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程浩秋
               发布时间:2020/12/14 14:46:06       浏览量:

个人简介:

程浩秋,男,汉族,19999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3班本科学生。曾获优秀学子母校行优秀报告、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

事迹正文:

心怀梦想,展翅翱翔

他的人生信念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永远是主题,所以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从来没有把上大学了该放松了做为懒惰的借口,更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他在大一时就刻苦努力学习,大一综测排名前百分之6。大一由于课程较少,为了减轻家里经济压力,他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活动,去商学院院办值班,在办公室闲暇时,他会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复习当天功课,他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院办老师的一致称赞。在班里,他身为学习委员,任职期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地为老师及同学们服务,尽心尽力地关心同学的生活,及时收集同学们的学习问题并向老师反馈,成功搭建起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团结班级同学,大一学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大一寒假,为了宣传学校双一流学科的优越性,他参加了“优秀学子母校行”活动,从前期的筹备到站上讲台给高三的学弟学妹们宣讲,再到后期写实践报告,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实践报告也获评“优秀学子母校行优秀报告”。

到了大二,课程难度加大,涉及了一些专业课的学习,面对学习难度的增加他没有产生畏难情绪,而是加倍的努力学习,晚上和周末可能很多同学会选择在寝室休闲娱乐,而他的身影却总是出现在图书馆的各个角落,越努力越幸运,只有现在的加倍努力,才不会辜负美好青春。

他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其他学习上有苦难的同学,他在期末紧张备考的同时参加学院举办的“期末小讲师”活动。为了上好那两堂课,他将课本所讲章节从头到了看了不下三遍,为了达到效果他还收集了一些考试的题目来对课堂的效果进行提升,经过长时间的认真备课,他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两节课的授课任务,他的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两堂课讲下来,他的嗓子都有些许沙哑,他说这两堂课不仅让他对知识进行了巩固提升,更让他体会到了老师上课的不易。后来了解到他其实从小就有个当老师的梦想,虽然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错过了师范专业,但是只要有机会他都想要站上讲台,做知识传播的使者。

同时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他一直对数学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在高数竞赛中,从校赛一等奖到江苏省高数竞赛三等奖再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一路披荆斩棘,在别人晚上都在寝室休息时,他还在教室里参加竞赛培训。他总会用尽全力干一件事情,过程比结果重要,他假期留校参加数模培训,积极准备数模比赛,还记得数模的最后一天晚上他和队友一起在藕舫楼借了间教师做到了凌晨五点,最后躺在板凳上睡了一会,七点起床继续去机房工作。

他从刚入学时,在思想上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开学不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投票当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初级党课培训,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成功成为了龙山书院第一批预备党员,在党课培训期间积极参加党课实践活动,他在党课结课时领唱了《我的我的祖国》,在舞台上他和他小组成员表现地十分出色,获得了奖项,这更加激励了他,他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上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更上一层楼。

他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喜欢跑步和音乐,喜欢在上完晚自习后去操场做一些有氧运动,通过运动的方式来调节一天疲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运动也能让他拥有更高的学习效率,他经常也通过听音乐的方式放松自己,他认为积极的放松方式更能达到放松的效果。他还喜欢打篮球,在周末时和同学约一场篮球比赛,他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积极组织进攻,每一次顺利的进攻都是智慧和体能相结合的体现。

他在学习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在科研等方面觉得有些欠缺,所以他报名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臭氧浓度升高对森林氮循环影响研究”。他希望通过该项目提前对科研工作进行了解,他认真查阅相关论文,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了解到论文的写作技巧。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展翅翱翔。

师长点评:

该同学平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并积极参加学校里的竞赛活动,不断提高个人能力。身为预备党员,他尽心尽责,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乐观向上,传播着正能量。




师长点评:

该生思想积极向上、谦虚随和,学习踏实认真,对未来有良好的规划,对生活和科研都是由衷地热爱,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及创新能力。希望在以后学习工作中继续发挥优良作风,未来可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魏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