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李万玲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2:14       浏览量:

(一)个人简介

李万玲,女,汉族,199812月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2018-2019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校一等奖学金、第一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国家级二等级、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主持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二)事迹正文


跨越山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辞别了山,渡过了江,划起了一只独木小舟,向着人间的海驶去。暴风雨吹打我的脸,巨浪颠簸我的船,但他们不曾淹没了我”。巴金先生曾这样回忆他的童年,这相似的故事也同样在李万玲的求学生涯中重演。


在山那边,我遇见了你

看尽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伟壮阔,她也曾渴望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烟雨江南。穿越6个省区,跨越黄河长江,途径3000公里,历时30余小时,3年前,她暂别故乡的茫茫戈壁,离开青海如愿来到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南京。

起初,她只是因为这座城市,选择了大气科学这个专业,但她对大气科学这个专业是知之甚少的,直到认识了三族十属二十九种云,认识了高低相间的大气波列,认识了七上八下的中国雨季… …她对大气科学地认识,渐渐地由无知到好奇再到热爱,也因为此,她幸运地遇到了一件能够让她真正感到快乐的学科。

回想大学三年时光,她说,生活就像一盒打翻的调味料,无法预知会是什么味道,只有都尝过了才知道什么是甜。初入校园时,她也和有些萌新一样,对诺大的校园,无数陌生的面孔充满了畏惧和胆怯,学习、活动、社交,让她感到力不从心,但“大四班”的存在,老师舍友的鼓励也给了她更多的归属感,赋予她前行的动力,因为遇见这个集体,她有了另一个“家”。


在风浪里,我追寻着你

从小学起,她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扶持下接受着良好的教育,也为家庭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没有党和国家,便不会有机会来到南信大求学。她想要回馈社会,通过提高自己的能力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但路该怎么走,她是迷茫的。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观摩了国家奖学金答辩,从那时起,她的心中便种下了一棵种子。学霸、科创大佬、志愿服务、学科竞赛,是答辩者的代名词,更成为了她的目标与方向。

于是,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贯穿了她大学生活的始终。虽然基础薄弱,但她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学习,不放弃,收获迟早都会有的。大一一学年,每天六点她准时和舍友起床,一起在操场边背单词,一起去教室占座。潮湿阴冷的气候也一度让她不适,但成功在大一通过英语四六级,也让她更加坚定,打败自己的不是环境,战胜自己的便是坚持。

大二学年,课程多、难度大,为了更好的完成学业,她分类制定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并在周末空余时间参加各类活动,寻找自己的特长技能,在有条不紊的节奏下,她的成绩也有了十分显著的提高。同时,在大二下半学年,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主持该项目,文献调研、数据分析、编程绘图,一切都是陌生的,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认真负责的好导师,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她和团队成员一点点从基础学起,到现在,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大气的奥秘更生探究的兴趣,也对科研生活产生极大地向往,在今年10月,她也如愿推免至本校,即将踏上她的科研道路。

在大三学年,通过天气学原理、动力气象学、数值天气预报等主干课程的学习,她的专业基础也进一步得到了夯实,于是积极报名天气预报技能大赛,最终成功代表母校参加全国大气科学类预报大赛,并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现在她也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和实践活动,自学各种编程软件,以便为今后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小船上,我陪伴着你

现在的她,已经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深知,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心里要时时刻刻想着人民,行动上要时时刻刻为了人民。担任三年团支书期间,她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深入班集体帮助同学们处理学习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时常组织团日活动,班级也曾获得朗诵比赛一等奖、气象科普视频制作优秀奖等,她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落实在班级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不仅让她收获了更多的友情,也让她明白只有服务好班级这个小家庭,以后才有能力服务大家庭。

60余小时的志愿时长、十几场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她学习之余最大的快乐。无论是教小学生练习书法、为新生宣传安全知识、还是去包干区打扫卫生、去养老院为老人洗头,她总是会尽自己的力量,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虽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她相信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哪怕只是陪伴,只是微不足道的关心也能给以力量。她也常告诉自己:不要急于求成,成功没有一个完美的定论,把世界曾经给予的爱与关怀,力量与感动,支持与包容,一点点的回馈给世界,便能画好人生这个轮回的圆。


未来,希望她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好她弟弟妹妹的榜样,为她的家人创造更好地生活环境,为国家的气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将小船越行越远。

 



师长点评:

该生学习刻苦努力、全面发展。她善于思考、勤奋进取,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作为班级团支部和学生党员,她工作认真,有责任心,敢于担当。有毅力和耐心克服成长道路上的困难险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讲师 郝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