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田佳
               发布时间:2020/12/14 14:48:25       浏览量:

人物简介

田佳,女,汉族,19996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17级本科学生,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移动通信奖学金,曾获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三届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曾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前三学年专业课成绩排名在年级430人中位列第七。


慎思明辨,笃行致远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题记


在田佳同学的大学生活中,学科竞赛无疑是其大学时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积极的报名参加各类的竞赛,在充实自己生活的同时也激励着她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在不断的学习中汲取知识的力量。她的在于竞赛的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付诸在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学习中,她和她团队的队友,一起共同度过了整整一年的数模时间,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假期的模拟练习也磨合了团队三个人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在数模国赛的过程中,团队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但是意外却是不断发生:在她负责的一个核心问题的编程上,卡住了壳,她不断地修修改改、和队友一起讨论,却过了一整天。她紧皱着眉头、鬓角间也隐约渗出了汗珠。临近第二天晚上就要交论文了,还没有运行出最后的结果。团队中每个人都心急如焚,虽然思路都已经确定完善得差不多了,但结果出不来就只是纸上谈兵,论文也只能论述思想没有数据支撑。她负责的任务很艰巨,却一直找不到程序的错误。着急却没有办法解决,她那种拼尽全力却一无所获的失落感在团队的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感同身受。

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夜深人静,所有人都已进入梦乡,在那个团队都焦灼的夜晚,电脑前微弱亮光包裹着她和她的思绪,静谧却更能让头脑清晰、想法迸发。在她一次次运行失败后并没有放弃自己和自己团队的成果,最终弹出成果结果图的那一刹那,夜晚也不再黑暗。凌晨四点闪烁的消息弹窗是团队胜利的曙光。


尽管有着许许多多的选择分别都通往不同未来的道路,出于对气象领域的求知欲,田佳同学朝着科研之路的方向进发。今年的年初在导师的带领下也申请到了一项大创项目,她经历过一次的申报失利之后,经过一年的专业课学习和对科研领域的一步一步探索,无论是对导师给的任务还是在日常阅读文献中都有着不同的感觉。在最初的阶段,她从阅读文献着手,虽然没有涉及到任何的知识的输出,光是理解文献中论述的就已经让她迷迷糊糊,似乎和她从前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点大不一样,这艰难的开头让她自我怀疑觉得科研真的好难。但她又怎么是一点挫折就能被打败的呢?量变终于引起了质变,在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渐渐的她无论是在速度上还是在理解程度上都有了质的进步,并且每阅读完一篇文献后,笔记本上都会留下她满满的笔记。

在跨过最初的小困难之后,她对科研的热情又如火炬般熊熊燃烧了起来。有了一定对科研课题的了解之后,她开始学习使用科研的那些必备工具。因为她知道,只有能熟练的进行资料处理、绘图展示、数值实验,才能更进一步体现出数据和图像背后的思想。在2020年冬天这个特殊的时期,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回到学校上课,却也给了她更多的时间在电脑前。网课之余,她便开始了NCL的绘图学习来作为一个科研入门,在寒假期间她对照着其他文献中的图进行临摹,经过同样的数据下载和处理,还有不断的调试绘图,她渐渐的掌握了NCL绘图。“学习的过程才是我最大的进步”,她如是说。的确,绘图的技巧只是熟能生巧的一些外在配置,在探索自学的过程中让她真正地体会到了钻研的乐趣:在论坛上闲逛偶然时发现之前的问题突然开窍,这种感觉如获至宝;通过各种途径能检索到数不胜数的教程,提取出各自的长处学习让她很有成就感;自学的最大感受就是每每掌握知识点、技巧的时候总是能记得很清楚,像是餐厅中的自助餐,取其精华自我吸收使得她一天天充实起来。


古人的谆谆教诲还时常在耳畔响起,“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无论时学科竞赛还是科学研究,气象人的学习从未停止。数模竞赛时她缜密的逻辑推理、严密的数学推导使她成长,科研中的钻研精神使她进步,在学习漫漫征程中每一次的思考使她成为更好的她。既然选择了气象、选择了在科研路上行走,便脚踏实地的向着远方迈进。看!她踏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奔向她心中的阳光!



师长点评

田佳同学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优秀,自学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杨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