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张召妮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1:15       浏览量:

人物简介:

张召妮,女,汉族,199912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2018级本科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9年寒假参与社会实践“优秀学子母校行”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奖等,现为入党积极分子。

事迹正文:

胜利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

她于20189月考入我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一个小县城进入了一座大城市,初来时,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她多少有些迷茫,但她尽力用最短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努力学习、问候亲人、交友、出游……弹指间,两年的大学生活已悄然落下帷幕,现在的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从初见时的稚气未脱成长为一个沉着坚定、勇敢自强的女孩。


学习上唯有努力

她出生山村,爷爷奶奶以及父母都是淳朴勤劳的农民,她有一个好学的姐姐和一个调皮的弟弟。上小学时,在姐姐的影响下她认真对待学习,但是纵使她多么努力,学习的结果却总是不尽人意,别的同学一小会就能做出来的题,她却要花费好多时间,老师在教育那些不好好学习的同学时会将她树立为这些同学学习的榜样,她笑着说:“我们老师会说,‘张召妮同学都知道笨鸟先飞,你们怎么不向人家学习学习。’其实当时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暗暗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变聪明!但现在长大了,却发现自己还是不聪明,那就只能努力了。”

“努力前行,未来可期。”这是她一直坚信的八个字。虽然成长的路上磕磕绊绊,但学习以及生活中,她总是坚持做好自己,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所有人和事,在大学生活的这两年里,大多课余时间她都会去教室或者图书馆自习,晚自习也几乎从不落下,在考试冲刺阶段甚至会从早上七点出门复习直至晚上十点回宿舍,她说,她早已经习惯了每天出门的时候背上沉甸甸的书包、提上笨重的电脑,宿舍、教室、图书馆以及食堂——四点一线的生活让她感到十分充实,她很喜欢这所学校,学校里让人感觉有一种别样的静谧与舒适,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她想到更加宽广的世界去看看。她热爱生活,在学习之余,她前往南京各著名景点,去那里体验与北国不同的风土人情。她一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拖沓,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荣获过体育比赛团队奖、社会实践优秀奖等荣誉,在学习上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两年的大学时光,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努力可以使得大多的不可能化为可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无比充实并且多姿多彩。

因为责任,所以坚持

她从小到大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纵使现在远离家人开始独自生活,但她从未忘记家中劳累的父母,她说:“在学校里面无论多辛苦,都无法和父母的辛苦与付出相提并论!”因为姐弟三人当前都在接受非义务教育,而且爷爷奶奶身体也大不如以前,这使得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父母亲每个月不多的工钱维持着整个家庭的生计,她讲道:“我很感激我们的国家对于困难生的关注,我和姐姐每年的学费都靠生源地助学贷款来缴纳,如果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的父母要承受多么大的经济压力。”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她从刚入学就申请了助学金,参与过学校的勤工助学,再加上获得的奖学金,她从大二开始就已经可以自己支付自己每个月的花销,平日里很少让家人操心,她说,她从不会因为自己的家境不好而觉得羞愧,反倒觉得自己比别的同学所拥有的东西要多得多。

自身的家庭条件并未制约她成长的步伐,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并且已经开始为之努力,她说,她坚信自己可以承担起这份责任,虽然现在她的努力所得到的结果相较于她的责任而言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是这一切努力的结果正在慢慢改变着她,让她更加明晰自己的生活目标,使得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为这份责任而继续坚持下去!

继续前行,力争上游

纵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讲道:“虽然获得了此项荣誉,但是我深知自己在各个方面做的仍旧不够好,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中,我会竭尽所能让普通的自己散发出不普通的光芒,在追求理想的一生中,我会牢记初衷,用更加优秀的自己回报社会与亲人!”我相信她在以后的人生中必将取得属于她的胜利。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确实生活是不易的,它需要我们去拼搏,但正是由于我们的不断拼搏,生活才体现出它原有的面目,我们才能找到生活的意义。

她说,胜利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但深知自己的生活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人必将取得胜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努力承担自己的责任,无论是现在的责任还是以后的责任,她都在为此努力奋斗着,她相信自己人生会因为追逐属于自己的胜利而变得多姿多彩,这条迂回曲折的道路上必将洒满奋斗的汗与泪。

师长点评:

该生学习认真刻苦,思想积极上进,在专业学习和竞赛中成绩优异,对大气科学科研兴趣浓厚,充满热情。希望未来再接再厉,敏而好学,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韩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