若当初没有勇敢的踏出这一步,我肯定会遗憾终生。

2016年,当学校发布征兵公告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毅然决然选择携笔从戎、献身国防。刚刚入伍时,我跑步总是跟不上,手榴弹投掷达不到标准,战术动作不规范且完成时间过长,所以每次跑步我都会比别人多跑几圈,训练的时候,我也会用更多的时间去练习投弹和战术,每次爬战术都会受伤,所以在入伍前三个月中,身上的伤从来都没有痊愈过,但我始终咬牙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在新兵结训的军事技能考核中我科科成绩优秀,被评为“十项全能”和“训练小老虎”,顺利完成了由一名地方大学生向一名革命军人的转变。由于表现优异,团首长亲自为我授衔,戴上军衔的那一刻,我激动得热泪盈眶,突然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从这一刻开始我真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多年的军旅梦终于实现,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入伍两年,我先后当过连队的心理骨干和新闻播报员,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得到了战友们的肯定和好评。

从踏入军营的第一天我就开始写日记,一直到我退伍的那天,一共写了720篇,记录了我在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回想自己720天的军旅历程,我幸甚至哉,无怨无悔。

退伍不褪色,树立好榜样

返校以来,我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带头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活动,树立良好的正面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后来我加入了学校的国旗班,当再次穿上这身衣服,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清楚地认识到:保护国旗与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是一样的。我会努力完成好这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这学期开学我当选为班级班长,刚开始做班级工作时,压力很大,很多活动都没法展开。我找其他班委就班级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分析,然后召开班会,向全班同学说明班级情况和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开完班会情况虽有所改善,但还不够明显,于是我一个一个找大家了解情况,在我不厌其烦的“叨扰”下大家终于开始慢慢改变。经过大半学期的努力,现在班级同学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明显提升,校运会时很多同学都主动报了名。上周末,我们班举行了班级聚会,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我感到很欣慰,至少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争取把班级建设得更好。

因为一路有梦,所以一路走来我都活得很精彩,我用坚持和信念守护我斑斓的梦想。记得五月天的一句歌词:“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每当我坚持不住的时候,我总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坚信,只要坚持往下走,总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三)师长点评:

向涛同学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性格开朗活泼,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各种活动。作为班长,工作认真,有责任心,敢于承担。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秀。期待他坚持初心、做更好的自己。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蔡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