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刘亚楠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4:06       浏览量:

(一)人物简介

,女,汉族,2000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气科学学院“气象菁英”奖学金二等奖、校数学竞赛三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

(二)事迹正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弹指间,两年的大学生活已落下帷幕。成熟与自信代替了曾经的青涩与稚气。刘亚楠同学在过去的两年里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一、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刘亚楠同学始终追寻着最初梦想的轨迹,努力地在学习这条路上前行。她几乎将自己每一天都置身在学习的氛围中,做到凡事躬亲,以期扩大知识面,在专业知识方面做到专精,在其他知识面上做到广博。进入大学以来,她怀着一腔热血积极地投入到各种竞赛中去。大二暑假刘亚楠参加了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在得奖的背后,是她们团队一起研究问题、一起讨论到深夜、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解决困难,虽然有苦有泪,但每一个问题的求解都让她们热血沸腾,“这项竞赛带来的快乐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我也收获了团队协作、文献查询、论文写作等一系列技能。这个长达一年多的数模经历,我将终生受益。”

二、思想进步,与时俱进

从小老师就教导,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个人道德修养。这种观念深深扎根在刘亚楠心中,她励志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大一时就已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激励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二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并且在大三成为了一名发展对象。刘亚楠在校一直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拥护党的领导方针政策,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自己不断进步,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关注国内外新闻,了解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三、穷且益坚,热爱生活

刘亚楠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她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在班集体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她一直秉承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她利用空闲时间去兼职打工和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通过这些活动去感受生活,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吃苦耐劳的能力。让她欣喜的是,她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与人处事的原则,让她的大学生活更充实也更有质感。做兼职期间也体味到生活的不易和父母的艰辛,百善孝为先,在天经地义的背后,是父母一直无私的付出。所以在学校时,刘亚楠每周都会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纵然父母每次都有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的话语,但父母给予的关爱依然总是那样的浓厚,时刻使她坚定着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的决心。

四、肩负责任,奉献闪光

雷锋精神“为善最乐”始终铭记她心,入校以来,刘亚楠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从而使自己更好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得到锻炼,增加实践经验。志愿服务纵然很累很苦并且没有回报,但她的志愿活动一直在延续。并且在过去两年间,她担任了院青协秘书部干事与班级宣传委员,工作期间丝毫没有懈怠,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为工作尽心尽力,虚心向别人学习,在工作经验和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所在班级也曾获得院先进班级体荣誉称号。刘亚楠感慨,服务同学,成长自己,同学们的肯定能激励她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点一盏灯,发一份热。与入学相比,如今的她更能沉着冷静解决问题,自身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以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相信她会秉承“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生活中,在祖国的蓝天下,拥抱梦想,放飞希望,在建设祖国的历史进程中勇挑重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在大学的青春中无悔。


师长点评


刘亚楠同学自入校以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态度端正,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富有责任心,集体荣誉感强,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 秦育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