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谢梦瑗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6:41       浏览量:

(一)个人简介

谢梦瑗,女,汉族,出生于199811月,共青团员,曾获得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移动通信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特等奖,个人被评为 “先进个人”;曾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获得过数学建模校赛三等奖,在高级党课培训中荣获汇报表演团体一等奖以及“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

(二)事迹正文

遇见更好的自己

溪流想要拥抱大海,雏鸟想要翱翔天际,幼苗想要沐浴阳光,而我们想要遇见更好的自己。

——题记

在祖国的大西北——新疆,有那样一个坐落于天山脚下的小县城,那是她生长的地方,她热爱着那片土地,热爱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最重要的是那里有个温馨的小家。在她就要步入小学大门的前一年,父母因为单位调整的缘故双双下岗,家中的经济条件一夜之间变得紧张,在她的童年记忆中父母一直辗转于各类工作,四处打工以补贴家用,小时候的她也许还不太懂得生活的苦,但却一直牢记着母亲一次又一次语重心长的对她说过的话:“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也清楚的记得母亲望向她时满眼的期望。所以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努力做好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变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她也一直相信苦难是一笔财富,也许童年的生活并不如意,但与众不同的生活经历与7年异地求学的经历却也教会了她坚强与自立自强,教会了她永远选择宽容与善良,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她一直都很喜欢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也是在无数个迷茫时刻激励她振作前行的一束光亮,在成长的道路上,她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只为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

一、 初遇梦想

 初遇梦想,那大概是在她12岁的年纪,当时她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对西北地区的教育优惠政策,顺利考取了新疆内地初中班,后来内初班毕业又顺利考取了新疆内地高中班,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度过了7年与众不同的求学生涯。七年的初中、高中生活,独自一人在外,如果说初中的距离是离家三个小时的大巴,那么高中的距离是离家三天三夜的火车。半军事化管理的住校生活,对她来说也是收获颇多,提前懂得了自立的重要性,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感恩,结交了一路同行的伙伴,收获过来自朋友与家人的感动,收获了至今难忘的师生情,正因为有这样难得的生活学习经历,才让她成长为了更加坚强,更加努力,更加善良的孩子,面对生活多了一份自信与乐观,少了一点自卑与气馁,面对未来多了一份坚定与向往。初遇梦想,她初见自己的内心!

二、 自立自强,全面发展

 20189月,她如愿被高考第一志愿录取,成为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名气象学子。初次接触大学生活,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广阔的世界,在大学这样更加宽广的平台,她暗自下定决心要向着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一步步前进。

大学期间正是一个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我们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的成熟稳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将在各种复杂的生活学习环境下面临挑战。自入学以来她便不断地在思想上提升自己,在大一上学期积极向学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如愿参加学院组织的初级党课培训且顺利结业,后荣幸地入选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的高级党课培训,并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遵纪守法,严守校规校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注时政热点,积极了解和学习党的思想精神,在思想上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时刻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努力与热情。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一直牢记学习的重要性,“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智为梯”。在学习上,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不断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上课认真听讲,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同学讨论解决或是请教老师,在课后勤奋刻苦,认真完成作业,及时复习,大二学年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学习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她也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密切联系,努力做到透彻理解理论的基础上,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志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气象人。

目前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大一入学时积极加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学生会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班级事务中,她充满热情,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乐于关心帮助班级同学。在学习委员任职期间,积极主动地服务同学,配合好班长以及其他班委的工作,齐心协力共同营造班级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还积极配合老师的各项工作,做好师生间的桥梁。在部门工作中,认真负责地完成部门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获得了各类志愿服务荣誉证书,也荣幸的成为了一名注册志愿者,在工作中,她收获了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她对待生活坦诚乐观,以一颗真挚随和的诚心与人相处,朴素大方,能够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他人,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直面生活中的大小挫折,同时也是一位忠实的倾听者,能够在同学朋友烦恼的时候传递正能量。该同学热爱生活,在空闲的时间里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努力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充实并且有意义。她喜欢唱歌、阅读,喜欢体育运动,经常和朋友相约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她时刻告诉自己,想要遇见更好的自己,就要在布满荆棘的成长道路上,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它也许是条平凡之路,但必将与众不同!

师长点评:

谢梦瑗同学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学习勤奋刻苦,生活积极乐观。谢梦瑗同学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对待班级事务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她正在努力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成长进步,也相信她能够在未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教授 史湘军