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张姝仪
               发布时间:2020/12/14 14:49:49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张姝仪,女,汉族,1999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连获三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移动通信奖学金,曾获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全国花球啦啦操五级达标证书,所参加的项目“云端气象科普APP展示设计研究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已省级立项。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世界上有条很长的路叫梦想,还有堵很高的墙叫现实。要想达到最初的梦想,就需要坚持那颗初心不变,翻越现实的崇山峻岭,方可到达。 ——题记

从陕西的小城市而来,张姝仪,她的名字取自《红楼梦》“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一句,而现在也来到了和《红楼梦》颇有渊源的南京,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努力追逐她的梦想。

细水长流,则能穿石

大学本科三年以来,她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作为班干部,她发扬着乐于助人、努力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她先后担任起学习委员和班长的职务,努力在班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领班级在学院“头雁领航”学业帮扶计划中获得“优秀进步班级”称号。她带头做好班风建设工作,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争当先锋模范。虽自知能力不足,但仍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并且积极与大家交流,在工作中锻炼办事能力。她凭借着勤勤恳恳,不骄不躁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很多同学的认可和赞同。同时,她采用小组学习的方式,先后帮助三名同学在院“头雁领航”计划中提高学习成绩。把空闲时间全部都奉献在了图书馆,周末和同伴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迎着朝辉去,披着星光回。在这一过程中她不仅帮助同学提高了成绩,还获得了朋友间相互彼此的信任和友谊。

作为学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竞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她和另外两位同学共同组队参加了数学建模培训,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从基础培训,到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到校赛,再到暑期特训和国赛,需要做到在海量信息中搜索有用知识的基础上,整合信息,整理思路,快速掌握新知识。这可能调用她们所学的各方面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会出现在赛题中,期间不乏唉声叹气和思路停滞,尽管看似做足了准备,但也还是会被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打乱了手脚。不过,她们一路顶着压力走来,不言放弃,选好题目之后就认准一条道走。虽然因为种种意外,并没有获得与努力相配的成绩,但在这一过程中,抗压、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也收获了珍贵友谊,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训练了数学思维、写作排版、建模编程等各方面能力。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那是一堂枯燥乏味的大气物理学的课堂,烈日炎炎之下,她昏昏欲睡。老师仿佛看穿了大家的无聊,突然话锋一转:“大家有看过一部科幻电影,叫做《后天》吗?电影开头讲述,因为全球变暖导致地球气候异变,地球即将进入冰河期,美国纽约被冰雪覆盖。而为什么全球变暖会造成纽约变冷呢?那是因为温盐环流停止了,这就是我们本节课即将要学习的内容了……”而她则陷入无限遐想中。

自高中接触科幻开始,买《科幻世界》杂志,看科幻影视作品,沉醉于《三体》中,思想跟随主人公早已去到遥远的另一个时空乃至另一个世界,看看用一个人最为平凡无奇的大脑,能去到多远、多绮丽、多不可思议的恢弘宇宙,嘴角在不经意间就爬上了笑容。爱上科学的同时,她发现很多科幻作品都以天气灾害为背景,《全球风暴》中脑洞大开——未来的人类企图开发气象卫星以控制灾害性天气,《后天》中气候学家在全球变暖会议上提出冰河纪即将到来,我们的子孙会为全球变暖而付出代价。如果能提前预测天气灾害,或者,研制出方法、手段可以直接人工影响天气,就能抓住时机防控灾情了。从那时起,气象与科学的种子就在她心中播种下,慢慢生根发芽。

本科生导师找她的第一次谈话中,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字字句句铿锵有力:“你到底想做什么,预报员,大学教授,还是科学家?”听到“科学家”的她,眼睛顿时明亮了起来,原来可望不可即的神圣职业现在就在触手可及之处,那不正是自己所向往的吗?这一次谈话让她重拾初心——搞气象,学科学!中国科学院无疑是全国科学家的朝圣地,她也暗下决心,希望一睹尊容。今年九月,疫情之下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尤为艰难,学校和学生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而她坚守本心、迎难而上,拿到中国科学院大学offer的那一刻,她笑容灿烂,还是当年沉醉科幻的那个天真模样。

哪怕我们每个人的最终归宿,也只是变成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颗颗四散的粒子,也曾有跳出来想要构建世界的野心和幻想,哪怕每一个奋笔疾书的人都知道自己此刻书写的东西未必就是真理,也依然想要探索宇宙的边缘。这不是无用,这是科学家的浪漫。她希望,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她希望,自己能不忘这初心,奋勇前行。


师长点评

张姝仪同学政治立场坚定,争当先锋模范,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该生平时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异的学习成绩。你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希望继续努力,你的大气人生会更加精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报》执行主编、教授 智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